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到过卢克索 就不算到过埃及(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卢克索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5月04日10:48

世界上最大的露天博物馆--卢克索
世界上最大的露天博物馆--卢克索

  卢克索是世界上最大的露天博物馆,有着“宫殿之城”的美誉。尼罗河穿城而过,将其一分为二。由于古埃及人认为人的生命同太阳一样,自东方升起,西方落下,因而在河的东岸是壮丽的神庙和充满活力的居民区,河的西岸则是法老、王后和贵族的陵墓。“生者之城”与“死者之城”隔河相望,形成两个世界的永恒循环的圆圈。

  如今,卢克索已成为一座现代旅游城市、埃及的旅游胜地,那里弥漫着一股节日和欢快的气氛,位于市中心的庙宇神殿给卢克索打上了特殊的标记,每年都有几十万游客从世界各地慕名而来。埃及人常说:“没有到过卢克索,就不算到过埃及”。

  关于卢克索

  卢克索古称底比斯,位于开罗以南671公里的尼罗河岸边,是古埃及帝国中王国和新王国(约公元前2040年-前1085年)的都城,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这是埃及中东部一个人口约10万的城市,一个著名的旅游中心,它静卧在尼罗河右岸,有“上埃及的珍珠”之称,伴随着尼罗河水走过了数千年的风雨历程。

  卢克索所处的纬度与我国厦门相仿,但沙漠气候使得这里气候干燥,年温差和日温差都极大。5-9月最为炎热,最高气温常在40℃以上,在几乎太阳暴晒下的古代建筑与陵墓间参观是对意志和体力的考验;而10月到来年3月最高气温不超过30℃,比较适合白天参观游览,但最低气温又往往在10℃以下,太阳落山后气温迅速下降,要欣赏各景区内的声光表演就得忍受沙漠中逼人的寒气了。这样算下来,一年中只有4月的气温才两全其美。即使如此,参观时仍要注意随时补充水分,以免脱水或中暑。

  卢克索历史

  古埃及人把卢克索叫瓦斯特,象征帝王的统织和权威,后来希腊人把它称为底比斯。据说当时的底比斯人烟稠密、广厦万千间,仅城门就达100座之多,历代法老在这里兴建了无数的神庙、宫殿和陵墓。著名古希腊诗人荷马为这座城市的神庙、城墙和城门的壮丽景象所顷倒,在他的诗里把其誉为“100座城门的城市”。阿拉伯人赞美这座城市的宏伟建筑,称她为“宫殿的城市”,简写成卢克索。

  几千年的岁月流逝,昔日宏伟的殿堂庙宇都变成了残缺不全的废墟,但人们依然能够从中想见它们当年的雄姿,它是古埃及文明高度发展的见证。

  卢克索的古迹分布在尼罗河东岸的卢克索镇、凯尔奈克村一带的底比斯城中。现存遗迹一般均建于公元前21世纪至前11世纪之间,相当于我国的夏商时期。

  卢克索建于古埃及中王国和新王国都城底比斯南半部的遗址上,是最能代表古埃及文明的文物古迹的荟萃之地。底比斯从古埃及第十王(约公元前22世纪末叶)起就日益强盛起来。

  在古埃及的中王国和新王国时期,它屡为国都,距今约4000多年。在第十七王朝时期(公元前1650年-前1567年),埃及正处于喜克索人统治之下,底比斯城曾经是王室的避难地,后作为领导反抗喜克索人统治的斗争中心逐渐闻名。当喜克索人被驱出埃及后,底比斯城就成为新王朝的都城,进入埃及最强盛的时期,即新王国时代。当时,城市横跨尼罗河中游两岸,面积约占16万平方公里,为当时世界最大的城市。第十八王朝的统治者雅赫摩斯开始重建这座城市,并陆续修建了大批的庙宇、雕像和墓地,至今部分古迹犹存。拉美西斯二世(公元前1304年-前1237年)在位时,又另辟都城,这里开始出现衰落。到公元前1世纪时竟沦为一处村庄。而今,它成为了埃及的旅游胜地,每年迎接着数十万从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

  卢克索游记攻略

  由开罗乘火车经过一夜的奔波,清晨,到达卢克索,卢克索位于尼罗河上游,距开罗670公里。古埃及时代称为TABE,是古埃及帝国首都底比斯的一部分。 

往返于开罗和卢克索的卧铺火车
往返于开罗和卢克索的卧铺火车

  来往与开罗和卢克索间的火车包厢,两人一间,与隔壁的隔墙可以打开变为像中国的四人一间的包厢。

  公元前1570年左右,底比斯人赶走了西克索人(HIKUSOS),以此为中心重新统一了埃及,建立了一个更加强大的帝国,领土南接苏丹,北达叙利亚。这个帝国维持了1500多年,在此建造了众多宏伟壮观的神殿及王家陵墓,因此成为古埃及遗迹的宝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卢克索 Luxor

卢克索埃及古城,位于南部尼罗河东岸,南距阿斯旺约200公里。因埃及古都底比斯遗址在此而著称,是古底比斯文物集中地。由于历经兵乱,多已破环湮没。现在保存较完好的是著名的卢克索神庙,其中尤以卡尔纳克神庙最完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