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情土耳其:享受幽静醉人的爱琴海之蓝(2)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1年06月28日12:01

  我相信在本质上,伊斯坦布尔是个忧郁的城市。一下飞机,踏上这座城市坚实的土地,一股阴冷之感扑面而来。天空中下着小雨,太阳已经早早落下,天色一片阴暗。行走在昏暗的伊斯坦布尔老城的窄小街道,真的有种仿佛穿越历史的感觉———一千多年前,拜占庭的骑士们,是否也像这样开始他们的宏图大业? 

  站在著名的分割欧亚大陆的博斯普鲁斯海峡旁,天色阴暗,波涛汹涌,天际线旁有海鸥凄然地飞过,划过长空,只留下一道道让人遐想的轨迹。

伊斯坦布尔的圣索菲亚大教堂伊斯坦布尔的圣索菲亚大教堂

  伊斯坦布尔最著名的两个景点是圣索菲亚大教堂与蓝色清真寺。这两座无与伦比的建筑都有着相似的特征———恢弘的外观,高耸的大穹顶,细密的灯饰。它们的主体颜色分别是一红一蓝,也代表了两大宗教的碰撞交融。 

  蓝色清真寺里,蒙着头纱的穆斯林女人们在我们的面前匆匆走过,不远处昏暗的油灯下有人在独自祈祷,旅游客众多,但是建筑内部却十分安静,游人们默默地走在地毯上,欣赏着镶嵌在建筑内墙上的两万块伊兹尼克蓝色瓷砖。 

  圣索菲亚大教堂里,我们爬上古老的楼梯,站在二层的走廊里欣赏这一杰出的建筑,高达几十米的穹顶下,阳光透过天窗打在黄色的墙面上,旁边精美的镶嵌画闪闪发亮———没有比这更好的教堂了。

博斯普鲁斯海峡博斯普鲁斯海峡

  ●奇迹之地以弗所

  世界七大奇迹,土耳其拥有两大———位于伊兹密尔附近的以弗所古城与位于哈利卡纳苏斯(现博德鲁姆附近)的摩索拉斯陵墓。摩索拉斯陵墓已经被十字军战士们毁坏,而以弗所古城依然屹立在爱琴海之滨。

  小亚细亚半岛自古以来便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而作为其中一个杰出的代表,罗马文明是西方古代史的一个重要标志,以弗所更是罗马时代亚洲最重要的城市。作为罗马帝国在小亚细亚的重要港口,以弗所是古代著名的商业贸易中心,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我们来到以弗所那天,风和日丽,晴空万里。沐浴着爱琴海的阳光,我们走过一段小路,一堆石碑赫然出现在眼帘中。我们的导游,标准的土耳其人苏丹睁大眼睛对我们说,这就是以弗所。我们有点失望。眼前这堆在荒草地里的孤零零的几块石头,难道就是一千六百年前辉煌的缩影? 

  苏丹神秘地笑了笑,然后示意我们跟她走。穿过一条小径,一个偌大的圆形场地出现在我们面前。这是以弗所著名的音乐厅,看起来还颇具气势,只是岁月冲刷下也已经不复当年雄伟,只有一只野猫蹲在当年的贵宾座上好奇地望着我们,座位的间隙上甚至长出了杂草。此情此景,回首往昔,时光飞逝,就此千年。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