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的希腊古城 最“情色”的图书馆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土耳其 | 国际在线 | 2010年07月26日09:54

  埃菲斯在土耳其享有盛名,它是现存古希腊、古罗马古城遗迹中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古城。在秋高气爽的十月,《环球时报》记者循着断壁残垣间透出的斑驳光影,走进这座满地都能找出典故的古城。

充满希腊风情的埃菲斯古城
充满希腊风情的埃菲斯古城

  最倒霉的古城

  埃菲斯城是圣母玛利亚和圣约翰逝世之地,附近还是史诗名家荷马的故乡。这个城市在公元前11世纪已存在,在罗马初期人口达到鼎盛。可惜它也算得上是最倒霉的古城,在经历了4次大地震和3次大火的天灾后终于被废弃了。今天挖出来可观光的部分,大约只是旧址的30%。即便如此也足够成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

  记者沿着古城主干道行进,耳边不时传来导游的讲解声。据说埃菲斯城的名字源于亚马孙人。这里说的亚马孙人可不是南美洲亚马孙河沿岸的居民,而是小亚细亚半岛上的游牧民族。亚马孙部落的特点是由清一色女子组成,她们买卖男子生育,把生下的女孩儿留下并养育成人。这些女子尚武好战,在古代传说中总以勇猛无畏的女战士形象出现。

埃菲斯城是圣母玛利亚和圣约翰逝世之地,附近还是史诗名家荷马的故乡
埃菲斯城是圣母玛利亚和圣约翰逝世之地,附近还是史诗名家荷马的故乡

  最靠近“情色”的图书馆

  古罗马人号称知识民族,埃菲斯当年也因此拥有了世界三大图书馆之一,这座建于公元135年的图书馆位于古城中心,是一座上下两层的大理石建筑,最盛时藏书1.2万卷。如今图书馆只剩下废墟,由16根大理石柱支撑的正立面,已是后人的仿制品。据说当初建立图书馆的罗马行省长官曾设立8座雕像,表现通过读书可取得的8项美德。

记者沿着古城主干道行进,耳边不时传来导游的讲解声
记者沿着古城主干道行进,耳边不时传来导游的讲解声

  有意思的是,这座当年只许男人入内的图书馆,相传却暗藏一条通往对面妓院的地道,爱面子的男人们大喊着“老婆,我去看书啦”,然后迂回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地方。在街道另一处的地板上还刻着一个古老的路标:一个方块代表图书馆,一只脚指向图书馆对面,那里雕刻着女人头像、一枚硬币和一颗心,暗示“图书馆对面有美女,但要有钱才欢迎!”现在的土耳其导游干脆把这句话浓缩成“NOMONEY,NOHONEY”(没金钱,没乐子)。

  不过记者并没有找到传说中的图书馆地道,街道上的游览说明也显示,妓院当年的顾客主要还是来自海外各国的船员、商贾和游客。值得一提的是,这座图书馆不仅记载着风俗和历史,也记载着几个世界第一:世界上第一座有双层保暖保湿墙壁的建筑,世界上第一座凭索书单领取书籍的图书馆,还有一个自然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情色广告了。

    相关阅读:

    土耳其 打开箱子里的肉欲

    蓝色土耳其:比纯净更纯净

    土耳其 热吻五昼夜(组图)

    土耳其:亲身感悟色即是空

    土耳其【旅行贴士】  【文化风俗】   【交通指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土耳其

土耳其共和国(土耳其语:TürkiyeCumhuriyeti)国土包括西亚的安纳托利亚半岛以及巴尔干半岛的东色雷斯地区,是一个横跨欧亚两洲的国家。北临黑海,南临地中海,东南与叙利亚、伊拉克接壤,西临爱琴海,并与希..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