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世遗圣米歇尔山:雄伟建筑下虔诚祈祷(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7月13日11:02
整座教堂集罗马与哥特式建筑风格于一体整座教堂集罗马与哥特式建筑风格于一体

  整座教堂集罗马与哥特式建筑风格于一体:前部大殿为典型的罗马风格,其穹隆的开间多达7道,两侧的拱门式长廊之上的楼廊砌有罗马式的拱窗,以保证教堂的通风与采光。与大殿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哥特式三层圆形祭坛,以及高大的彩绘玻璃窗,而祭坛四周的哥特式玫瑰窗上镶嵌着的是并不那么绚丽多彩的彩色玻璃,一切都如此平凡而朴实,没有夸张,没有奢华,就这样一座看似雄伟壮丽的建筑却隐藏着无数虔诚淡定的心灵,它使所有来者无不产生敬畏之情。

  1204年,法王菲利普。奥古斯特将1066年起纳入英国势力范围近一个半世纪的诺曼底收归法兰西王国,在收复战争中,支持法王的布列塔尼士兵曾放火焚烧圣山,毁坏了一部分修道院建筑。菲利普国王为了弥补这个不幸的破坏,慷慨解囊,重建这座盛名远播的修道院。不久,这座几尽被毁的修道院在灰烬中重新站立起来。北侧被毁的建筑体在短短几年后建成了著名的“奇迹教堂”。之后,在13-16世纪初,环绕教堂主体的东侧和南侧分别建起了院长居所和俗权仪式专用厅等建筑,最后形成了今天人们所见的规模。

内院与回廊内院与回廊

  在奇迹教堂的第3层,在与用膳厅紧紧相连的部分便是西方奇迹的精华所在--内院及其回廊。内院与回廊面朝大海,背靠教堂的北大殿,是修道院最隐蔽的地方,外人不得进入半步,只有修士们才有资格从这里拾阶进入殿堂。圣米歇尔修道院的内院与回廊堪称欧洲修道院“奇中之奇”,与内院相映成趣的回廊是中世纪建筑艺术的精品:回廊小圆柱纤圆脆弱,为了确保其稳固性,建筑师将圆柱排列成梅花形,柱顶以小的对角线拱形连接,排列错落有致,对于页岩屋顶的重量所引起的曲力具有良好的抗力。如此廊中有廊的布局,就美学观点而言,这样的设计使回廊得转角处没有任何结构上的中断,线条连续流畅,更显优雅贵气。如果说教堂以其雄伟挺拔的阳刚气派显现着博大精深之道,那么内院与回廊则刚柔相济,展示着修道院诗情画意般的和谐。内院的静谧与回廊外的大海静动相异,仿佛天堂人间举手可牵。此地通幽处,如一方静园让人们远离尘世、宠辱皆忘。人们在此不仅获得了心灵的净化,更可洗去“原罪”,得到一个完美的自我。

  也许只有如此宁静的地方才能使修士们潜心修行,只有如此神秘的圣地才能吸引八方的善男信女不顾被流沙吞噬、被海潮卷走的危险上山朝圣。

  由此可见,圣米歇尔修道院的建造是不同时代无数建筑师共同谱写的建筑协奏曲,它展现着建筑师们独具匠心、巧夺天工的建筑艺术高水准。它的朴实无华的建筑风格令所有来访者无处不感受到本笃会教徒那静思冥想、严苛简朴的苦行僧生活。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