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迷醉日本京都的古朴式“诱惑”(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1:35  国际在线
京都金殿

京都金殿

京都古朴典雅的建筑

京都古朴典雅的建筑

繁华的京都街道

繁华的京都街道

东映太秦映画村

东映太秦映画村

  群山围绕的京都(Kyoto),距离日本关西工商业都市大阪(Osaka)大约40公里。这里有着特别多的历史古绩与神奇传说。京都有不少神社,寺院,宫殿及精心设计的大小花园,更有不少工艺好手,世代相传,使当地出产的丝织品、锦缎、漆器、陶瓷品、纸扇及娃娃等精美异常。

  日本古京都仿效古代中国首都形式,建于公元794年,从建立起直到19世纪中叶一直是日本的首都。作为日本文化中心,它具有一千年的历史。它跨越了日本木式建筑、精致的宗教建筑和日本花园艺术的发展时期,同时还影响了世界园艺艺术的发展。

  古京都遗址位于前首都平安京区域,建造于公元794年(平安时代开始),从那时起到江户时代(1600-1868)一直作为首都,同时在这里也造就、培养和保留了日本许多杰出的文化。与这一地区的其它历史建筑一起,17座建筑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单,并被确认为重要的历史和文化宝藏、作为日本典型的文化遗产而得到保护。许多已经被确认为国家历史建筑和特别保护的花园,被列入了文化保护法范畴。另外,优美的周围环境也得到特殊的保护。但是由于过去一场持续不断的大火,烧毁了这里的全部地区,今日依稀可见的京都地区的一些残垣建筑,可以追溯到较远的17世纪。

  这座千年古都的最初设计是模仿中国隋唐时代的长安和洛阳,整个建筑群呈长方形排列,以贯通南北的朱雀路为轴,分为东西二京,东京仿照洛阳,西京模仿长安城,中间为皇宫。宫城之外为皇城,皇城之外为都城。城内街道呈棋盘形,东西、南北纵横有秩,布局整齐划一,明确划分皇宫、官府、居民区和商业区。

  到京都旅游的最佳时间是春秋两季。每当樱花开时,京都的岚山每年此时来赏樱游人如织,热闹非凡。秋季来临,漫山遍野的红叶同样吸引日本民众来赏玩美景、感受秋天。京都岚山,嵯峨野附近的枫尾,人烟稀少的大原等处,皆以红叶美艳而名闻遐迩,吸引了无数的游客。

  京都车站附近的东本愿寺,是京都最大的木造建筑,西本愿寺珍藏着几件日本国宝。京都中部有两大名胜,一是京都皇宫,另一是二条城堡。皇宫崇高而朴素,二条城堡却装饰华丽,形成鲜明的对照。

  另外前往岚山的途中的东映(日本电影制片公司)太秦映画(电影)村也是值得一去的好地方。映画村内汇集了日本拍摄历史片的各种外景道具,如日本桥、武士住宅的武家屋敷等充满江户时代气氛的逼真外景。进入映画村内,令人感觉仿佛时光倒流。在这里不仅可了解日本电影发展史,看到各种日本古代建筑的实景,还可看到武士和忍者以及各种卡通。在紧临映画村的制片厂内,还经常进行电视、电影的实际拍摄,观众还可装扮各种电影中的角色,体验当演员的感觉。

  京都几乎每天都有庆祝活动和例行节日,富有浓郁的地方乡土风情。最为热闹的是祗园节(7月1日至29日)和时代节(10月22日)。时代节是平安神宫的祭礼,人们将京都成为首都后1000多年来的风俗习惯按各个不同年代的风貌列队展现,使人感到亲眼目睹了日本美丽的历史画卷。日本的社会大众都喜爱节庆的气氛。多数佳节旨在祈祷神佑,赐予丰收与好运。神庙、佛教寺院附近已经发展成为大小的村镇,所以寺院方面主办佳节活动也相当频繁。

  日本旅游攻略指南:

日本樱花游:旅游提示

日本东京购物攻略

逛日本药妆店 实惠攻略大总结(图)

浅尝京都美食 恋念久长之味(图)

 

更多关于 日本 京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