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小时体验坦赞铁路 60年代的中国印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达累斯萨拉姆 | 《非洲》杂志 微博 | 2011年03月23日11:50

  从读中学开始,历史教科书上总将坦赞铁路作为中非友谊的象征。这条1860公里长的铁路如传奇般一直萦绕于我脑海之中,这是一条怎样的铁路,为何它被非洲人民称为“自由铁路”?为何它又被认为是新中国60年历程中反映中非友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带着这种种疑问,我们一行人探访了坦赞铁路并在火车上度过了三天两夜。

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的库拉西尼火车站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的库拉西尼火车站

  坦桑尼亚的“中国火车站”

  四月份的达累斯萨拉姆虽为雨季,却依然酷热难当。车水马龙的交通加之湿热的天气,让人气闷,我们无心陶醉于这里的美丽,只想尽快回到那四季如春的赞比亚首都卢萨卡。

  坦赞铁路从这里开始,起点站就是达累斯萨拉姆的库拉西尼火车站。达累斯萨拉姆是坦桑尼亚的首都,也是该国第一大城市和港口,在坦桑尼亚的唯一官方语言斯瓦希里语里意为“平安之港”。中国明代郑和下西洋时就曾到过这附近。

  我们的车票上写着候车时间为12点30分,10点左右我们就进入了车站的候车大厅。看到库拉西尼火车站时,我们感到很亲切,因为它建得如此富有中国特色,走到这里有一种错觉,就像回到中国一样。

  库拉西尼火车站整洁而又层次分明,一切都有条不紊。车站分上下两层,一层主要用于购票与货物托运。在购票窗口旁的公告牌上,详细注明着坦赞铁路所要经过的53个车站的站名以及一等座、二等座和普通坐票的具体价格。因为车票必须提前一周购买,所以购票窗口前并没有排起长龙,只有问讯处前有一些零星的黑人朋友在忙碌着。

  二层用于候车,有车道直接通上去,为携带行李较多的旅客带来很大便利。我们到达这里时,一些乘客正在紧张地搬运货物行李。然而,大厅的宽大整洁还是出乎了我们的意料,很难想象这样干净的火车站已经运营了35年之久了。在正中央的墙壁上,悬挂着一幅由中文书写的坦赞铁路全线鸟瞰图,向我们清晰地展示出这条铁路沿途经过的高山深谷、森林草原与沼泽湖泊。在正对着这幅全线图的两根立柱表面,悬挂着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坦桑尼亚前总统尼雷尔与赞比亚前总统卡翁达的画像。坦桑尼亚、赞比亚、中国这三个美丽的国度,这一刻就这样由一条史诗般的铁路联系在了一起。

  走出车站大楼,“坦赞铁路运营25周年纪念碑”一下子跃入眼帘。这是一座特殊的纪念碑,建于2001年7月19日,它的设计是将一辆火车头的底座安放在一段铁轨之上,在火车的车身上用中文清晰地写着“东方红”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四方机车车辆工厂 1973年造”的字样。简单而朴实,具有浓浓的上世纪70年代的历史韵味。

  车站的工作人员已开始检票了,我们赶紧一路小跑奔过去。来非洲之前总是耳闻坦赞铁路运营时会很荒凉,而我们眼前却是“春运”一样的热闹景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达累斯萨拉姆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