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街 比使馆更有用(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行家》 微博 | 2010年07月05日10:59

唐人街的餐厅
唐人街的餐厅

  吃在唐人街

  实惠而地道,不只是旅行团的定点食堂

  多数中国游客对海外唐人街的最深刻印象,通常是中餐馆。因为绝大多数旅行团都会选择唐人街中餐馆作为“团餐定点食堂”。一般游客会被告知团餐标准为8菜1汤、10美元/人,但多半会留下“分量不足、味道不正宗、价格太贵”的抱怨。事实上,在唐人街,最值得推荐的就是吃。若不参团而是独自前往,唐人街的中餐馆不仅价格实惠,还很值得“回味”。

  唐人街的中餐往往集中在历史最悠久的街道上,通常过了正门牌坊,数十家英文招牌加汉字匾额便依次铺开,配合着五颜六色的灯笼,乍一看让人犯晕。各式酒楼、饭馆、快餐厅、烧卖铺、甜食店、小吃摊,这里全都有;而粤菜、川菜、湘菜、江浙菜、山东菜、北京菜等各大中华菜系,也总有一家合你口味。

  对不太了解当地情况的游客而言,选择一家合适的餐馆其实很有讲究:首先,看口碑声誉。当地居民会很乐意向你推荐本地的餐饮名店。因为年代久远,有的建筑看上去虽破败,但没准就是一家老字号,大多是两层或多层的酒楼,由来自香港和广东等地的厨师掌勺,保持着纯正的粤广风味。在伦敦唐人街,旺记酒楼一直是本地头牌,整栋独立小楼分为上下3层,配以古色古香的木饰装修,低调而大气。开店至今已有120多年,以道地的粤菜为主,价格公道分量足,金字招牌吸引着无数回头客。其次,看经营状况。一家餐厅,如果门庭若市食客如云,那么来此就餐准没错。在巴黎唐人街,餐饮竞争异常激烈,每家门口都站着拉客的服务人员,里面甚至还有“饭托儿”,所以要想品尝到真正的美食,可得先耐心观察一番再做定夺。最后,看用餐环境。那些被一波又一波旅行团挤得水泄不通的餐馆,老板和服务员压根无暇搭理散客,咱就别凑这热闹了!

  瞅准馆子入内落席,点餐也同样颇有门道。很多菜品的称谓和做法经过年代流变也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如何看懂菜单,在唐人街是个充满趣味的挑战。由于多数餐馆由粤广师傅掌勺,麻婆豆腐、水煮鱼、剁椒鱼头之类川湘菜的味道极不正宗,至于东北乱炖、锅包肉这些北方菜恐怕更需绕行。通常港市茶餐厅、夜市大排档里都有你一定要尝的地道美食,卤烧味、粥面、海鲜等港式菜系最值得推荐。值得一提的是,千万别以国内的价格作类比,唐人街的美食(只要不是装修奢华的大酒楼)搁在当地,一顿普通中餐的价格也就5美元左右,已是实惠到家。

  除了吃,喝也不可或缺。食饱之后,不妨到附近的茶楼、奶茶店、冷饮铺里坐坐,来口香气扑鼻的铁观音,或点杯浓郁的港式奶昔。特别在夏季,唐人街上很多店铺还提供龟苓膏、冰粉、绿豆汤这样冰凉爽口的小吃。

  在欧美自助旅行,餐饮花销不菲,选择自助下厨是经济的选择。华人家庭旅馆一般都允许住客随意使用厨具,只需备足料即可开火。遍布唐人街的除了餐馆外,还有各色肉铺、熟食店、海鲜店,现点现杀,价格也不贵。菜商供应的时蔬都是从中国内地和东南亚等地区空运而来,不仅种类繁多,更确保新鲜。杂货店里的柴米油盐也样样齐全,就连郫县豆瓣这样的调料都能找到。再不济,就着咸菜吃杯泡面加个鸡蛋,也比啃干面包来得过瘾。而漫步大型华人超市,上至鸡鸭鱼肉下抵生活日用,应有尽有。在巴黎,开遍全城的“唐氏”亚洲连锁超市几乎街知巷闻,不但种类齐全、货源充足,价格也很公道。特别是位于13区中国城内的总店,规模之大堪比家乐福。

中华传统的氛围甚至胜过国内
中华传统的氛围甚至胜过国内

  游玩唐人街

  从牌楼祠堂到药铺武馆,中华传统的氛围甚至胜过国内

  唐人街作为观光景点,更受当地人或外国游客的欢迎,如日本横滨的中华街,去那里游玩的人都是日本人,在对横滨市民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中,中华街已经和山下公园及横滨码头并列成为横滨的三大象征。出国旅行,要看的自然是当地风景,很少有中国游客(无论是参团或是自助游)兴致勃勃地奔赴唐人街游览,而事实上,唐人街对中国游客来说,正是一处既了解当地文化、又知悉其与自身文化关联的绝佳视角。只要唐人街还树立着那些古色古香的中国牌楼;只要关帝庙内红脸的关公像前香火依然兴旺;只要那些雕龙描凤的店铺里面还在飘出正宗中国菜的香味;只要店铺里小伙子姑娘还穿着老式的中山装和旗袍为你写菜单……唐人街都应是中国人旅行国外最值得到访的一站。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