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爱上工业旅游 大烟囱也是美丽风景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日本 | | 2011年02月22日09:03

  大烟囱也是美丽风景

  在日本的四日市,经常会看到一些承载着携带昂贵摄影设备游客的旅游大巴,它们不是停留在当地有名的陶瓷制作工场,也不是行驶在看茶道表演的路上,车上的乘客是专门去看发电厂的大烟囱的。

  日本最近出现的这种旅游现象,被称为“工厂萌”。这个名词的含义是对工厂的迷恋,并且用以描述那些有工业美学观念的人。

  四日市和日本其他的重工业中心现在成为“工厂迷”游客的首选地。他们专程去欣赏发电厂、炼油厂和其他的有大烟囱的工厂的美景。这些工厂曾经被描述为难看的场所。

  在最近组织的一次参观工厂设备的旅游活动中,游客看到硕大无比的液化天然气储存罐,激动得欢呼起来。

  在一家电器工厂做售货员的游客冢崎直美说:“从来没有看见过工厂与蓝天的这种对比。”她每月至少参加一次工厂观光。

  稍后,旅游大巴停在一个铁路交叉口前面,一列装载水泥的火车隆隆驶过,游客纷纷跳下巴士,抢拍以工厂为背景的火车行驶的镜头。

  制造业工厂焕发青春

  日本的“工厂萌”或“工厂迷”旅游,开始时只是一种“边缘文化”,但现在正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它使日本的工业区变成了意想不到的旅游胜地。就像在美国,沿着“新泽西收费公路”工业区进行的旅游。

  与参观丰田汽车工厂和其他的日本制造业工厂的游客不同,这些“工厂迷”游客对工厂的内部工作程序不感兴趣,使他们兴奋的是钢铁厂外部的迷宫式的管道或冒着蒸汽的圆柱形大烟囱。

  由于制造业在日本战后经济复苏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多年来,日本对制造业非常推崇。但随着日本经济的持续低迷、其他新兴产业的崛起、低成本的其他亚洲国家的制造业对日本制造业的冲击,日本制造业的地位日渐下降。

  据日本经济贸易和工业省的资料,由于日本公司向海外转移工厂,在1999年至2009年之间,日本有10名或10名以上员工的工厂的数量,减少了21%,大约为12.65万家。

  对于在日本各地的工厂来说,向旅游业转型是一种罕见的尝试。去年,邻近东京的川崎市开始开展巴士工厂旅游。一些旅游项目不到一天就销售一空。有40个旅游点收到400份旅游请求。

  夜间乘船观赏川崎市灯光照明的化学工厂、钢铁厂和炼油厂,需要提前一个月预订。票价为每个成人4000日元(大约48美元)。一只类似游艇的大船让游客从水上观赏巨大的、灯火辉煌的工厂将烟雾排入夜空。

  政府支持工厂观光

  川崎市旅游局的一位官员说:“大多数游客对在工厂能够找到那样美丽的地方感到吃惊。我们希望游客对所有的东西——包括工厂发出的气味都有一种体验。”

  川崎市多年努力吸引游客,但收效甚微。川崎市旅游局的官员说,原因是川崎市是一个空气和水都受到污染的工业中心。后来这个城市发行了一本名为《工厂萌》(KojoMoe)的书籍。这本书赞美了制造业工厂的壮观景象——刊载了生满锈斑的厂房和浓烟滚滚的大烟囱的图象。这本旅游指南给了城市官员一个意想不到的机会。

  这本书的作者小山健说:“如果您到东京,不一定要去原宿(年青的日本人最喜欢的购物区),您必须去的地方是川崎。”

  从2007年以来,小山健的这本书出版了3万册以上,并且促进了工厂旅游观光活动。

  现在,日本的工业地区正在积极地开展工厂观光活动。甚至日本政府也在法律上对此活动进行支持。立法者提议修改法律,以使仍然在运转的工厂能够获得“世界遗产”的命名,引起游客的观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日本 Japan

日本的国名含义为“日出之国”。全国由北海道、四国、本洲和九洲四个大岛及几千个小岛组成,海岸线漫长曲折,境内山地崎岖、河谷交错,景色优美壮丽。那里有山中积雪的湖泊、怪石嶙峋的峡谷、湍急的河流、..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