流动和了解比旅游增长更重要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日本 | 新京报 微博 | 2011年07月13日15:12

  6月的一天,日本最大旅行社JTB导游二宫女士,终于在大阪关西国际机场看到了一个来自中国旅行社的领队,“看到他,我觉得像是看到了太阳一样。”自从3月11日以来,二宫女士已经3个多月没有接待过中国旅游团。

日本修学游的中小学生似乎都聚集到了京都,年轻活泼的身影在山道上打闹跳跃。日本修学游的中小学生似乎都聚集到了京都,年轻活泼的身影在山道上打闹跳跃。

  据JTB掌握的详细数据:三月份以来,从全球范围来说,赴日旅游的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三月份下降了50.3%,四月份下降了62.5%,五月份下降了50.4%;中国游客在三、四、五月下降的幅度较去年同期,分别是40.9%、49.55%、47.8%。

  因为了解日本而安心

  片山先生说:新西兰发生地震后,日本人去的少了,同样,震后日本的中国游客也少了。

  作为日本最古老的温泉之一,坐落在神户市北区有马町的有马温泉,地震发生后已经有七千多中国游客取消了预定。尽管有马温泉不如箱根温泉在中国人心目中那么有名,但是这几年来,游客数量还是不断增长,去年3月份接待了中国游客240人。他们匆匆体验过一晚日式温泉之后,第二天一早赶往下一个目的地。但是地震之后,如何让中国人了解有马温泉?片山先生的回答和日本其他行业相同,“这是一个讲求协同、团结统一的行业问题。”

  但是,来过日本的中国游客,对震后日本的看法和理解将很不一样。日本最大旅行社JTB团队事业部负责人小山幸夫说,地震之后,接待的中国第一批游客是5月22日来自上海的18名客人。后来,才知道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来过日本,“因为了解日本而有的安心感”。

  震后日本游得益于价格优惠

  日本第二大旅行商HIS在中国的工作人员王晶晶告诉记者,最近日本游还不错,报名都需要提前交付定金。但是她也不否认得益于日本游的实惠价格。中青旅日本旅游负责人詹建军表示,价格比往年同期要优惠20%左右,主要是因为日本航空、酒店方面的地接有优惠,北京市场甚至还有更低的价格,“希望日本游这个市场不要烂掉”。

  对此,小山幸夫认为“最近一段时间的价格优惠措施会影响到日本游的品质”,因为“这是和中国旅游业界合作,共同刺激旅游市场的短期行为。目的就是希望更多的人来日本看看。”

  了解才是最珍贵的

  日政府观光局事业本部次长长谷川保宏告诉记者,以GDP的标准来衡量,旅游只占到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2%左右,但是旅游能够带来流动和了解,“了解才是最珍贵的,特别对中日两国而言”。

  在日本数天,彼此熟络之后,日本人会小心提及,中国人现在排队吗?吃的食物里有激素吗?在东京迪士尼公园,记者有问题要请教时,对方第一句话是:“我们能不能小声一点,周围可能有从东北灾区来的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日本 Japan

日本的国名含义为“日出之国”。全国由北海道、四国、本洲和九洲四个大岛及几千个小岛组成,海岸线漫长曲折,境内山地崎岖、河谷交错,景色优美壮丽。那里有山中积雪的湖泊、怪石嶙峋的峡谷、湍急的河流、..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