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街 比使馆更有用(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行家》 微博 | 2010年07月05日10:59

牌楼
牌楼

  牌楼

  要逛唐人街,就得先从牌楼说起。牌楼通常高高矗立在唐人街的主要入口处,着鲜红明漆,龙凤盘踞其上,牌匾上书“唐人街”、“中华街”或“中国城”3个醒目的金字,威武精猛的石狮虎像立于两旁,高悬的大红灯笼寓意着财源广进。牌楼担当着唐人街的门户,代表着炎黄子孙的精气神韵。此外,它还有一个异常重要的作用——守风水。据说在牌楼修建之前,当地商会要重金请来知名的风水先生,反复测算后才定下最佳位置,一来以龙口之姿统领全局,二来辟邪驱晦、以保国泰民安。因此,初入唐人街讲究三叩首,一敬天地、二拜先祖、三求平安。

  祠堂

  牌楼隔壁,就是这条唐人街的祠堂。从祠堂的建筑风格,往往一眼就能看出那些最初到达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究竟来自何方。每逢重要节日,唐人街都会举行庄严的祭祖仪式,大人小孩全部出席。这些祠堂,也成了教育后世的“活化石”。旧金山的中国城里坐落着北美最大的华人祠堂,里面有一面墙,墙上详细记载着第一批于此登陆的广东籍工人的姓名与生平,密密麻麻的汉字几乎构成了一部当地华人的创业史话。祠堂内附带一家小博物馆,图文并茂地介绍自1806年开埠后,来自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的国人是如何在旧金山白手起家、历尽百年辛勤劳作后方才成就如今之大好格局的。每位到访的游客都会获赠一本由当地商会印发的宣传画册,作为纪念。

  药铺

  中国人一辈子都离不开药铺,每条唐人街上也必有一家传统老字号,比如伦敦的鹤年堂,巴黎的永安堂等。一位居住在旧金山唐人街附近的朋友曾这样描述过中草药店,“开店的老爷子留着雪白的齐胸长髯,穿件暗银灰两面开襟领口盘扣的土布长袍,手里拎着个竹木红漆鸟笼子,笼里一只嫩黄红嘴小鸟嘤嘤而歌。老爷子靠着门框站得气宇轩昂,身后一排黑漆草药抽屉大柜,每个方形小格上都贴着标签,用繁体的中文规规矩矩写下各种草药的名头,柜子侧面还挂着一杆吊银色秤砣的小秤,从门口经过的路人不无争相侧目。而各种草药混合在一起又苦又香的味道扑鼻而来,我整个人惊愕得几乎要晕掉!” 这场景实在很中国。

  有些药铺还开设有中医馆,师傅大都是来自国内的老医师,针灸、推拿、气功、食疗等各路绝学使得风生水起。在伦敦唐人街,中医诊所和药店是排在餐馆之后密度最大的店铺。入夜时分,常常可以看到马路正中央,一字排开的小凳子,有人在向过往行人们推销按摩服务,有不少西方游客现场感受他们的手艺。路过中药铺前,也常常能够看到许多外国人在排队买中药。据了解,目前3000多家中医诊所和中药店遍布英伦三岛各大小城镇,仅伦敦地区就达400多家,如今中医已从英国近200种注册的补充医学中脱颖而出,成为西医之外最受英国人欢迎的辅助医疗手段。而在巴西,中国针灸医生顾杭沪因治愈了巴西总统卢拉的肩周炎,不仅自己成为巴西媒体追逐的对象,还扩大了中医在巴西的影响,在圣保罗唐人街很容易看到针灸诊所,躺下来、放轻松,享受把正宗的针灸、足底按摩加拔火罐,绝对尽扫旅行之疲劳。

  武馆

  中国功夫的世界性风靡,让各派武馆在唐人街遍地开花,不仅实践着中国人强身健体的养身理念,更把华夏文化通过武术的形式系统地介绍给世界。1962年4月,21岁的李小龙在西雅图唐人街开设了“振藩国术馆”传授中国功夫,当时只不过是西雅图唐人街的一个地下室,却不想后来成为全球武术迷争相一睹的传奇之地。如今的武馆,是唐人街上最隐秘、充满传奇的地方,一向都大门紧闭、只进不出。在旧金山唐人街,就有一排整齐又花哨的武馆。每个牌匾上的繁体大字清一色从右至左苍劲霸道,两边如同对联的文字里挤满了“至尊”、“为公”这样的惊人字眼。二楼雕花栏杆后面,虚掩的大门里隐隐约约闪现着一群人的身影,飞舞的鼓槌送出韵律强劲的鼓点,欢快喜悦的节奏伴着整齐的“嘿、嗨”盘旋在红墙碧瓦的飞檐翘角之上。其实这些“武馆”,并不是电视里那些弄拳踢腿的武术场,更不会有“踢馆”这样浪漫又刺激的武打场面发生。这些“武馆”用现代中文来表述就相当于今天的“联合会”、“社区中心”等,有些是个人开办的协会组织,有些是社区联合的活动中心。不同的会馆有不同的政治倾向,常常看到两个邻近的会馆青天白日旗对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同台竞艳。考虑到旧金山是个民族文化、种族政见、宗教信仰的大熔炉,再考虑到整个唐人街上英文国语广东话闽南语上海腔和谐共存相安无事的状况,这些个五花八门的武馆们也不足为奇,至少还多了道风景。

  社团

  每逢春节,各地唐人街都会举行规模盛大的巡游表演,锣鼓开道、礼炮齐鸣,高难度的舞龙、舞狮纵横其间,堪称一绝。这些即将消失的传统技艺,在唐人街里被耍玩得有模有样,为数众多的社团实在功不可没。尤其是各种同乡会、商会、社团,通常是娱乐活动的主力。想找乐子,茶馆里有说学逗唱的津派相声。想听曲子,酒楼里有吹拉弹奏的传统器乐。想看新鲜,文化中心里每周都会固定上演京戏名段《霸王别姬》,或是正在海外巡演的现代歌剧《孔乙己》。

  此外,唐人街的社团还是重要的社区组织。宗亲观念深植的中华民族,同乡亲情往往是异乡客的精神慰藉,同乡会在团结华人力量及建立人脉关系网,以及情感交流上都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据说旧金山的华人社团曾与当地卫生部门对簿公堂,卫生部门认为在街上出售鱼、肉、虾、鸡等熟食品,属于违反了“食品卫生法”。而华人坚持中国人祖祖辈辈就是这样卖下来的,卖了几千年。最后法庭“尊重中国传统文化”判定,华人为自己的胜利欢呼雀跃。在异国他乡能长时间地保留传统文化,的确是值得庆幸的事。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