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之颠 佛国缅甸的无限风光(组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8月24日14:59

ff
蒲甘塔林

  手指之处必有浮屠—蒲甘塔林

  “手指之处必有浮屠”,人们是这样形容蒲甘佛塔之多的,而每座塔都有属于它们的故事。在蒲甘,多数日子里寺庙的数量比游客还多,你可以毫不费力地攀到一座空无一人的寺庙顶部或者独自端详一面残破的壁画。

  蒲甘,已经有半年多没有下雨了,干燥的大地上, 随便一辆马车经过,都会扬起一阵尘土, 在中央平原的泥路两边,大丛大丛的仙人掌,让人难以置信曾几何时,蒲甘也曾是绿树成荫,参天蔽日。

  我们选择在五点以后出来是非常正确的,因为下午近四十度的高温行走在毫无遮掩的土地上,按导游的话来讲,就是“会死人”的。这片与吴哥窟相媲美的佛教遗址,各个时期建造的佛塔集缅甸建筑之大成,错落散布在伊洛瓦底江(Ayeyarwady River)东岸的平原上,万座佛塔如今只剩两千有余,场面依旧十分壮观。

蒲甘最著名的佛塔之一 Htilominlo Pahto
蒲甘最著名的佛塔之一 Htilominlo Pahto

  蒲甘,缅甸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封建王朝所在地,这里最初是由19个村落汇集成的小镇,古称“阿利摩陀那补罗”。公元849年,频耶王在蒲甘筑城,建城门12座,并挖护城河相围;1044年阿如律陀王在这里创建了缅甸历史上第一个包括缅、掸、孟等民族的统一的封建王朝,即蒲甘王朝,从此开始成为历代蒲甘王朝的京都。这个11-12世纪缅甸文化和宗教中心,当时,阿奴律陀王笃信佛教,他在征服缅南部直通王国时曾获32部《三藏》经、300名高僧和技艺高超的工匠多人,于是他开始在蒲甘大造佛塔,在以后的250年至皇朝没落为止,一个国王紧接一个国王在富饶的依洛瓦底江边,不断的建造佛塔及寺庙达万余座,故蒲甘也被称为“万塔之城”,美和伟大就这样日渐形成。

蒲甘唯一的一座印度教寺庙
蒲甘唯一的一座印度教寺庙

  或许过分的投入,即是衰败的开始,正如历史上任何奢华的皇朝。国王一声令下,砍下的树木都用来喂砖窑,才烧出火红色的砖块,再铺叠成信仰的种种姿势,而失去根的土地,泥土流失,绿意绝迹,人们自然遗弃这块土地。当然更直接的理由是,1287年忽必烈的入侵,结束了蒲甘皇朝的统治,一个皇朝就剩下落寞而华丽的背影。惨遭无情战火的蹂躏,加上1975年可怕的地震,经过一番修补,蒲甘佛塔外貌无损和屹立不倒的只有两千余座了,却没有一座是雷同的,圆顶的、尖顶的、无顶的,走进寺里,又是另一种感觉,大小的砖石或横或竖或平地而起,堆砌成宏伟壮观又庄严的佛像。

  一块砖一棵树,这万千塔林背后是万千棵倒下的树木,不正是修佛庙才造就了蒲甘如此干燥的天气吗,不禁感慨宗教力量的强大,竟然连自然界的气候都可以改变。然而蒲甘王朝建塔艺术也达到了巅峰,几乎集缅甸建筑艺术之大成,里面的佛像也是千姿百态,无一雷同。现存的著名佛塔就有百座之多,如建于1144年的大冰瑜塔、蒲甘最高的寺庙达比纽塔,最大的佛塔达玛雅吉塔等,最后一个是一位残暴的君王所建,这位君王完活儿后杀死了所有工匠,为的是确保再无此技艺的人留传于世,蒲甘史上最大佛塔的纪录就是这样保持的。还有更多记不住名字的中小型佛塔,以群加编号名命,方形、圆形、扁形、条形……

Manuha的卧佛很妖艳
Manuha的卧佛很妖艳

  走进MANUHA,一个外形成方,内藏卧佛的佛塔,它于1059年由Manuha王建造。里面有四尊佛像,三尊座佛分别高46英尺、46英尺和31英尺,而一尊卧佛更长达91英尺。独一无二之处在于容纳佛像的寺庙非常矮小,我们不得不在卧佛面前侧身而过,自卧佛的头部进入,从脚部走出,空间有让人窒息的感觉,是因建造者曾是被俘虏的孟族国王,他以这种手法,巧妙抒发出对被囚生活的不满。再看那佛陀,半眯着细长的媚眼,薄薄的唇上被点上艳丽的红,门外的一缕光射进,令佛像栩栩如生。自这个妩媚的卧佛塔,我们开始了蒲甘寻找佛塔的一天。

  只要上佛塔就必定要脱鞋, 不过佛塔内生动的佛像足以弥补猫猫赤脚走在滚烫的地面上的痛苦, 一个同伴实在忍耐不住,掏出创可贴贴在脚上,结果由于隔热,踩在滚烫的地面上比赤足更热,一副痛苦不堪的表情。好在只要跳到阴凉的地方,温度立刻下来了,猫猫沿塔内甬道拾级而上,来到顶端,这里凉风阵阵,舒服多了,还可以饱览“万塔之城”的壮观景象。

  在蒲甘地区的佛塔,并不都是由官方建造的,在明卡巴村附近的佛塔,大部分都是由僧侣终其一生的积蓄建造,并埋自己的骨灰于塔下。因此,经常是新塔矗立在旧塔林中,而新佛塔规模普遍较小,有些甚至到了小巧的程度,多少破坏了原有的环境。虽然缅甸政府为了加强保护,佛塔与佛庙范围内的民宅,全都要搬离,否则佛塔掉了一块砖头就立刻有人盘问。但事实上,整个缅甸没有一处为世界文化遗产或自然遗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评选标准的第二和第三条对蒲甘古城来说是致命的:当地政府和人民保护该遗产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以及该遗产专案环境的协调及对不协调状况的克服程度,而蒲甘塔林恰恰是“修旧如新”。  

  对于蒲甘人来说,这是他们的文化,没有必要为世遗标准改变。把毕生所得用于侍佛,平生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捐献一座佛塔,或者将一座旧塔修葺一新,宁肯自己住草蓬,也要让佛住庙堂。可以想象,当年那些僧侣在垂垂老矣的时候,时常点算自己的积蓄,和工匠们或者寺院的有关人员商量着自己能够埋在一个什么样的规模和式样的佛塔之下,估计他们生前是能够看到自己的佛塔建好的吧?我想他们当时的心理中,安宁和期待也许会超过对死亡的恐惧,这也许就是宗教对于人来说最重要的意义所在吧。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