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街 比使馆更有用(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行家》 微博 | 2010年07月05日10:59

唐人街广告牌林立
唐人街广告牌林立

  唐人街,有哪些用途?对大多数满世界跑的中国游客而言,它不过是固定充当旅行团N菜1汤、定点用餐时的落脚点,或者众多到此一游后的背景风光板。我们往往忽略了唐人街的存在,殊不知单从旅游角度切入,它就能跟任何一位普通游客产生千丝万缕的联系:凭借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丰富的可玩性资源,唐人街不止能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环节的真实需求,还广泛涉及到导游、租车、资讯、安全、救助等多方面的实用服务。但凡能灵活用好这本“中文百科全书”,在品尝当地原汁原味华人的风土人情时,也顺带替旅行之意义做了最好的注脚。正如孙中山先生百年前所预言:“即便洋文一窍不通,吾等全能透过此地观世界,也照样可于此安身立命。”

  唐人街,真的比使馆更好用!

 唐人街通常位于各大都市的核心地带
唐人街通常位于各大都市的核心地带

  住在唐人街

  交通便利,旅社兼具“游客咨询服务中心”功能

  唐人街通常位于各大都市的核心地带。作为最早的华人创业社群,一来靠近繁华的市中心,往来四通八达,二来利于做生意,方便贸易流通和商业发展。大多数唐人街起初只是一条穷街陋巷,经年累月后,周边的临近街区也渐被同化,组合成为四四方方的“中国城”。如在法国巴黎,华人原来只住在意大利广场附近,后来逐渐扩展成13区的中国城、19区的“美丽城”(Belleville)、3区和4区的“温州街”,牢牢占据着塞纳河两岸的黄金地段。除了地理位置优越外,唐人街的交通也异常发达,巴士、地铁、轻轨、主干道路均在此交汇,搭乘非常便利。周边往往还临近各大著名景点,比如坐落于英国伦敦SOHO区的唐人街,3个主要出口都在城市交通主干道上,有4条地铁、16路公车、2道轻轨贯通,距离白金汉宫和唐宁街10号首相府步行也仅需十几分钟。

  如此方便的出行条件,让落户在唐人街里的华人家庭旅馆生根发芽,渐成为背包客们的“驴友大本营”。跟国外酒店和青年旅馆相比,华人家庭旅馆自有着过人之处:

  1、房间类型多样。从单人间、双人间、4人间,一直到10人以上的混合通铺,应有尽有,虽然布置简单、空间狭窄,但房间格局十分居家。

  2、房价便宜。在欧洲的唐人街家庭旅馆,通常双人间约400元/晚,散铺约80-100元/晚,而在东南亚的唐人街则更低,通常200元左右就能住到不错的单间。

  3、提供中餐。大多数家庭旅馆的房费均已包含了简单的早晚餐,个别虽然不包,但用餐价格也很便宜,花个50-100元就能吃得很好,不仅有稀饭、白粥、咸菜、馒头、包子、花卷这样简单可口的早餐,个别旅馆还提供水饺、馄饨、面条以供选择,晚餐通常是多人同桌,但数盘荤素小炒也算丰盛。要知道,能在国外吃到这样的“中国家常菜”是多满足的事,远比三明治、汉堡包来得舒服。

  4、住宿氛围亲切融洽。华人家庭旅馆最大的优势就是一种天然的亲切感和信任感,中国游客投宿在华人家庭旅馆里,如同住进自家儿时骑楼一般。并且,在这里最容易获得旅途中最想要的“深度故事”。而来投宿的,又多是来自世界各国的背包客,有着丰富的自助旅行经验,其建议对你的旅行计划也大有裨益。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的华人家庭旅馆,甚至早已超越了普通的住宿功能,其配套服务十分发达。华人旅馆大多提供免费的机场接送服务;为了方便住客需要,很多旅馆不仅提供无线网络,每天还可以免费拨打限时的国际长途;除了提供城市地图、交通指南、实用信息,代为预订机票、火车票、公交票、城市观光卡、租赁汽车这些常规服务外,华人旅馆往往还有很多著名景点的打折门票,价格低廉,比如,在巴黎13区的法华家庭旅馆,购买1张博物馆通票只需25欧,比官方售价便宜50%,花10欧就能租到1张迪斯尼乐园的年票;有任何关于旅行方面的问题,向老板咨询,他们通常能帮你设计出最优的线路,安排最合适的行程。华人家庭旅馆就像是个“游客中心”,周围遍布着网吧、电话吧、邮局、银行等公共服务机构,中文操作系统、汉语指示说明、华裔工作人员确保了沟通上的顺畅,查资料、写博客、发邮件、打电话、寄明信片、兑换货币基本可以一并解决。但需要注意的是,近年来不具备相关营业资质的“黑店”逐渐开始渗透进这片市场,游客遭遇欺诈、财物丢失、甚至人身安全受威胁的事件开始浮出水面。因此投宿前一定要多做功课,选择历史久、口碑佳、资质全的正规旅馆,尽量降低风险。

  对那些缺乏境外旅行经验、外语也不怎么灵光的游客,唐人街里的华人旅行社通常是不错的选择。中国出境旅行的迅猛发展,给唐人街的华人提供了更多样化的工作机会,这使得早期以餐饮业为主的单一营生方式变得丰富起来。越来越多人从事着导游、机场接送、包车旅游等服务工作。这种服务业的从业门槛较低,容易入门和上手。刚开始,他们是通过口传的方式来做回头客的生意,自己的成本就是一辆车和汽油费,因为是现金交易,常常是连税都可以不缴。逐渐的,随着互联网和各类华人媒体的发展繁荣,他们不仅通过网上发帖,还在当地华人报纸上做广告等方式来做宣传。发展到后来,顾客越来越多,他们就和国内各大旅行社直接联系,做他们在当地的地接服务。同时,他们也和当地旅行社,还有各大城市与风景点的中餐馆分别建立联系,提供一条龙的旅游服务。据了解,在伦敦唐人街,从事类似旅游接待、机场接送等工作的人,每月平均月收入可以达到2000—3000英镑,这么算来,唐人街的旅游生意还真不错。

  在美国的唐人街,华人旅行社推出的产品内容非常多元化,既有一天纽约城走马观花的快速游览,也有为期两周的拉斯维加斯赌城奢华体验,还有发往其他各热门目的地的散客团。在澳洲,华人旅行社还特别为喜欢自驾和户外运动的游客量身定制出更多惊险刺激的体验,比如大受欢迎的10天西澳荒漠穿越。除了行程内容丰富多彩、线路安排独具特色外,华人旅行社的配套服务也相当贴心,不仅提供全程的中文导游、司机陪同,还有带中文GPS语音提示的汽车租赁业务,更为特殊游客安排适合的清真餐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