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古旧斑斓的京都 寻觅“真正”的日本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京都 | | 2010年08月05日13:10

京都是日本人的精神故乡,它仍旧保留着几个世纪以前的样子。
京都是日本人的精神故乡,它仍旧保留着几个世纪以前的样子。

  直到今天,日本人都认为这里是“真正的日本”,是日本人“精神的故乡”。京都的最初设计是模仿中国隋唐时代的长安和洛阳而建的。现在,京都在传统区域的划分上仍以“洛”字按东西南北中分为洛西、洛中、洛北、洛东和洛南。

  许多年来,京都依旧遵守着中国盛唐时期的城市布局,即使是第一次来到这里,也不用害怕迷路。在这里你能发现所有渴望在日本找到的东西:铺着鹅卵石的花园,优美的庙宇屋顶以及踏着轻快步子寻找出租车的艺伎⋯⋯除此之外,你还常常能在两边土墙的小巷中看到穿戴整齐的职员,因为许多公司都在土墙后的木屋里办公。

  满眼矮矮的房子,狭窄错落的小巷,这就是川端康成笔下的那个京都。时间的利刃在它面前变得钝拙,而它仍旧保留着几个世纪以前的样子:柔软,平和,古旧斑斓。

方正的榻榻米也风情十足。
方正的榻榻米也风情十足。

  民宿 宾至如归

  既然来到了真正的日本,就要体验一下真正的日本人的生活。我们找了一家日式传统民宿旅店,虽然不是百年町屋,但是方正的榻榻米也风情十足。旅店的门口设有感应铃,只要有人进来或出门,听到铃声的奶奶或妈妈都会跑出来迎来送往,让人备感温馨。进入旅馆的院内,发现通往房子门口的小道是湿润的,这被称为“打水”,为的是减少尘土,消除夏季的暑热,这是京都商店、餐厅、居民家的普遍习惯。榻榻米是传统酒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既不是地毯,也不是地板,而是5.5厘米厚的压缩稻草垫子,四周用优质的布料紧紧裹住。榻榻米的尺寸,以刚好够一个高个子男人躺下为单位,大概是1.9米到1.95米的长度。有意思的是,日本人的房子会以能够放下多少张榻榻米为标准来衡量房间的大小。比如他们会说,这是3个榻榻米的房间,那是5个榻榻米的房间等。民宿旅店一般有宵禁,浴室的使用时间也只能到晚上11点,每天回到家的时候,出来迎接的奶奶会告知洗澡间的状况,通常都会亲切地说:“再等一下就好了。”

  特色:京都的住宿分四种——旅馆、酒店、民宿和青年旅馆。京都市区的住宿偏贵,游客可选择住在郊外的民宿或青年旅馆,再搭车前往市区游览。春秋两季是旅游旺季,住宿一定要提前预订。

岚山脚下的商业街非常著名,礼品店比比皆是。
岚山脚下的商业街非常著名,礼品店比比皆是。

  岚山 看单纯的风景

  如果想看不同的寺庙、神龛和殿堂,那么一定要去岚山,这是日本传统的田园小镇。车进岚山,苍松、红叶及山间隐约可见的寺庙飞檐让人心生朝圣之感。154米的渡月桥架设在保津川上,成为岚山的象征。整个岚山地区都以渡月桥为中心,桥的名字来源于龟山上皇的一句“似满月过桥般”。在山腰一处凉亭休息处,我们看到一群身穿和服、面貌安详的老妇人,微笑地跟黄包车夫谈着价钱。

  特色:岚山脚下的商业街非常著名,礼品店比比皆是,如果要买手信,可以在这里买。买和果子时,要注意保质期,有些保质期只有两个星期,有的则有两三个月。

  交通:在京都车站搭乘JR嵯峨野线电铁,或搭乘京福电铁岚山本线、阪急岚山线,在“岚山”站下车即可。如果乘巴士,可在四条河原町搭乘11、93路。

一定要到常被一休气得吹胡子瞪眼的足利义满将军的家做客。
一定要到常被一休气得吹胡子瞪眼的足利义满将军的家做客。

  金阁寺 去义满将军家做客

  这里就是那个经常被聪明的一休气得吹胡子瞪眼的足利义满将军的家。严格说来,这里应该叫做鹿苑寺,因足利义满将军的法号“鹿苑院殿”而得名。后来因为寺院内金箔贴制的舍利殿——金阁非常有名,故被称为金阁寺。金阁寺一共三层,每一层的风格各不相同:一层是家居风格,二层是武家风格,三层是寺庙风格。金阁寺的门票也很独特,游客拿到的不是印有金阁寺照片的入场券,而是写有祝福的纸符。一座低矮的和式草房,一个蹲踞,供人们净手净心。虽是引进自中国的文化意象,却充满了浓浓的和式味道。院中的不动堂旁边有中文和韩文的神签可供占卜。

  交通:乘公交12,59,101,102,204,或者205到Kinkakuji-michi。

  门票:成人400日元,开放时间 9:00~17:0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京都 Kyoto

京都位于日本本州岛的中部,近畿地区中央以北,北濒日本海,东接福井县、滋贺县、三重县,南邻奈良县,西与大阪府、兵库县接壤。呈由东南朝西北伸展的细长形状,由3种地形组成,分别是西北端的环绕着舞鹤湾的里亚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