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莱满城“负翁” 婆罗洲的桃源安邦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斯里巴加湾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1年03月14日17:48

  飞机从菲律宾到文莱只需1小时20分钟,两地却完全是冰火两重天。马尼拉到处是嘈杂无序热辣辣的人间烟火,而文莱却安静美丽如世外桃源。事实上,这种新鲜感从一踏上文莱皇家航空的飞机就开始了。空姐都包着头纱,穿长袖,只凸显出俏丽的面容。到达文莱恰好是周五,穆斯林的礼拜日。飞机一落地。就能听到远远传来念经的声音。很安静,公路旁是大片的森林,路上几乎没有行人。听着缥渺的经声,恍如隔世。

  “这就是文莱了,”我对自己说,“一个因石油而富裕的安逸之邦。”

文莱的水村棚屋。文莱的水村棚屋。

  富甲一方的袖珍王国

  人均GDP 3万美元

  紫霞杜鹃的传说

  这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袖珍王国,人均国民收入3万多美元,远远超过日本和韩国。因为富裕,它的国民可终身享受免费医疗,年轻人能到世界上最好的大学留学,并且由政府“埋单”,社会保障福利之好,令欧美人也艳羡。苏丹既是国王,也是总统,拥有至高权利以及世界上最大的皇宫和最大的劳斯莱斯车队,他的私人财产多达220亿美元,位居美国《福布斯》王室富豪榜榜首。国土面积仅有0.58万平方公里,比上海还小,森林面积却占国土面积的70%以上,人口38万,几乎家家都有两辆以上汽车。

  文莱全称是文莱达鲁萨兰国(Negara Brunei Darussalam)。Negara是马来文,意为“国家”。Brunei一词源于梵文,意为“航海者”,马来人理解为海上贸易者。而Darussalam 是阿拉伯语,意为“和平之邦”,全名意为“生活在和平之邦的海上贸易者”。

  文莱位于加里曼丹岛北部,北濒南中国海,东南西三面与马来西亚的沙捞越州接壤,并被沙捞越州分隔为不相连的东西两部分。文莱从8世纪起就有人类居住,13世纪成为伊斯兰国家。14世纪下半叶,文莱是以爪哇为基地建立的麻喏巴歇帝国的属国。此后不久,它成为一个独立的苏丹国。1888年文莱沦为英国的保护国。1941年至1945年被日本军队占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文莱再度沦为英国保护国。1971年11月,英国和文莱签约,文莱获得了“完全的内部独立”,英国仅保留其负责文莱的国防和外交事务的权利。1984年1月1日文莱获得完全独立。

  文莱所处的加里曼丹岛是世界第三大岛屿,面积仅次于格陵兰和伊里安岛。加里曼丹的许多地方都被原始森林覆盖,世界上除了南美洲的亚马逊河流域的热带森林外,就要数加里曼丹岛的热带森林最大了。由于位于赤道,这里热带动植物应有尽有,如巨猿、长臂猿、象、犀牛,以及各种爬行动物和昆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斯里巴加湾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