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灾区”东京 震后却像一场无声电影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东京 | 《旅行家》 微博 | 2011年04月21日15:07

  两年前来到日本东京,第一天就遇到了地震。此后,几乎每月都能遇到三五次明显的房屋晃动,到后来便对地震习以为常了。3月11日,日本东北地区发生9级大地震,引发海啸,核辐射等危机随即袭来,全球媒体持续关注。作为一名身在“轻灾区”东京的普通华人,我仅从身边亲历的人事点滴来讲述。我所看到的震后东京,却像一幕场面巨大的无声电影。

“轻灾区”东京“轻灾区”东京

  (一)东京,只是震感强烈了些

  3月11日,14点46分,东京锦乐町,我正在帮朋友Denny搬家。房子晃动时,我们都习惯性地只以为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一次地震,当书柜翻到时,才意识到要往楼下冲。Denny的房东,67岁的内田老先生却十分冷静,他敞开玄关门,关闭煤气闸门栓,拧开水笼头往浴缸里放水,将沙发底下的急救箱拎到屋外,给我们打了个招呼,然后独自一人钻进厕所里去了。

  内田君并不是过度冷静,他只是相信,呆在狭窄空间是最安全的,而大街上反而可能被碎物砸中。我和Denny很快撤到了街上,我看见近处楼房窗台的花盆、杂物不断往下砸,电线杆在空中乱舞,远处600多米高的新东京塔不停晃动。

  5分钟,天旋地转。

  街对岸水果店的老太太半蹲着,单手扶着墙,面色煞白得吓人;《朝日新闻》的邮递员苦撑着摩托车,报纸还是散落一地;一个日式澡堂子里钻出来几个下象棋的大叔,挂着白毛巾,四处张望着嘟嚷:“噢,这次很大啊,很大!”

  几乎是同一时间,水果店老太太的收音机里传出日本电台的报道,大意是说“震源来自日本宫城县,震级正在确认中,请随时注意收听播报,并准备好急救箱。”电台主持人语速很快,但气息还是沉稳,像是在转述昨天的新闻。

  大约7分钟后,第一波强震逐渐停息下来。我和Denny第一反应是赶往超市买水。远处不断响起警鸣声。一辆摇晃的电车紧急刹车,停在马路中央,挡住了去路,车厢内的人慌张挤下车,一个姑娘哭着对男友说,“我会不会就这样死掉。”而更多人则是埋头默默前行,我和Denny就夹杂在这样的人流中。一路上看到书店里的书、音响光碟散落在地,最惨的是酒铺和瓷器店,玻璃瓶罐全碎了。711便利店货架上已是一片狼藉。女店员正清扫满地的商品,勉强卖给我们两瓶水后,随即挂上了“暂停营业,请原谅”的牌子。随后,有警察出来维持秩序,我们在一处户外咖啡馆坐下,店员礼貌地给每个人续杯。

超市货源紧张超市货源紧张

  此后的两三个小时,我们陆续从手机、电视上看到了NHK的直播报道,才知道海啸已风卷残云般吞噬了东北地区无数村庄,画面骇人。有个画面被反复播放,即一家医院楼顶上有“SOS”标记,有人挥手求救,我记得当时男播音员很冷静地播报医院的详细信息,包括该医院的地址、规模、设备、住院人数等。现场的紧迫毋庸置疑,但一切又都是按部就班。Google日本的主搜索页面上增加了寻人服务;Yahoo 日本也增设了“灾害情报”专栏;Twitter、Facebook等社交网站更是有效地成为“24小时亲友热线”的信息最畅通平台……所有这些转换发生在地震后不到1小时内, 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它们了解到地震灾情的现状。

  日本,一场空前的大灾难发生了,而东京,似乎只是震感强烈了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东京 Tokyo

东京位于日本本州岛东部,是日本国的首都,亚洲第一大城市和世界第二大城市,所含扩张相连的城区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巨型都会区。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中心之一,东京拥有全球最复杂、最密集且运输流量最高的铁道运输..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