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进战火外的耶路撒冷(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13:12  Time Out


去古城千年集市掏宝

去古城千年集市掏宝

  钻进“阿里巴巴宝库”

  去古城千年集市掏宝

  作为历史上中东最重要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中心,以色列首都耶路撒冷和唐代的长安城和欧洲的罗马城相比,由于地处三大洲的交会之处,商业气氛更浓厚一些。千年古城中商铺的数量和面积远远比宗教场所还多,挤满了大街小巷。就这样以色列人还觉得不够,他们在古城的地下挖出一条条地下街道,形成了地下商业街。这些商铺建在地下,只是在顶部开一个天窗,让地面的阳光照射进来。中东地区天气干燥,气候炎热,地下商场不仅不会阴暗潮湿,反而凉爽通风,深受购物者的青睐。

  虽然古城有几千年的历史,不过商铺大多面积很小。面积较大的商店可以和现代商场里的专卖店相媲美,传统的中东锅盖式房屋造型给人一种走进山洞的感觉。步入这样的商店就好像走进了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的宝库,你的前后左右甚至是头顶上都挂满了琳琅满目的商品。

  想淘便宜货,耶路撒冷有的是露天摊位,每天都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不过最值得一逛的是路边的小商铺,随便走进一家店面,都会发现里面的货物种类并不单一,反而更丰富,也更精华。主人很会利用空间,不仅前后左右和头顶上挂满了商品,连脚下也堆满了波斯和土耳其运来的地毯。门口挂着一串串中东著名的圣珠,和佛教的佛珠有着基本同样的来源,只不过使用者变成了穆斯林。

  在一位以色列老人经营的手工艺品商店,我发现了一件很有意思的商品。猜猜看这是什么?中东人用的煤油灯?No,这是水烟枪,中东男人必备的休闲娱乐设备。他们抽的水烟味道独特,有水果味道,甜甜的,不会让没抽过烟的人感到不适。唯一的缺点是容易上头。这种以玻璃为主体的烟枪可以看到烟泡在烟枪内流动的整个过程,很像是在中学化学课上做实验。在欧洲这项技术用来做生物和化学实验,在中东却被用来制作成了水烟枪,让人不能不赞叹发明者的创新思维。作为东西文明的交会之处,耶路撒冷不仅有来自东方的商品,如印度的首饰盒,伊朗的“宝石”等,还有许多西方舶来品,如彩蛋与国际象棋。

  不过,这里商业氛围的浓厚并不能掩盖巴勒斯坦人总体生活贫瘠的一面。以色列只有东耶路撒冷地区的经济状况尚令人欣慰,伯利恒小镇是巴勒斯坦经济发展最好的地方,也是耶稣的出生地,每年吸引大批的游客到访。这里山上都建满了房子,当地居民还拥有一定数量的私家车。

作为东西文明的交会之处,耶路撒冷不仅有来自东方的商品,如印度的首饰盒,伊朗的“宝石”等,还有许多西方舶来品,如彩蛋与国际象棋。

作为东西文明的交会之处,耶路撒冷不仅有来自东方的商品,如印度的首饰盒,伊朗的“宝石”等,还有许多西方舶来品,如彩蛋与国际象棋。

  走进“魔法学校”

  哭墙下看各色犹太人

  我并非哈利波特迷,但对影片中的魔法学校印象深刻。感觉作者或导演似乎去过以色列,在那里取得了灵感,并将其呈现在银幕上。如果有一天你去了耶路撒冷,可能会和我有同样的感觉。穿着整齐的黑衣,雪白的衬衫,戴着黑色高帽,留着长长的鬓角和两条鞭子的犹太男性,漫步在古老的耶路撒冷小巷中,不免让人联想起影片中魔法学校里的人物。

  曾在耶路撒冷小巷里遇到一位边走边听电话的犹太人,看起来很像魔法学校的某位老师。而这只是犹太人中的一部分,所谓的正统派系。犹太人原本是一个较为单一的民族,但由于历史的变迁,十二个以色列部落分散到欧洲、非洲和亚洲各个地区。虽然两千年来的通婚令他们改变了语言,甚至改变了容貌,但始终记得自己是犹太人。

  想要看各色以色列人,最好的去处是耶路撒冷的哭墙,也叫西墙。在这个犹太人圣殿残留的遗迹前,聚集了从世界各地赶来瞻仰西墙、重温犹太王国古老梦想的犹太人。在去哭墙的路上,曾遇到两个穿着颇似魔法师的年轻人,他们手牵着手,有说有笑。不过别误会,西亚、中亚包括印度都偶尔能看到男人在街上手拉着手,风俗和亚洲非常不同,但这并不表示他们有超越朋友的关系。

  十二部落虽然分散到世界各地,但他们依然保留传统的习惯和古老的经书,西墙右侧的圣殿地下室内保存着许多古老的犹太文献,这个玻璃匣子里有一卷经书,可以用盒子外面的木轴转动卷轴进行阅读。在哭墙看犹太教徒祷告绝对是一件过目不忘的经历。那些身穿白色衬衫,黑色外套,冬天还披着一条白色毯子的教徒把一个帽子用绳子绑在头顶上,然后摇头晃脑地背诵经文,动作幅度十分夸张,好像是魔法师在念咒,又好像是一位摇滚歌手在表演。

  祷告的人群中还有不少黑衣犹太人,身着这种传统服装的犹太人都是犹太教的忠实教徒,也是最正统的犹太人,其中难免有些极右派,拉宾就是被犹太人里的极右势力暗杀掉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以色列 出境游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