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 合法买枪是一种必须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比勒陀利亚 | 《旅行家》 微博 | 2010年07月05日14:26

  南非,这个有着彩虹、黄金、钻石的绚烂国度,马上就要迎来史上最“热”的冬季—世界杯2010年6月11日盛大启幕!球迷空前,游客空前。但同时,这也更令人内心惶惶,暴乱、枪杀、洗劫的新闻从未减少,安全问题总是需要首先被考虑。旅居南非17年,我算是见了些真场面,买枪、住院、开车、打官司……琐碎生活的二三事恰恰是世界杯之外、最生动活泛的社会镜像。


在南非,合法买枪是一种必须
在南非,合法买枪是一种必须

  有枪有法律:在南非,合法买枪是一种必须!

  说到南非的治安问题,就不得不说一下南非的种族歧视,南非在1994年全民大选前,是世界上最后一个实行种族隔离的国家,黑人和杂色人(印度人)在这个国家是没有任何人权的。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曾被称为与纳粹并列的人类丑陋行径。南非在实行种族隔离时,所有黑人几乎被剥夺了读书的资格。这就造成了1994年全民大选后,白人因为害怕黑人政府报复,从南非抽走了大量的资金,而且大批的白人技术人员也因为同样的理由,离开了南非。于是,在1994到2002年,南非的失业人口急剧上升,大批工厂企业关门大吉,学校又来不及培养合格的就业人员。因此,南非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衰退期。大批黑人失业,大批白人流走,南非的失业率高达50%,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可怕地步。由此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犯罪率急剧上升,有两年,南非成为了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国家。

  纳尔逊·曼德拉政府仅仅执政了一届,老先生就光荣退居二线。新任总统塔翁·穆贝基上台后,由于全国人民强烈抨击政府,同时政府也意识到高居不下的犯罪率,已经严重妨碍了国家的经济发展。因此,最近几年,南非政府在打击犯罪行为的战斗中,也确实加大了力度。总体来说,近两年,南非的治安情况有了很大的好转。但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还有南非特有的实际情况(主要是人种问题),失业率还是居高不下,高犯罪率估计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但是,这都挡不住中国人前来南非的脚步。很多来了南非的华人,也很少因为这个原因而回国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南非是个法制国家,事事讲法律。

  在南非,非法和合法的途径都能买到枪,但如果是非法持枪,哪怕是在有正当理由的情况下开枪伤人,也会被判刑。当地人大多会在枪店合法地购买一支或多支用于防身或打猎用的长短枪,这是很正常的事。南非的法律规定,合法的持枪人必须将枪支固定在墙上或装置内,并上好保险。佩枪在身还必须套上枪套,否则将会被视为非法持枪。许多人把枪裸露在外,或者置于车内,一旦被警方发现,持枪人将被视为疏忽罪而被罚款,严重的还要被吊销持枪执照。

  为了安全起见,我觉得配支枪,还是挺有必要的,尤其是在这里长期生活。在南非17年,我买了3支手枪。前2支分别是1998年买的巴西产TaurusPT92和2000年买的Millennium2000。今年又买了1支原厂的格洛克19。

  以前这儿买枪很简单:首先你必须是南非居民或者公民,没有任何犯罪记录;到私人安全教官那儿上16小时的安全用枪、射击课程,再拿结业证书;到警察局办理无刑事犯罪记录证明;到枪店挑支枪,交一半押金;买个保险箱;最后把所有表格送到警察局的枪支管理部门,交纳申请枪照费用200块。一般最长1个月,最短2星期,枪照就到手了,然后去枪店,交另一半钱,就可以拿枪了。

  近两年,这儿枪照审核越来越严格,但一般良民买枪依旧没什么限制,只是等候枪照时间长一点而已。

  我最近一次买枪的过程是这样的:

  首先,得到私人安全教官那儿上24小时的安全用枪和射击课程。我的教官是伊拉克回来的,曾是南非特种部队的一员。我们共同完成了狙击步枪的训练课程。还有点22手枪25米速射:拔枪——瞄准——射击10发子弹,动作在8秒内完成!训练完成后,就等拿结业证书了。

  接下来就是到枪店挑枪。店里的手枪大多数挂在墙上,很琳琅满目的样子,有的就摆在防弹玻璃的柜台里,柜台前则装有很粗的铁栅栏隔着顾客。这里的枪类型很多,长枪中有狙击步枪、冲锋枪等,短枪则多是左轮和一些小口径手枪。我挑了一只心仪已久的格洛克19。老板为我提供了枪支的合法证明,填妥相关,表格,到警察局交表、打手印。另外,精神上有问题的人是不能持枪的,所以,还必须找到3个南非公民作证,证明本人没有暴力倾向,不是神精病。

  南非对私人买枪,个人感觉限制不大,一般人只要是南非居民或者公民,没有犯罪记录,没有神经病历史,都可以合法购买枪支。买枪前必须到在政府注册过的安全防卫教官那儿上课,主要是枪支管理法、安全用枪条例、枪支保管、保养,最后是实弹射击课。之前上完课就能拿到证书,现在必须参加闭卷考试。考试通过后,教官会发张证书给你。课程有分等级制,一般自卫用枪上的是入门课程,分2种:半自动手枪和左轮手枪,打猎用半自动步枪课程。理论课程是一样的,只是枪支保管,保养上有区别。

  因为我在1998年和2000年已经通过初级培养,理论上这次不用再上培训课,但因为个人喜好,报名参加了高级课程的培训,凭这张证书,我就可以购买各种半自动步枪了,像AK47,M-16,MP-5……都有半自动型号。在南非,法律是不允许私人拥有任何全自动武器的。想烧钱的话,M-40A1狙击步枪也有卖的,超贵。

  身上有枪,出门的时候确实感觉心里有底了,但是因为枪,我也惹上了官司,幸好我遵纪守法,即使面对法官和警察,也没有胆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比勒陀利亚 Pretoria

比勒陀利亚位于东北高原、约翰内斯堡北方,相距仅40分钟车程。这里也是南非的交通枢纽,南半球空中交通必经之路。该市面积600平方公里,人口中白人、黑人各占一半。它是南非的政治决策中心兼行政首都,拥有相当大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