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和尚不为人知的另一面:吃肉娶妻样样行(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老挝 | 环球网 微博 | 2010年07月29日15:03

老挝街边的和尚
老挝街边的和尚

  因为在老挝,老百姓普遍认为,父母在世一生,难免不给尘世造孽。所以,在老挝绝大部分的男人出生之后,到老死之前,不论结婚与否,都要经历一次剃度出家,到寺院去当一回和尚。有的也许是一个星期,有的也许是一辈子。

老挝和尚可以抽烟
老挝和尚可以抽烟

  时间短的,一般是经商者或者是有钱人,他们去寺院的目的一是为父母谢罪,二是求佛保佑财源茂盛,幸福生活万年长!时间长的,大多来自偏远的乡村,他们年龄不大,很单纯,只希望通过当和尚改变自己的生活命运!

扎瓦
扎瓦

  在万象恩德寺,有一位小和尚名叫扎瓦,今年才15岁,来自一个偏远山村。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来这里的目的就是想通过当和尚,今后能娶一个城里的姑娘为妻。

  在恩德寺,有的通过当和尚由穷人变成了富人。因为,这里的和尚每天出去“化缘”,不仅得到了足够的食物,还有钱。

云游的和尚还有照相机
云游的和尚还有照相机

  每个出去“化缘”的和尚一般每月可得到相当于人民币250元的现金收入。在老挝公务员的每月工资如果换算成人民币只有300元。

  可见,老挝的和尚还是很富有的。他们有的人、尤其是年轻人通过当和尚赚钱还俗之后,再去求学,还能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

  例如:曾在恩德寺当过和尚的利佛,还俗求学之后,在一家小吃店打工,因为他会法语又懂英语,能接待异国他乡的八方游客,老板每月给他支付的薪水高达400美元,相当于当地政府官员的10倍工资。

  有的还俗者还利用当和尚时与寺院结下的因缘,在还俗求学中就吃住在寺院,不用交伙食和住宿费用,一天只需自己掏腰包买一餐晚饭即可。

  在老挝,当和尚看似很风光:“化缘”有人跪送食物和金钱,有外国游客照相留影,投来羡慕目光,其实也很辛苦也很累。

  因为,尽管老挝老百姓都很虔诚都很慷慨,每次“化缘”都能得到大量食物和金钱,但按照小乘教的清规戒律,寺院不能做饭,和尚每天只能吃“化缘”得来的两顿饭:早餐和中餐。

  中午12时之后直到第二天早上7时之前都不能再进食,这对长者还“尚可忍耐”,而对那些正在长身体的小和尚来说,却是一段难熬的时光。他们即使肚子饿了,也不能偷吃食物。按照小乘教的说法,和尚晚上如果吃饱了,就会胡思乱想,就会图谋不轨。

  在老挝,如果一个人结婚之后再去当和尚,要先举行离婚仪式,再举行剃度仪式,还要鼓乐齐鸣。家里人送到寺院门口,双方还要牵着竹竿围绕寺院转三圈,以表念念不舍和出家无家之意;还俗时,儿女要先去寺院接,然后再举行复婚仪式。当然,这些仪式,不论是送,还是接,如果按照传统不但繁琐,花费也是很大的,所有来送接的朋友一般都要送鲜花和礼物。

  因此,在老挝当和尚看起来很轻松,其实不容易。

  老挝旅游:老挝慢妙旅途 邂逅十三号公路的风景(组图)

               老挝人生活中处处有炸弹(组图)

               行走老挝 一个背包客的探秘之旅

               穿越森林偶遇大象 12天自驾游古国老挝(组图)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老挝 laos

作为东南亚唯一一个内陆国家,老挝并没有让旅行者感到丝毫的拘束。相反,悠闲而轻松的在这个国家的南北纵贯线上穿越旅行,是为众多背包客们所津津乐道的旅行体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