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物业成本极高 南非房子买的起住不起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比勒陀利亚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8月30日13:35
一万平方米土地40万左右 你还可以终身拥有
一万平方米土地40万左右 你还可以终身拥有

  非洲,神秘大陆;南非,彩虹之国。这个国家122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上,分布了将近5000万人口。在南非,有钱人住豪宅开宝马,贫穷者(极大多数是黑人)则租住位于市中心的公寓乃至住在高速旁的铁皮小屋,贫富差距很显著。

  国内的房价让老百姓叫苦不迭,买套房子甚至需要耗尽两三代人的全部积蓄。那么在南非,你是不是可以幻想着买一套带有游泳池(注意,不是浴缸)的豪宅好好享受?答案是请三思而后行。

  一万平方米土地40万左右 你还可以终身拥有

  在南非有一个名为“Pick andPay”的大超市,超市旁有一个房产中介,和国内一样,也在玻璃橱窗上贴满了房产信息。众多信息中,有一则非常吸引人注意。一片一万平方米的土地,标价是499000兰特,要知道,和人民币相比,兰特大概还要打个“八折”,也就是说,这片地的人民币售价是40万元左右。

  这块地上面只有一座相对简陋的平房,面积不是很大,因此标出的售价实际上更多是土地的价格。“在南非,土地是私有的。一旦你买了这块地后将终身拥有,也可以作为私人财产传给子女或者赠予别人。”一名当地华人说。

生活物业成本非常高 两人一个月电费至少一两千
生活物业成本非常高 两人一个月电费至少一两千

  生活物业成本非常高 两人一个月电费至少一两千

  在南非,很多人都是买一块地,然后自己雇工人盖房子。在南非某报社工作的小陈目前住在自己的姐姐家中,那座房子就是“DIY”的。“我姐姐房子的那块地是2004年买的,面积在4000平方左右,当时花了20万兰特。”

  算下来,每平方只有50兰特。买下地后,小陈的姐姐花了100多万,自己盖了一个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两层小洋楼。“三个卧室、还有书房、电视房等等,不包括洗手间和厨房就有七八个房间。”小陈说,由于南非的地价和房价是稳步上升的,目前他姐姐的房产即使只卖地的话,价格也在100万以上,升值了五六倍。

  地不贵,房子也不贵,但真正住进去,生活成本还是挺高的。小陈算了一笔账。“这里的物业税费和土地管理费用都是很高的,按照土地面积的10%收取,而且每年都会以10%的幅度上升。而且,南非的水电费特别高,两个人生活的话,一个月的电费至少要一两千。因此,这边的白人一般一个人不会买房子,只有夫妻两人月薪加起来三四万,才能担负得起生活费用。”

  此外,南非政府还特别注重公共形象,一旦你的房子外观出现了一点小问题,打个比方,即使只是一小块油漆掉了,你都必须赶紧修补好。“速度是越快越好,要不然你就会发现门口的信箱多了一张罚款单,当然金额也是相当巨大。”

非拥有众多华人,有不少人是租房住的,当然也有部分有钱人在当地购置了房产
非拥有众多华人,有不少人是租房住的,当然也有部分有钱人在当地购置了房产

  南非很多人都是租房生活 有钱华人一般会购置房产

  南非拥有众多华人,有不少人是租房住的,当然也有部分有钱人在当地购置了房产。来南非前,林女士和他的先生住在爱尔兰首府都柏林,“那里吃的贵、玩的贵、房价更贵。我们一直是租住都柏林市中心的公寓,几年下来,租金的数目很吓人。”林女士说。

  由于有了这样的教训,一到南非的比勒陀利亚后,林女士就决定买房。“南非的房价比起欧洲来简直是便宜得离谱。”在半个月内看过三十多座住宅后,林女士和先生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梦想家园。“房子的地点位于比陀市最好的地段,价值很高,因此我们需要向银行贷款一部分。不过比起欧洲的银行,南非的银行收费高而且很多规定都不合理。”

  苏先生一家人已来南非7年了,经营着一家中国餐馆,而且生意不错。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也动了买房的心思。苏先生一家连看了四家房子,但都不是很满意。最终,苏先生还是放弃了在南非买房子的打算。苏先生说,过几年他女儿读完大学后全家就回国了,南非毕竟不是他们永远的家。

  中国人有一句话叫“租房不如买房”,可是在南非毕竟不是所有人能买得起房子,在南非很多人都是租房生活。租公寓的基本都是短期居住的外国人或者是留学生,在约翰内斯堡上学的留学生小吴也租了一个50平方米的房子,每个月的价格是5500兰特。

  在南非,最多的租房一族其实是黑人。市中心的公寓一般面积是80平方米左右,两室一厅的房子大概要住8到10名黑人,这样平摊到每个人头上的租房费用只有每个月几百元。

当地华人建议 千万别来南非炒房
当地华人建议 千万别来南非炒房

  当地华人建议 千万别来南非炒房

  2005年,约堡的房地产业主们策划了一个全球电邮运动,建议全世界的房地产投资商们不要投资南非房地产,原因很简单——在南非租客享有的权利比业主更多。当地华人也提出了同样的建议——投资南非房产要谨慎。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华人说,他在约堡拥有一套出租房产,因为租客不缴纳房租,他将租客赶出门外,但随后空置的房屋被非法劫持者强占,而警察们却拒绝逮捕非法强占者。“与此同时,城市管理委员会还在未经这名华人的许可下为强占者们开设了账户,现在他每个月还要交付被强占房屋的水电费。”

  张先生也在约堡附近的桑顿区拥有一套公寓,但是租客已经有十五个月未缴纳房租,共欠款两万多兰特。张先生向法庭提出驱逐申诉,但他的租客根本不出庭露面。“我再也不敢投资房地产了,风险太大。所以奉劝国内的那些炒房客,千万别来南非。”拥有80多个公寓单位的张先生气愤地表示。(环球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比勒陀利亚 Pretoria

比勒陀利亚位于东北高原、约翰内斯堡北方,相距仅40分钟车程。这里也是南非的交通枢纽,南半球空中交通必经之路。该市面积600平方公里,人口中白人、黑人各占一半。它是南非的政治决策中心兼行政首都,拥有相当大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