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及利亚:寻找最熟悉的“陌生人”(3)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行家》 微博 | 2011年04月22日10:03

  走街串巷,古迹外的旅游亮点

  阿尔及利亚的名胜古迹不少,既有罗马时代留下的蒂巴萨、提姆加德和斯基格达等要塞、剧场、宫殿遗址,也有从奥斯曼时代起经营多年的“桥城”、抗法英雄卡迪尔的大本营和场面之地君士坦丁,首都阿尔及尔更是经历过腓尼基、罗马、阿拉伯、“海盗王朝”和法国统治,融汇古老与现代元素的都市。

阿尔及利亚街巷阿尔及利亚街巷

  相对而言,现代化的度假方式在阿尔及利亚并不流行,这个穆斯林国家虽然政治世俗化,但社会观念仍然比较传统,除了特定的区域外,大多数餐厅在斋月以外都是晚开门、早打烊,夜生活迹近于零(斋月期间则是白天不开门,只有“夜生活”),酒吧、夜总会等则更少得可怜,餐厅里很难看到女性服务员,几乎看不到任何酒精饮品,因为这个国家“原则上禁酒”——有趣的是,“原则上禁酒”的阿尔及利亚却拥有北非最大、最好的葡萄酒厂,不过顾客多为外国人,而且要找到“隐蔽很深”的售酒处,也绝不是件容易的事。

  除了欣赏古迹,在阿尔及利亚比较吸引人的旅游项目,包括海滩游泳和日光浴(阿尔及尔和安纳巴等地有极佳的海水和沙滩),以及阿特拉斯山和撒哈拉沙漠的风情游。我曾在假期和同事驱车越过阿特拉斯山,在撒哈拉沙漠奔驰一昼夜,欣赏了罕见的大漠飞雪,看到了沙漠落日、驼队和绿洲,但据同行的向导称,我们也仅仅是走到大沙漠的“外圈”而已。不过由于近20年来连年战乱,政局不稳,许多景点、尤其山区景点因恐怖组织武装活动而变得无人敢去,阿尔及尔附近的卜利达省,原本是著名的温泉度假胜地,曾和南斯拉夫合作开发经营,但如今已几乎废弃。

  相对于邻国,阿尔及利亚的民族工艺品特色不算多,银饰、织毯等虽然有,却谈不上有什么独到之处,比较值得一提的首推铜版画,其次则是五花八门的铜器,只是铜版画的精品大多尺寸大、分量重,携带回国是需要费些周折的。

  阿尔及利亚的公路非常发达,高速公路宽阔平坦,但开在路上却会立刻感觉坑洼不平,年久失修;大城市高楼林立,街道整齐,广场错落有致,但许多高楼都是几十年前的旧物,而且电梯大多无法使用,街上的红绿灯几乎都是失灵的;尽管车水马龙,许多人家甚至有几部小汽车,但很多车都“一把年纪”,甚至上世纪60年代的主流车型雷诺4,在阿尔及利亚也不是什么稀罕物,一些二三线城市几乎成了老爷车博览会,法国的、美国的、前苏联东欧的,从30年代到80年代的老爷车几乎应有尽有,而且都能跑,我的老领导当年曾打过这些老爷车的主意,想买些运回国内高价拍卖,一问海关,居然发现该国仅有的3种“不得出口商品”中,就赫然有“老爷车”一项。

阿尔及利亚警察阿尔及利亚警察

  这个国家不久前还打过内战,恐怖袭击也不算罕见,罢工、示威什么的隔三差五就有,社会空气有时很紧张,街边看见荷枪实弹的民兵、宪兵,甚或一辆装甲车,也不算新鲜,不过资讯比较开放,社会信息也较活跃,当地普通青年人追慕西方文化并不新鲜,甚至不少政府系统内的精英,生活也颇为西化,但他们所津津乐道的歌星、影星,许多也同样是几十年前的“怀旧系列”。我的一位老领导兼老校友曾经感慨,她1972年第一次来阿尔及利亚工作,见到高速路、小汽车和超市,觉得这是个很先进的国家,可如今30多年过去,这些景物竟然和当初如出一辙,而中国的面貌早已变得让人认不出了。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