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未来”人 在阿姆斯特丹体验酷生活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阿姆斯特丹 | 《商务旅行》 微博 | 2010年08月04日16:28

  世界末日说越来越盛,然而,我们依然要迎着末日,创造出有希望的未来生活,不妨考虑一下阿姆斯特丹,它适合未来,也适合眼下的生活。历来,荷兰的城市建筑就像是设计师手上的乐高玩具,以各种梦幻造型矗立街头。摩天高楼、玻璃大厦、船形太空舱、彩色方块屋⋯⋯设计师肆无忌惮地发挥他们的创造力。阿姆斯特丹就像一座存在于未来的都市,一直以前卫和开放著称。见识过阿姆斯特丹的设计性建筑,便能洞悉出荷兰人的前卫建筑智慧,你也许会因此鼓起对未来的信心与兴趣。


ING 集团总部整座建筑以“自升式钻塔”式托起,意喻太空母舰空降地面。
ING 集团总部整座建筑以“自升式钻塔”式托起,意喻太空母舰空降地面。

  上班: 最酷公司总部

  很多人期盼有朝一天能调到公司总部工作,因为有更多机会升职加薪,同时也是一项荣誉。但有理由相信,荷兰最大的金融服务机构ING 集团的分公司职员想去总部工作,很可能是因为位于阿姆斯特丹的总部ING House

  实在很酷。ING House是一栋透明玻璃结构的船型建筑,其独特的造型正印证了荷兰当代建筑的特色——旗帜鲜明。以玻璃为主要的帷幕质材,Bling Bling的质感,充满时尚前卫的元素。

  设计师Roberto Meyer及Jeroen van Schooten(R&J) 于2002年9月完成了这座被荷兰人冠为“太空母舰”的伟大建筑。R&J巧妙地运用平坦狭长的地势,创造了一座长而不高的奇怪巨物。整座建筑以“自升式钻塔”式托起,形似太空母舰空降地面。配合V形倾向的全玻璃帷幕墙身及圆角钢板包围设计,造型前无古人。R&J声称只运用了现有建筑材料去完成这个计划,与业界一向争先采用及推销高价新建筑物料方式完全相反。这个善用精密设计,务实地减省不必要开支的建筑手法,自然博得一向尊重大自然的荷兰人如雷的掌声。

被高速公路、小路及火车路轨包围,减少噪音进入室内是建筑师的一大挑战。
被高速公路、小路及火车路轨包围,减少噪音进入室内是建筑师的一大挑战。

  为实践管理层的愿望,R&J开发一条贯通大厦的主线信道,信道以透光玻璃包围,一边隔绝北向高速公路的噪音,另一边阻隔南面的阳光与热能。透过中央计算机自动控制,将自然微风从南边渗入并贯通大厦的室内空间,打造一个空中花园。

  总部的职员总能特别获得优待。不信吗?总面积达20000平方米的总部,只有7500平方米是办公室范围,其余的都变成点缀办公室的绿林、休憩地及干脆一个广阔无柱廊的空间。而沿顶层出口乘由玻璃架起的输送带,职员便可经这条“天梯”通往全座大厦的最高点,里面包括高级餐厅、休息间、会议间及职员饭堂。这些便是总部工作的专属特权。

  ING House

  建筑师:Roberto Meyer 及 Jeroen van Schooten (Meyer en Van Schooten architecten)

  室内设计:Meyer en Van Schooten architectenund Ontwerpgroep Trude Hooykaas

  建成时间:2002

  A/Amstelveenseweg 500,1081 KL Amsterdam,The Netherlands

  WS/www.ing.com

矗立于海面之上的Siloda
矗立于海面之上的Siloda

  居住: 海上货舱行居

  建筑艺术是理性与创意的结合,既需要独特创见,又不能脱离理性分析,因为建筑物的实用性不可忽略。然而,由来自鹿特丹的三位年轻小伙子组成的MVRDV还要更进一步。

  自1991 年成立以来一直走实验性建筑路线,三位荷兰建筑师发挥丰富的幻想力,以实验性概念在阿姆斯特丹西部海港Strekdam区域边缘建起两幢商用住宅及Brand New 公寓房屋——Silodam Complex。

  MVRDV 义无反顾地将一般人认为应该有的概念全部抛弃,打造一个彻头彻尾创新的海滨微型小区。全长300 米,共十层楼高,色彩斑斓的巨型积木横竖在IJ河床上。MVRDV采用便宜的建筑材料,墙身不是司空见惯的玻璃帷幕或清水混凝土,而是一块块大小雷同、简单不过的铝窗与铝板。

从码头进入Silodam 范围,第一个Container是公寓房屋楼宇,最低地下一层的住客可直接从码头进入公寓。
从码头进入Silodam范围,第一个Container是公寓房屋楼宇,最低一层的住客可直接从码头进入公寓。

  最能表达出Silodam Complex的复杂创造性的莫过于建筑物西部末梢的住户公共露台区。在荷兰当代建筑规划中,最大限度地展现空间感和透明度是大多数设计师的共同点。MVRDV 也不例外。这个矗立于海面之上、能将IJ湾的美景尽收眼底的开放露台区,其底部设计能让小船只自由地穿行。

  其实,Silodam大可安逸地靠稳于地盆上施工,MVRDV却不寻常地将建筑伫在水中央,在人工码头的尽处动工建屋,混凝土柱支撑建筑外部,底部前端特别设置一水底堤坝,防止船只误闯撞碰建筑。尽管如此,Silodam依然赢尽了国际声誉,荷兰人也心甘情愿掏出真金白银来购买。600平方米商务住宅用地,共有142 间自购及15间租赁的公寓房屋,户户拥览无敌海景,是未来人类安居的小区雏形。

  Silodam

  建筑师:MVRDV, Rotterdam. Winy Maas, Jacobvan Rijs, Nathalie de Vries

  建成时间:2002年

  A/Silodam 1.1013 AL Amsterdam. Netherlands

  WS/www.silodam.or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阿姆斯特丹 Amsterdam

阿姆斯特丹位于艾瑟尔湖西南岸,是荷兰王国的首都,荷兰最大的城市和第二大港口,人口约71万,被称作为北方威尼斯。阿姆斯特丹是一座奇特的城市。全市共有160多条大小水道,由1000余座桥梁相连。漫游城中,桥梁交错..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