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庆不断 尼泊尔人坚持信仰穷并快乐着(2)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1年02月16日09:54
在一些重大的节日里,活女神库玛丽现身祝福百姓和接受百姓礼拜。在一些重大的节日里,活女神库玛丽现身祝福百姓和接受百姓礼拜。

  有次是在10月,遇到尼泊尔最盛大的节日———德赛因节(Dasei),全国放假12天,犹如中国的春节。到处是返乡过节的人流和车流,车顶和车厢内都载满了人和羊,人畜混载,堪称奇观。向当地人打听,德赛因节是庆祝女神战胜了魔鬼,因为女神所战胜的魔鬼,其灵魂藏身在羊的身上,因此节庆期间,人们砍下羊头,用羊血祭祀女神,羊肠则挂在寺庙的门楣上,以此威吓其它鬼怪。没有了魔鬼,世界就太平了。因此举国庆祝,有钱人买羊,穷人则买鸡或鸭代替,只要心诚就行,一样的过节,一样的热闹。

每逢节日少不了用火祭拜神,据说火是圣物。每逢节日少不了用火祭拜神,据说火是圣物。

  德赛因节才过两周,11月就是灯节(Dihala)了,对一个缺电的穷国来说,这个节庆是不能马虎的,再穷,节日期间也得举国亮灯,没有电灯也要点蜡烛。灯节是尼泊尔全民族的喜庆节日,庆祝5天。第一天敬乌鸦;第二天敬狗;第三天敬女神;第四天敬神牛;第五天为兄弟敬姐妹。据说,财神会在灯节期间光顾屋里干净亮堂的家庭,没有人会拒绝财神。

人们将圣线结在古城广场的圣柱上,是祈福的一种形式,于是有圣线节。人们将圣线结在古城广场的圣柱上,是祈福的一种形式,于是有圣线节。

  灯节我是在当地导游家里过的。晚上导游的母亲用碗装满了牛奶放在顶楼的露台和阳台,让我拿些大米洒在碗的周围,说是等待乌鸦来受用的。

灯节期间举国上下的建筑物、门前和街边的树都要亮灯,这样财神看了会欢喜,人们的生活也就亮堂了。  灯节期间举国上下的建筑物、门前和街边的树都要亮灯,这样财神看了会欢喜,人们的生活也就亮堂了。

  我好奇为何要敬乌鸦呢?原来尼泊尔人视乌鸦为吉祥鸟,如果谁家的屋顶“来客”最多,主人将会兴高采烈,因为他们认为这是吉祥的兆头。于是我出街买来更多的米,在露台和阳台洒了一地,第二天早上看到的景象是大米换成了密密麻麻的鸟粪。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