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出境游方式发生结构性变化 转变为深度游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4月12日11:26

  刚刚落下帷幕的“2009上海世界旅游资源博览会”上透露出一个信息:中国游客的出境游方式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从走马观花的多国游,渐渐朝着深度游、主题游等发展。

  在此次展会举办的出境游论坛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徐汎指出,随着中国旅行者经验日渐丰富,出境游理念开始发生变化,“慢游”的概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旅游者接受。

  东南亚的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是中国开放最早的旅游目的地。然而,传统的相对单一的观光线路正转向以海岛游为代表的多元化旅游。

  上海中旅国际旅行社出境旅游中心总经理郁伟华说,2003年-2005年,上海人热衷于去泰国的普吉岛,少量的人去印尼巴厘岛。2008年以来,从马尔代夫、巴厘岛、菲律宾长滩、塞班到非洲的毛里求斯,都成为人们推崇的海岛游目的地。

  喜欢海岛游的上海游客张青说,她的第一次海岛游是在2007年去马尔代夫旅行,整整一个星期,在海岛上什么都不做,只是晒太阳,放松,换个心情,感觉特别惬意。

  现在中国人出境游不再仅仅是为了看看外面的世界,而是要深度体验异国的历史文化、风俗民情。这种变化特别体现在欧洲游线路上,15天10国游线路已成昨日黄花,带之而起的是2-3国游甚至一国游。

  上海尼尔森中国消费者研究副总监潘文博士认为,中国消费者日益成熟,出境游的理念更时尚,消费更理性。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在出游过程中开始放慢速度,更加注重充分休闲、深度体验、更多自选地游览。

  徐汎主持的一项调查显示,2008年上海前10位的旅游目的地排名中,日本取代泰国位居榜首。2008年日本成为唯一的年流量超过10万人次的目的地,其中上海有组织赴日本旅游增长30%以上。

  调查显示,日本市场发展良好的原因得益于日本产品的精细和品质。仅以一家旅行社的产品册为例,日本游列出16条线路,将日本列岛按照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内容、不同的卖点进行排列组合。如春秋赏花温泉游、江户时代古街游、浪漫北海道、美丽海洋度假冲绳,这些产品游程多数是5日。

  徐汎认为,出境游市场的一个趋势是产品更加细分,产品组合更加多元化。

  据统计,2008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达460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12%。业内人士分析,在当前较为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国内外旅游业普遍感到“寒气逼人”,但中国出境游市场仍处于持续快速增长的上升通道。记者在展会上获悉,2009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有望达到500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9%。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