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凝聚世界十分之九的美和哀愁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耶路撒冷 | 新京报 微博 | 2011年02月16日14:28
耶路撒冷耶路撒冷(图:以色列旅游局)

  耶路撒冷

  说到耶路撒冷,很多人喜欢引用犹太经典《塔木德》中的一段话,“世界若有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然后继续引申下去“世界若有十分哀愁,九分也在耶路撒冷”,习惯于将其描绘成一座悲情城市。的确,数千年来这片土地经历了宗教与政治的纷争、战乱,及至今日仍没有完全平息。然而,当你来到耶路撒冷,走近那些荷枪实弹的年轻士兵、哭墙前祈祷的犹太妇人、农贸市场里叫卖的阿拉伯人……你会发现,在美丽与哀愁的背后,耶路撒冷散发着坚定不移的生命力和乐观美好的日常生活。

  若要欣赏耶路撒冷全城的景象,最好在黄昏时分登上位于城东的橄榄山,向西眺望,远处是新城,以政府机构、犹太社区为主;近处则是旧城和圣殿山,能看到奥斯曼帝国时期重修的城墙,以及泪滴形的天主教主哭耶京堂、东正教教堂等。据说,自从20世纪英国托管巴勒斯坦开始,即使新建筑也全部使用耶路撒冷石,古老而质朴,因此新城和旧城交融,并没有违和感。山坡上是一大片犹太墓地,墓碑上散落着祭奠的石块。据《圣经》记载,耶稣就是从橄榄山前往耶路撒冷,被钉上十字架;而犹太经典则预言,世界末日弥赛亚将在这里出现,因此数世纪以来,橄榄山成为犹太人最神圣的墓地。

一位正统犹太教徒走在农贸市场里。一位正统犹太教徒走在农贸市场里。

  耶路撒冷是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发源地和圣地,但是数千年来却饱受战火的侵扰,屡次被摧毁。以色列人、巴比伦人、波斯帝国、罗马帝国、阿拉伯人、十字军、埃及人、奥斯曼帝国以及英国都曾成为这个以“和平”命名的城市的主人。

  日色渐暗,山坡上方一个牵着骆驼的阿拉伯人在招揽生意,一对从美国前来朝圣的基督教夫妇,把他们的儿女抱上骆驼。作为一名远方的游客,当站在橄榄山上,面对这片金色的耶路撒冷,无论你多么深谙历史和宗教,都不足以对这片土地和这里的民族妄下评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耶路撒冷 Jerusalem

耶路撒冷(英语:Jerusalem)是位于近东黎凡特地区的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在地理上位于犹大山地,介于地中海与死海之间。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分别根据自己的宗教传说,都奉该城为圣地。城圈面积约1平方公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