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西贡:邂逅你的美丽与哀愁(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新快报 | 2011年03月16日11:31

  没有情人的西贡夜

拍婚纱照的新人记录下“爱在西贡”的浪漫而非哀婉拍婚纱照的新人记录下“爱在西贡”的浪漫而非哀婉

  “一个人一座城”,如果没有杜拉斯,西贡还会是西贡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即使没有《情人》,西贡仍会经历战乱与殖民,仍有生死存亡的爱恨情仇。

  谁也不能否认这仍是一座东方城市。走在西贡的大街上,我没有感觉到隔阂。从满大街的黄皮肤、黑眼睛,从当地人的生活习惯、言谈举止等细节方面,很容易能找到骨子里流露的东方韵味,甚至连微笑也是特有的东方式的含蓄。

  揣着对东方韵味的探究,我来到堤岸,更是得到了准确的验证:这里的店铺到处招摇着中文招牌,天后庙、关帝庙、孔庙、观音庙、会馆散落其中,随便坐在街上喝杯冰咖啡,看着涌动的人潮和突突作响的摩托车,仿若置身某个中国古镇。

  但与生俱来的东方韵味,掩不住殖民文化的影响。漫步街头,高低错落的法式建筑虽久经风雨却依然保存完好,庄重肃穆的红教堂、富丽堂皇的市政厅和具有百年历史的邮政中心,守护着沧桑也守护着残留的昔日荣光,维系着“东方的小巴黎”曾拥有过的典雅与浪漫。

  到西贡,夜景不可不看。西贡一拉下夜的幕布,热闹便粉墨登场。最能表现浪漫的是老城区的酒吧街。风格各异的酒吧,被暧昧的夜色笼罩着,有如一双双诱惑的眸子。选一家走进去,与那些四海为家的旅人捧杯共话孤旅之愁,有如来到古时的驿站。不是每位行者都能在西贡找到情人的,但肯定,都能找到一家如情人般能温暖一个漂泊之夜的酒吧。

  湄公河的姿态永不变

每天不知有多少人乘坐游轮进入西贡,会有多少爱情从这里开始?每天不知有多少人乘坐游轮进入西贡,会有多少爱情从这里开始?

  “妈妈曾经对我说,我一辈子再也看不到像湄公河和它的支流那样美丽壮观而又汹涌澎湃的河流……”杜拉斯如此描绘记忆中的湄公河。

  13路公交车终点站便是西贡河边,我曾以为那便是湄公河,看了地图才知道,那是湄公河的支流西贡河。

  西贡河河水很脏,漂着很多垃圾和浮萍。但落日的余晖能让整条河流瞬间凄美无比,满江的橘色似乎散发着淡淡忧伤。

  西贡是“情人”的西贡,湄公河是杜拉斯的湄公河,我没有理由不去参加湄公河之旅。两天的旅程主要看的是丛林基地和水上市场。

  越南南北战争时期,湄公河上修建了许多秘密基地,藏在热带雨林纵横交错的河道上和与河道相连的小岛上。丛林中的河道很窄,仅能容两只船通过,而且有很多岔道,没有向导很容易迷路。导游坐在船后大声提醒“警惕鲨鱼”,也不知道是玩笑还是真话。

  水上市场船来船往,戴着斗笠的商贩灵巧地穿梭着,五颜六色的热带水果最吸人眼球,食物、生活用品或家用电器……买来卖去的东西就在空中被抛来抛去。很喜欢水上市场的忙碌和拥挤,因为这才是想象中的湄公河。

  旅游指南

  住宿:范五老街(Pham Ngu Lao)、DeTham 街和BuiVien 街是中低档旅馆集中的路段,几条街上有众多酒吧和旅行社。家庭旅馆模样的GuestHouse 价格多在10美元左右,装修气派的宾馆在15美元以上。

  餐饮:除越南菜馆外,西贡还有很多西餐馆。想吃中菜最好到堤岸区。

  购物:主要购物区在范五老街、边清市场、平西市场,越南咖啡值得推荐。(图、文/贺泽劲)

  相关阅读:

  越南:游走在没有情人的西贡(组图)

  西贡:浪漫是这里永恒的情调(组图)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