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莱满城“负翁” 婆罗洲的桃源安邦(3)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1年03月14日17:48
文莱街头的妇女。文莱街头的妇女。

  零距离斯里巴加湾

  慢慢慢慢来

  满城皆“负翁”水上人家

  说文莱是“婆罗州闪亮的明珠”丝毫不为过。因地处赤道,文莱被热带丛林覆盖着,从飞机上望去,一片绿意葱笼,一幢幢独立别墅星星点点点缀在丛林间。从喧闹的都市初到文莱,仿佛到了另一个世界。美丽、天然,满目的绿甚至让都市客觉得有些奢侈。因为自然环境优越,很多野生动物在文莱“安居”。据当地人说,他们开车时甚至会在路中间看到穿越马路的巨型蜥蜴,于是停车等待它悠然爬过。文莱人有的是耐心去等待一只蜥蜴爬过,在别的国家人们常说“慢慢来”,而在文莱,则是“慢慢慢慢来”,时间到了这儿似乎也缓慢下来。

  据斯里巴加湾市政局主席阿里介绍,文莱人口有38万,其中10万外劳,本国人只有28万。外劳多来自马来西亚、泰国、印尼、孟加拉、菲律宾等国。文莱聚居了东南亚多个种族的人。文莱人可分为三种人:公民、永久居民和土著。永久居民尚无文莱国籍,公民和永久居民在社会福利的享受上略有差异。

  今年20岁的女孩kunny是在文莱出生的第三代华人。公民身份是世袭的,由于她父亲没有拿到公民身份,她至今还是永久居民。永久居民18岁可申请取得公民资格的考核,经过口试、笔试才能拿到公民身份。“因为公民的福利实在太好了,很多人申请,现在越来越难考。”

  文莱公民的福利非常好,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买房可以分期付款,最高年限可以达到90年,公民可以优先买土地,而永久居民则需要担保。买房屋后,苏丹本人还会亲自把钥匙交到你手中。公民在医疗福利上也享有特权,看病几乎不要钱,最多只需1元挂号费,其他国家全包,如果需要动非常复杂的手术,国家还会送病人到国外就医,此外家人还可陪同。而相比下,永久居民的福利就略逊一些,挂号费要3元,也不享有送出国开刀做手术的待遇。除此之外,如果是公民,孩子一落地,政府就把他以后的教育都包起来了,甚至可以免费把孩子送到英美等世界著名学府留学。此外,文莱还为其政府工作人员提供很多优惠政策,包括购买房屋和汽车时的无息贷款等。

斯里巴加湾的市政机关大楼。斯里巴加湾的市政机关大楼。

  满城皆“负翁”

  由于社会福利保障非常好,文莱人只要有一份工作,就可以衣食无忧。所以很多文莱人都享受起了超级“负翁”的生活,即通过向银行借贷来提前享受优越生活。据当地人介绍,文莱人均拥有两辆轿车。因此,文莱的出租车非常少,游客们很难在公路上看到招手即停的的士。

  在文莱土生土长的华人庄先生就是为数不多的提供出租车服务的司机之一。据他介绍,在文莱,汽车的进口关税非常低。此外,作为石油出产国,文莱汽油价格非常便宜,在油价暴涨的今天,文莱的油价却30年没变,一公升汽油只需要0.53元文币,比一听可乐还便宜。车相对便宜,油价又低廉,难怪文莱满街都是名牌车。在文莱包着头巾的文莱女性开着辆抢眼的奔驰车,着实是一道风景。

  富国裕民如文莱,满城竟找不到一个乞丐。“我们这儿没有乞丐。”庄先生说。有趣的是,很多文莱人周末都喜欢去物价比较便宜的马来西亚购物,反正很近,开车两个小时就到沙捞越了。因为是伊斯兰国家,文莱禁止酒类的销售,有人说文莱人主要是冲着马来西亚有比较多的娱乐项目而去的。

  水上人家

  在斯里巴加湾文莱国家博物馆附近的文莱河上,远远望去是一大片漂浮在水上的房屋,马来样式的杆栏棚屋连绵不绝,颇像一片风格独特的“水上城堡”,这些水天之间凸显的如浮萍般的房屋就是文莱著名的水村了。

  说起水村的历史,可谓悠久。未有文莱,先有水村。文莱也是由这些本是打鱼为生的水上村落发展而来的。这些房屋至今还有很多人生活在其中。棚屋外表看上去破破烂烂,其实这里的人生活水准非常高。他们虽住在陈旧的水村,但一上岸,开的车都是奔驰和宝马。据中华商会的林再云会长介绍,生活在水村的人都是文莱本土人,享受公民的福利,他们很多人都是政府的公务员,衣食无忧。他们之所以一直住在水上,是因为早已习惯了这种祖祖辈辈临水而居的生活方式。而且,水村虽外表看上去陈旧,其实里面的设施非常现代化,有成套的家电以及互联网等现代通讯设施。

  坐船参观水上人家时,发现住在这些水上的房子里真的非常舒适,海风轻拂,地板下就是清凉的海水,燥热全无,根本不需要什么空调设备。怪不得那么多住惯了水村的人不愿意搬到陆地上居住呢。文莱也因此有了“东方威尼斯”的美誉。

  【小贴士】

  签证:文莱在中国只在北京设有驻华使馆,在广州没有领事馆。目前文莱驻华使馆不办个人旅游签证,如个人想去文莱旅游观光可通过旅行社代办商务或探亲签证。办理时需提供身份证、护照、照片、文方邀请信及单位收入证明。费用为700元人民币。

  文莱驻华使馆地址:北京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齐家园外交公寓3号别墅,电话(010-65324094)

  住宿:文莱地方不大,酒店数量有限,且价钱较贵。

  货币:文莱元和新加坡元可以通用。1文莱元约等于5元人民币。

  交通:文莱很富,家家都有汽车,居民出行主要依靠私家车,出租车及公共汽车服务不发达。但居住的酒店一般都会提供出租车预订服务。

  相关阅读:背包客走文莱 看皇族与平民的生活轨迹

             文莱:不按牌理出牌的神奇国度(图)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