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及利亚:寻找最熟悉的“陌生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阿尔及尔 | 《旅行家》 微博 | 2011年04月22日10:03

  在北非国家中,阿尔及利亚是货真价实的“中国人民老朋友”:首都阿尔及尔“三叶塔”下的独立战争纪念馆里,中国造的枪炮、电台俯拾皆是,据说都是当年援助的结果;阿尔及尔城里有“中国山”、“北京路”,城郊有中国在非洲援建的第一座医院;在不少大城市的街上,当地人会用熟练的汉语说“你好”,混得熟了,一些大小伙子会告诉你,他是某个中国大夫接生的,而近年来该国大兴土木,更有数以万计的中国工人在当地劳作……然而对于多数中国人而言,这个非洲第二大国依旧十分眼浅而陌生。

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利亚

  法国!法国!难以去除的痕迹

  历史上的阿尔及利亚曾先为罗马王权统治,后有拜占庭人入侵,其后阿拉伯人占领此地,其间土耳其人还曾建立过疆界,直至1840年代成为法国人的领地。法国人毫不脸红地将阿尔及利亚攫为己有,并划为法国本土的三个省,而不是和其他殖民地一样划为海外领地,二战后法国从非洲大撤退,偏偏舍不得从阿尔及利亚离开,因为这里富饶、美丽,而且气候和法国本土相近,大批法国人移民这里,许多已繁衍到第二代、第三代,被称为“黑脚”,人数最多时达到100万以上。1954年,阿尔及利亚抵抗组织开始起义,到1962年,终于迫使法国撤军,承认阿尔及利亚独立,从而使这个北非大国成为首个用武力赢得独立的非洲国家。随着战争的结束,“黑脚”和亲法国的当地人几乎全部离去,在民族主义自豪感的驱使下,阿尔及利亚人一度掀起了“去法兰西化”运动,如今这一运动的痕迹还能辨识一二,比如首都阿尔及尔是百万人口的大都市,交通繁忙,道路设施完备,却没有几个路口的红绿灯能用,这是因为当初曾把红绿灯当作“殖民遗产”清除;同样,市中心一些古老的大厦气派非凡,但内部电梯大多不能使用,当地人介绍称,这也是当年“去法国化”的结果。此外,懂法语的朋友会发现,阿尔及利亚的老年人和小孩子法语较流利,而30岁上下的年轻人则有许多法语较差,这是因为该国一度在学校废除法语教学之故。

法国人的招牌——长棍面包法国人的招牌——长棍面包

  然而法国人在阿尔及利亚呆了100多年,许多痕迹早已抹煞不掉。“白色之城”阿尔及尔最讨厌“白巴黎”的绰号,但漂亮的林荫道,精致的街心小广场,和路边高大的骑楼,却是十足的法国风格;在阿尔及利亚的每一座城市,几乎每一条像样街道上,都有一座或几座咖啡馆,供应的主打品种,正是法国南方人最喜欢的蒸汽咖啡;不仅如此,阿尔及利亚人最常吃的食品,除了北非原汁原味的“古斯古斯”,就是法国人的招牌——长棍面包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阿尔及尔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