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老挝 一个背包客的探秘之旅(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老挝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5月18日09:56

13号公路去纳卡桑(B.Nakasang)的岔路口的草棚
13号公路去纳卡桑(B.Nakasang)的岔路口的草棚

  行走老挝前言—沿着老挝的13号公路

  由景洪到了西双版纳的边陲小镇磨憨,就走完了213国道,进入了老挝13号公路,进入了老挝的北部。中国与老挝仅一界之隔,但却宛如两个世界。车子在13号公路一路颠簸,迂回曲折。沿着经过的村庄、商铺、学校等等,如果你细心的观察,给你的第一印象是,老挝很贫穷。茅草屋建于公路的两侧,简陋的学堂孤独的飘扬着老挝国旗,路边玩耍脏兮兮的小孩子,沿途种植着的柚木林,沟谷中的野生芭蕉林,被烧的漆黑的懒火山地散发着夹杂草木灰的泥土芬芳,在一路上时不时的碰到几辆日本制造的SUV和大卡车穿梭游荡,路过的几个小镇天空中散落着的电线!沿途的的风景,是一部另类的公路片,给人一种苍凉而旷世的感觉。慢慢的,经过老挝的北部乌多姆赛省后,我们由下午5点多到达了老挝的历史古都琅勃拉邦。在我们10来天的旅程中,碰到的一些人和发生的些许故事,构成了我们这次旅行最大的亮点;通过自身的体验,有收获,也有失去,总的来说,感觉不错。

  在出发前,老挝给我们很多期待。西下的斜阳照耀着美丽的湄公河,渔民们在夕阳下驾着渔船回家,两岸的村庄升起袅袅炊烟,应该会富有很诗意的场景;三三两两的人群,悠闲的走在湄公河畔,会构成了一副带有浓烈浪漫色彩的画卷;清晨身着黄色袈裟出门接受布施的僧尼;在寺庙里,穿越了时空与空间的朗诵经声音,会把我的心绪带到了另外一个时间吗?我还认为,入夜的时候,湄公河畔的酒吧应该是灯火通明的,世界各地的游客操着各国的语言在交谈,金发碧眼的外国美女帅哥们在异国他乡开怀畅饮,醉倒了自己,也醉了湄公河;我还期待着,了解老挝朴实的民俗风情,他们的生活状态,生活习惯等等,应该是很和谐的景象,有独特之处;也期待着能走进大面积的热带雨林,融入自然,体验另类莽荒之旅。在出发前,老挝给我很多期待!由于我的工作原因和爱好,我旅行的目的偏重于人文风情和地理,在西双版纳,我几乎走遍了所有的村寨和各个保护区,也体验过极限探险、冒险的旅程,也曾在湄公河的上游澜沧江畔美丽的夜空下数过星星,更在一个个傣家村寨的露台上听着雨打芭蕉的声音,半醉半醒。在老挝的时间里,把发生的一些事和遇到的一些人串起来,虽不能深刻的了解到老挝的风情,但是,也足够我回味一段时间了。

  在我们离开万荣的那个早上,在早餐铺子里遇到的美国老兵,左手手臂上写了HAPPY,右手画了三颗星,通过我们简单的交流,知道他退役以后,到泰国生活的10年,在我狠狠的吃下两颗小米辣以后,他大跌眼镜,很是佩服,和我们坐到一起脚手并用的吐着几个英语单词闲聊,他伸出手臂说:happy,他喜欢老挝的食物,但是不能吃辣的,不习惯抽老挝的香烟。我送给他一盒骆驼牌香烟后,因为赶车离开了;在普西山上,遇到一个衣服很脏的外国女子,问我大概什么时候日落。我告诉她,大概6点钟,她说了一声谢谢后离开了;在万荣的客栈里,列支登士敦的一个游客,每天晚上约我喝老挝伏特加,我谢绝后,他说,如果在俄罗斯,你是没有办法混的,每天重复同样的话;在琅勃拉邦遇到的美国摄影师,见人就双手合十,说道“萨拜地”,他说他拍到了很多漂亮的照片,准备租一辆摩托车去拍照,走到那里,拍到那里,老挝的风景非常漂亮,人也很漂亮……在老挝的这几天,遇到了很多人,都是苍苍的过客。由于语言不通,不能与他们更深的交流,是这次出现最遗憾的事。

  在西双版纳,我们与老挝同饮一江水,有共同的宗教信仰,基本上也有共同的地理环境和气候。可是在出发前,一切都是未知的。到了琅勃拉邦后,我们马上就找到了中国餐厅,与老板娘了解了一些情况,她告诉我们,老挝人很善良,没有宰客和偷盗等行为,让我们很欣慰,这是一个很和谐的国家!问老板娘,你们还回中国吗?她告诉我们,肯定是要回去的,毕竟是自己的家乡,老挝毕竟不是自己的家。他们在老挝做生意了10多年,学会了老挝语和英文,想想他们刚来的时候,也和我们一样,什么都不熟悉,但是他们在这里生活的很好,生意也做的不错,无不感叹中国人在世界各地的生存能力,中国餐馆给了我们很大的动力,我相信,我们在老挝的时间里,也一定会玩的很舒服。

  有了更多的自信,我们的老挝探索体验之旅,自然也就顺理成章的很舒坦了,虽然没有更深入的了解到当地的民俗文化,但也能满足了我对老挝的期待和愿望了。总的来说,还不错。我们沿着老挝的13号公路走了一半,就似看了一部公路电影,走过的路,大多数映入了我的脑海,错过的,下次补上;听到的,很多我没有办法阐述,我会去了解和学习。在13号公路上,在我的旅程里,我应该是自己的导演,这次。所导演的,是一个探索的过程,故事很平淡,但是比较真实。精彩之处大概也就是没有剧本,一切都是误打误撞。13,在有些国家不是吉利的数字,而对于我来说,它是我这次出游的线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老挝 laos

作为东南亚唯一一个内陆国家,老挝并没有让旅行者感到丝毫的拘束。相反,悠闲而轻松的在这个国家的南北纵贯线上穿越旅行,是为众多背包客们所津津乐道的旅行体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