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安达卢西亚 从大河到大海(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世界》 | 2010年04月29日11:03

  香槟色的动感车身掠过弗拉门戈舞者旋转的大红裙裾;轮胎摩擦着光洁的、石块铺成的街巷小路发出有节奏的咯吱声,和着街边吉他演奏者发出的灵动节奏;夕阳下纵情驱驰奔向豪迈的内华达雪山,让汽车音响飘出的吉普赛音符飞向旷野……还有什么比这样的旅程更完美?

车轮在城市小巷里慢慢行驶
车轮在城市小巷里慢慢行驶

  塞维利亚:橘花香中行

  抵达塞维利亚San Pablo机场已是午后,那辆通过网络预订的VolvoXC60已经安静地等在机场外的停车场。这款香槟金色最新Crossover产品在旅行车的车型基础上升高了底盘,并改为四驱系统,这些改造让一向温文儒雅的Volvo款增添了一丝狂野,它好像在骄傲地说:我既能应付刁钻小巷,又能胜任郊野山路。

  刚一到,拥挤的塞维利亚老城就给我来了个下马威。街道两旁早已停满车,一部部首尾相接,让人不禁惊叹停车人高超的技术。我的车子缓缓地开行,寻找车位,但转来转去却是徒劳。

  “如果你想去看大教堂,最好把车停在外围停车场。”就在我停下车四处张望时,一位穿白衬衫、戴宽边巴拿马帽的老人正靠在路边悠闲地抽着烟。“从我面前开过去很多次……我想你在找车位,在这里,这是最难的事情!这儿没多大,你可以靠你的老人一脸同情地看着我,眨了眨眼睛,又抽了口烟,吐出的烟雾在阳光下慢慢消散开。

  于是,我乖乖地调头、转弯,把车开去城边的停车场,下车步行。

  “没到过塞维利亚,就是没见过世面。”西班牙古谚这样说。步行去中心大广场附近,塞维利亚丰厚的“家底”—大教堂、阿尔卡萨王宫和西拉尔塔构成的古迹遗址群展现在眼前。长久以来,安达卢西亚做的每件事情都是力所能及的,唯独塞维利亚大教堂除外。据说,1401年牧师会修建其的目的是:“建造一座永远都举世无双的教堂。当它建成时,让前来瞻仰的后人们感叹敢于设计出这样作品的人准是疯了。”

  许多遗迹财宝隐藏在幽暗的阴影下,其中包括牟利罗(Murillo)、左巴朗(Zurbara)及哥雅(Goya)的绘画;一座十字架,据说是哥伦布从美洲带回的第一批金子制成的。而我更感兴趣的是哥伦布的墓。航海家即便死了,似乎也还不愿意着地。

科尔多瓦蜿蜒密布的小巷浓缩了过去与现在,是既迷幻又寻常的市井
科尔多瓦蜿蜒密布的小巷浓缩了过去与现在,是既迷幻又寻常的市井

  科尔多瓦:二档慢行

  在连续几天沉浸在古老的气息中之后,我从塞维利亚前往科尔多瓦。A4高速路旁几乎是橄榄树的天下,除偶尔出现的美丽白色村庄,两三个小时的路程里,汽车似乎是漂泊在橄榄树的海洋中。

  进入科尔多瓦城区,我的座驾只能委屈地用二档慢行。犹如迷津般的小巷蜿蜒于宽阔但无深泓的瓜达几维河岸边,有时自我扭曲,有时不知去向,好在座驾虽然略显庞大,但专为城市拥堵设计的灵活转向却也得心应手。一边开,一边寻找着路标,同时还要看GPS,一不小心就迷失在迷宫似的小街中,每当这时,GPS又开始重新设计迂回复杂的路线。

  科尔多瓦的辉煌,只要去看一看它的Mezquita清真寺就知道了。它集天主教礼堂和伊斯兰教壁龛于一身。科尔多瓦一千多年的历史、多重文化的交织碰撞、曾经的辉煌和没落,仿佛全部浓缩在这栋让人咋舌的建筑之上。一进入层层叠叠红白两色拱门的清真寺,整个人就被俘获了。多达850座马蹄形拱门,将正殿分成南北19行,每行各有29个拱门的翼廊,每个拱门又各有上下两层马蹄形的拱券,用红砖和白云石交替砌成,一座又一座的像照镜子似的无限展延,置身其中分不出是迷宫,还是幻境。

