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茜茜公主钟情的奥地利小镇(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奥地利 | 国际在线 | 2010年05月10日09:49

  提起奥地利小镇哈尔施塔特,人们总是想起这个小镇悠久的历史以及产盐的特色,所以这里被称作“世界上最美的小镇”或“世界最古老的盐都”。其实,哈尔施塔特的居民更喜欢把自己的家乡称作“木头镇”。


家家户户门口堆满木条
家家户户门口堆满木条

  家家户户门口堆满木条

  哈尔施塔特位于阿尔卑斯山脉东部的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这个小镇已有四五千年的历史了,是奥地利最古老的小镇之一。

  从火车站下车,记者坐小木船驶向对岸,哈尔施塔特湖清澈透底,在高山峡谷之中,像一条宽阔的绿色绸带。一排排临湖而建的木屋,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这些木屋与中国江南民居非常相似,但墙壁、窗户、阳台等都采用木头做材料。为了不同于别家,每家每户还会在屋形、色彩上表现自己的风格。由于处于湖边,每户人家还在临岸的水中建有木船屋,专门停靠自家小木船或游艇,作为交通工具。

这里的居民个个都是艺术家
这里的居民个个都是艺术家

  这里的居民个个都是艺术家

  上了岸,我们走访了几户人家。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里的居民似乎个个都是艺术家。每户人家的木门全打开着,里面展示并出售他们自制的各种手工艺品:麻线编 的装饰品、民族娃娃、各种陶制品……当然,最多也是最吸引人的要数木雕艺术品了,有可爱的动物卡通造型,也有现代感十足的生活物品,还有名人的雕像等。

  走在狭长的小镇上,还不时看到各种各样的木头路标。在一个路口,一块木牌上刻有三个箭头,上面写着路的名称;一家旅馆在附近的墙上挂着一个男人在床上呼呼大睡的木牌作为路标;一家饭店索性在外墙装饰着木头做的鱼头,告诉游人千万别错过美味;而学校、公司等也都有各种木头标牌。

  小镇居民爱木头的例子还有很多,每家每户门口还堆着劈好的木条,码头、车站也都用木头建造,教堂选用木雕装饰,还有各种木工学校。

爱木头有数千年历史
爱木头有数千年历史

  爱木头有数千年历史

  实际上,哈尔施塔特的居民爱木头的传统与历史有关。当地一名研究哈尔施塔特文化的学者告诉记者,早在公元前2000年末,当地就有人在这里居住了,人们在 此开采山盐。这里有世界上最古老的盐坑,有的盐坑目前还在作业。一位盐矿工人告诉记者,他们每天要从山脚爬上几百米高的山峰,再下滑到深深的盐矿底部去工作。保护他们安全的就是那一个个“木滑道”。而在小镇的广场上,还矗立着一座中世纪盐矿工人的雕像,他身后背着一个大木盐桶。

  盐矿的开掘使得哈尔施塔特成为历史上有名的商业城市,盐矿工人成了有钱人,于是他们建造了各种漂亮的木房子,因为木房子能防止盐气,保持常年干燥。至于每家每户堆积木条的传统,据说这是财富的象征,哪家门口木条堆得又高又多,表示这家人的财富就越多。1750年,一把无情的大火烧毁了小镇的很多建筑,但之后这儿依然不改建木屋的传统。

死后有个木头墓碑
死后有个木头墓碑

  死后有个木头墓碑

  哈尔施塔特是昔日奥地利皇室夏日避暑之处。历史上有名的皇帝弗兰茨·约瑟夫与茜茜公主经常来此地旅行。而一些无法怀孕的公主们,也来此进行盐水浴,以增加受孕的机会。

  “木头镇”的优美环境还吸引了很多画家、诗人和音乐家。他们留下了大量的木建筑和木头艺术品遗迹。小镇中心公元748年建立的天主教堂和1320年建立的耶稣教堂及诸多博物馆都是其中的经典代表。

  由于小镇依山傍湖,土贵如金,此地的埋葬方式也很特别。据当地人说,所有逝去的人在埋葬10年后骸骨都将被移出坟墓,放到山上洞穴中的骸骨馆,以便继续使用那块墓地。记者看到,放在骸骨馆里头盖骨上,都画了花花草草的图案,还写了死者的名字。据说,区别死者的方法除了在头骨上贴名字标签外,就是艺术性地绘上几笔装饰图案了。这样的做法已有千百年的历史了。

  在教堂的后院,可以看到另一幅景象,这里竖立着一个个木头的墓碑。他们的上方大多呈三角屋顶状,主体刻有各种各样的艺术造型,诸如圣母像、小天使、花朵 等。人们用这些木头墓碑来纪念亲人。正如这里的学者所说,哈尔施塔特镇随处可见的木头,让小镇居民的淳朴表露无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奥地利 Austria

音乐之都奥地利形状象一把小提琴,因为位于欧洲的正中位置,所以她又被称为欧洲的心脏和连接西东的十字路口。“山峦叠嶂的国土,江河之畔的国家”——奥地利国歌中这样唱到。奥地利是高山国家,..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