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情结 印度人患上“白雪公主症”(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印度 | | 2010年10月19日10:18
印度人的美白情结
印度人的美白情结

  迷信肤色决定命运    不分男女狂热美白

  中国有句老话,“一白遮百丑”,这句话在印度同样适用。在印度生活一段时间,笔者发现,近几年印度人对美白的追求非常狂热,很多人都把“没有最白,只有更白”作为美容信条。

  皮肤白就有“特权”?

  印度朋友告诉笔者,赞美一个印度女性时夸她皮肤白无疑是令其最高兴的事情。人们在恭贺婴儿出生时,除了问性别外,一定要评论评论孩子的肤色,父母们也最爱听别人夸自己的孩子皮肤白皙。在印度报纸、网站上的征婚广告里到处充斥着“皮肤白皙”、“貌美肤白”等形容词。在女孩年幼时,父母就会经常告诉她不要在太阳底下玩儿,因为男人不会想娶一个“黑新娘”。甚至有的招聘广告也会对肤色提出要求,“某工厂招聘女技术员,要求有专业经验,皮肤白皙、聪明……”在电影和电视中,所有英雄几乎都是白皮肤,让人认为只有白皮肤才象征着拥有智慧和力量。皮肤白皙的女演员都会被塑造成纯洁、单纯、美丽、善良的形象,而肤色黑的女星只能扮演水性杨花、贪得无厌的反面角色。

  印度的许多电视广告都鼓吹着同样的论调:白皮肤比黑皮肤更受欢迎。这些广告暗示,只要皮肤白就有更多“特权”,比如能找到更好的工作、在社交圈更受欢迎,甚至获得更好的婚姻。电视台曾经播放过这样一个广告,一位皮肤黝黑的少女愁眉苦脸地准备和一个老头结婚,但是用了一种美白产品后立刻脱胎换骨,与一名年轻英俊的帅哥一见钟情。商家也许觉得这样的“刺激”还不够强烈,在另一个广告中,他们还让一个“黑姑娘”变白后当上了一般只有男性才能担任的板球评论员。甚至还有这样一个广告,一个连给父亲买咖啡都买不起的女孩,在用了美白产品后,立刻成为了收入丰厚、众人羡慕的空姐。

印度人认为美白很重要
印度人认为美白很重要

  美白品占护肤市场一多半

  印度人把自己的“爱白情结”称作“白雪公主症”,而商家也瞄准了印度美白这个巨大市场。印度美容护肤市场的一半以上江山都被美白产品所占据,而且起了各种名字,如针对女士美白的“白可爱”,还有针对男士美白的“白皙英俊”等。印度人每年花在美白护肤品上的消费额相当于十几亿元人民币。

  近几年,这股美白风潮还影响到了男士,男性美白产品层出不穷,并请来宝莱坞巨星担任形象代言人。在一个男士美白霜的广告里,一名皮肤黝黑的男子对一位皮肤白皙的朋友说:“我的脸让我很不走运。”朋友递给他一瓶美白面霜说:“不是因为你的脸,而是因为你的肤色。”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白,男人们也绞尽脑汁,有的弄浅了头发颜色,有的则戴上了有色隐形眼镜。

历史观作祟
历史观作祟

  种姓制、历史观在作祟

  对于印度人的美白情结,印度学者认为,跟印度历史有关。印度有“人种博物馆”之称,有人类学家称,如今的印度人大部分是白种人,只是因为环境因素皮肤变黑,只有印度南部分布着少量黑种人。在复杂的印度世袭种姓制度中,一般种姓高者皮肤比种姓低者白。

  还有历史学家认为,这与印度曾经饱受侵略有关。来自英国和中亚的统治者将“肤白即为尊贵”的认识深深植根于人们的脑海之中,所以白皮肤就会与权力联系起来。在过去的壁画和绘画中,仆人们总是被描绘成深色皮肤,而地主、贵族等则是浅色皮肤。

  如今,越来越多的印度人开始对片面的以白为美进行反思。为扭转这种不健康风气,时尚杂志曾专门邀请肤色健康黝黑的名模拍摄了一期题为“惊艳黑肤”的封面,并在开篇词中说:“每一代人都有着关于美的误区,或许是时候抛弃(片面追求白皮肤)这个误区了。作为一本杂志,我们一直热爱着印度人漂亮的肤色……黝黑、微黑、古铜色———不管怎么形容,我们都喜爱。”(图:蓝蔚天隐身公主的新浪博客)

  相关阅读:欢聚一堂 印度民众载歌载舞迎“十胜节”

             揭开沙丽中的印度 邂逅沙漠中的女人(组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印度 India

印度位于亚洲南部,是南亚次大陆最大的国家,与孟加拉国、缅甸、不丹、尼泊尔等国接壤。古印度人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古代文明,作为最悠久的文明古国之一,印度具有绚丽的多样性和丰富的文化遗产和旅游资源。印度也是世..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