  上述迷幻的场景与最平常的市井生活却又近在咫尺,离开后仅仅步行几分钟,另一番景象就又把人拉回现实。在犹太区一幢房子里,房间墙上挂有一些装饰画,现代前卫。透过小窗,可看到庭院白色墙上的花盆,庭院里早已坐满了人,美酒、美食不断,美味飘散开来。

  “在西班牙,你怎么能不大口喝光里奥哈的美酒呢。”虽然素不相识,但热情的本地人即便是隔着几张桌子,也会热情地向我们举杯示意。而此时,我已经被一种用公牛的尾巴炖的食品撑得几乎动弹不得。

格拉纳达鲜花簇拥着古老的建筑,颇具东方魅力,是旅行者的最爱
格拉纳达鲜花簇拥着古老的建筑,颇具东方魅力,是旅行者的最爱

  格拉纳达:驱车去看弗拉门戈

  Volvo XC60的发动机终于可以轰鸣起来,豪迈而坚定地飞驰在群山间平坦的N-432公路上。 大自然对格拉纳达如此厚爱,赋予该城浓浓的绿意,将其置于三座山脉的脚下,优雅地延伸至明亮的碧空天际。

  “没有一个城市像格拉纳达那样,带着优雅的东方魅力,在苍穹下铺展。”雨果曾这样赞美格拉纳达。格拉纳达是摩尔人在西班牙的最后据点,并且是持续统治时间最久的地方。“黄金时代”的格拉纳达人口增至20万人,是当时伦敦人口的4倍。751年的摩尔人时代,给格拉纳达留下了一个世界级的伟大艺术遗作—阿兰布拉宫(La Alhambra)。

  之所以一路狂奔地赶着开到这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想早些到达,然后做好充足准备,在入夜时,去阿兰布拉宫对面蜿蜒铺陈开的阿尔拜辛老城区看弗拉门歌舞。阿尔拜辛区是该城最古老的部分,这里既是摩尔人建立的一座堡垒,也是基督徒光复此城后他们的避难所。如今,这里则充满着最典型的安达卢西亚小巷和简朴的白色房屋。

  晚饭后,我们来到山顶上一家弗拉门戈舞厅。每天晚上,吉卜赛人都会在这里表演弗拉门戈。对于多弯的山路,VolvoXC60自然不在话下,但还是去晚了,表演已开始。满满的一屋人,挤在舞台的左右前方。表演间隙的吉他独奏,居然弹的就是“阿兰布拉宫的回忆”。自然流畅的主旋律在分解和弦衬托下格外优美、抒情,恰似夜幕下连绵、雄伟的宫廷城墙在眼前不断浮现。

马拉加处处可寻大师毕加索的生活踪迹
马拉加处处可寻大师毕加索的生活踪迹

  马拉加:寻找毕加索

  从内华达雪山(Sierra Nevada)下来,目标就是阳光海岸马拉加了。西班牙的高速路车少、路况好,最让我们赞不绝口的自然是高速一律免费。沿途欣赏着平原山脉的美景,是一件很惬意的事。见到梦幻般的地中海时,马拉加也就到了。

  马拉加并非旅游胜地,但这里却是毕加索的出生地。毕加索在这里出生,并一直在这里度过了他10岁以前的童年生活。在马拉加的生活对其初期的创作有着深远的影响。

  于是,马拉加的行车路线自然是追随着大师毕加索的生活轨迹。车在“一只胳膊”的马拉加大教堂附近,在小巷里穿梭,我们去寻找毕加索毕加索博物馆。“这是一段爱的结果。”在博物馆开放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克里斯汀 。毕加索这样说到,这段爱指的是毕加索对故乡的爱。出了博物馆,前往寻找毕加索第二站:圣地亚哥教堂,毕加索受洗的教堂。

  还是小巷子,车自然还是慢慢地开,突然觉得在西班牙自驾旅行,交通状况也十分地应景:在城际间自是让你飞驰无极限,到了城区,又让你慢下来─那每一间民宅都韵味十足,都让你不忍飞驰掠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