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开普敦进入南非 一个最恰当的开始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桌山 | 《Voyage新旅行》杂志 微博 | 2011年03月09日11:44

  进入南非,无论从地理还是从心理,开普敦都是最恰当的开始。

  从桌山远眺,隐见印度洋与太平洋交汇之天际,一片银光泛现的海角,风清浪白,云蒸气蔚。环野四望,岩石嶙嶙的桌山在海风剥蚀下,裸露出大陆尽头的骨架。狮子头、信号山、魔鬼诸峰环拢着海湾。犹如镜面托出的虚幻之城,开普敦就坐落于这山峦环抱的海湾之中。这里一点都不像是狂野的非洲,更像是失落的大西洋城、现代版的田园诗。

  开普敦被称为南非“诸城之母”,因为它是西方殖民者在南非建立的第一座城市。1486年,葡萄牙探险家迪亚士最先抵达这一带,随后达伽马开发了通向东方的新航线;在1625年,荷兰东印度公司在这里建立了据点,是为开普敦建城之始。

进入南非,无论从地理还是从心理,开普敦都是最恰当的开始。进入南非,无论从地理还是从心理,开普敦都是最恰当的开始。

  “诸城之母”开普敦

  列入“世界自然遗产”之一的桌山绝对是世界地理奇迹,此山四面绝壁,独山顶平坦宽阔,故而有“上帝的餐桌”之美称。桌山是攀岩者的乐园,据说有300多条不同的路可以到达桌山之顶,一般需要走上3个半钟头,但小路纷迭,极易迷失,那天就有攀岩的游客被困在半山腰,引出直升机去解救,导致上下桌山的缆车暂停了半个钟头。但桌山上最刺激的项目是岩降。从这里玩岩降可是需要些胆量的,我们到的时候,正碰上日本NHK电视台在拍纪录片。摄制人员悬下绝壁,体验在这世界奇观岩降的乐趣。NHK正午才撤。因为下午海风较大,我们是当天在桌山岩降的最后几个人。工作人员仔细协助我们检查好装备,爬下岩石,下到岩降点。搭扣卡嗒一响,扣上保护绳。这时脚抵绝壁,低头看去,不由你不倒吸一口冷气。脚下是数百米陡崖,望见不远处海岸蜿蜒,两大洋的海风送进肺底,有胆量,就能生起鹰翔长天的豪气。

  桌山脚下的开普敦大学依山而建,风景优美,并无围墙,我们常一天几次穿过大学园区。这一带巨木成林,树种繁多,如一座丰富百态的植物公园。开普敦一带原先只有灌木。来自欧洲的移民带来了欧洲高大的乔木,世代培育,形成今天这可观的风景。

  下到海岸,公路沿海岸而行,海岸修砌齐整,绿草如茵。在一派充盈的水光天色中,三三两两散步和遛狗的人们,显得轻巧而飘忽。

  生活却并不尽如表象那样美好。正所谓“春秋无义战”,殖民时期的战争也大抵如此。最早来到的荷兰人垄断贸易,开发菜园、果园,种植葡萄,并夺取了原住民科萨人的土地。在著名的“盎格鲁-布尔战争”之后,最终英国人成为胜利者。建立在利益垄断基础上的殖民地,不能平等对待每一位生灵。然而有压迫就有反抗:有民族歧视,于是有了甘地反对民族歧视、组织公民权利运动,并蔓延至印度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加速了大英殖民帝国的终结;有种族隔离,于是有了曼德拉和非国大,并经过漫长的抗争,最终结束了“种族隔离”这段人类耻辱史。

  漫步在圣乔治大街,依然感受到殖民时期的风味。这里还保留着一些早期殖民时期的建筑。圣乔治主教堂那赭石与灰黄色相杂的石墙十分富有质感,建筑的石材采自开普敦周边山峦,因而与山色一致。教堂旁边就是橡木成林的东印度公司花园。我们就住在教堂旁边,早晨的时候,不少人在教堂里祷告,一个黑人坐在长椅上,不知是低头沉思,还是打瞌睡,或者是肉体与灵魂双重的休息。

  港口区(warter front)则是另一番风味,我在这里遇到两个赞比亚女郎,她们的工作是模特,攒了点积蓄,结伴出游。和我一样,怀着周游世界的梦想“来看看”。人类的好奇心在面对大海时,虽能得以释放,却又带些感伤。在这大陆的尽头,唯有整日坐在长椅上眺望无边无际的海光天色,来缓解梦想的疼痛。旁边就是开往罗本岛的快艇,曼德拉在这里被囚了20年,现今这里已经成了旅游热点。但我不想看人类受囚的地方,何况是曼德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桌山 Table Mountain

桌山位于南非的首都开普敦,意为“海角之城”。这座位于天涯海角的名城前拥波光粼粼的大西洋海湾,背枕一座乱云飞渡、形似巨大长方形条桌的奇山。不知是哪位前人首先突发灵感,直白地称其为“桌山&rd..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