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旦魅影 梦回中东古城(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约旦 | 心在遥远杂志 | 2010年03月31日12:12

  昨夜又梦回佩特拉(Petra),原来这玫瑰城的媚惑始终萦绕在心头,催我在梦里一再重温。既然回忆如此执著,舍不得弃我而去,我只能用文字将约旦之旅化为永恒,让这朵玫瑰纵情绽放!


三位军曹演奏家吹奏的,是否出征的战歌?

三位军曹演奏家吹奏的,是否出征的战歌?

 

  沙中挖出杰拉什

  杰拉什(Jerash),曾位列辉煌一时的“中东十城”,它的命运随着罗马帝国的兴衰而沉浮,公元614年,终于因为波斯人的入侵而一蹶不振,逐渐沦为无人居住的废墟,以致阿拉伯人在形容什么东西破败不堪时,便会说:“它跟杰拉什一模一样”。

  杰拉什距约旦首都安曼(Amman)只有40公里,古城四周是树木茂密的山脉和肥沃的盆地。公元前63年,此地被罗马将军庞培(Pompey)占领,按罗马风格逐步发展,在整个中东的古罗马城中,杰拉什最具有代表性,建筑规划宏伟、正规,比如廊柱排列的铺石街道、耸立于山顶的神殿、富丽堂皇的剧场、以及宽敞的公共广场,星罗棋布的市场、浴池、喷泉等。

 

  城中的古罗马剧场是约旦境内现存三个中最大的,至今还在使用,每年这里会举行杰拉什音乐节。为了欢迎远方的客人,剧场里三个古代士兵装束的乐手吹奏起传统的音乐,列队围着剧场行进,样子虽然有点滑稽,但也让地中海边千篇一律的古罗马剧场有了些许活力。

  古罗马浴室遗迹也非常漂亮,地上还残留着马赛克图案,再一次验证了这是一种经得起时间检验的艺术。从神殿下来,我眺望着远处现代化的杰拉什城,不禁感叹:虽历经千百年又重现天日,古城却早已辉煌不再,只能在沙海之中供人凭吊了。

谁会想到,沙漠腹地居然藏着如此精美的古画城堡

谁会想到,沙漠腹地居然藏着如此精美的古画城堡

 

  迷你沙漠行宫

  Quseir Amra,意思是“小城堡”,得名完全因为尺寸迷你,但是丰富多彩的壁画弥补了空间上的狭小,这些装饰物使建筑物独具特色,韵味十足,它就是位于约旦沙漠内陆的世界文化遗产——库塞尔·阿姆拉城堡。

  我们的车向东北方的沙漠腹地驶去,这里人烟稀少,空旷荒芜,在阿兹拉克(Azraq)地区,欢迎我们的是沙漠中一座黄色的袖珍城堡——库塞尔·阿姆拉城堡,别看它小,它可是约旦仅有的三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1985年)。

  公元661年,叙利亚总督穆阿维叶(Muawiya)创立了阿拉伯哈里发王朝(Caliph),自8世纪初,历代哈里发在叙利亚沙漠西侧共建造了30多座大大小小的沙漠宫殿。除了作为行宫之外,还是保卫边境的防御要塞。但某一代王朝一旦灭亡,这些建筑物便随之被废弃,逐渐深埋于黄沙之下。阿姆拉就是其中的一座,大约在8世纪早期,它由倭马亚王朝(Umayyad Caliphate)的阿里·瓦里德一世(Al-WalidⅠ)修建,是约旦现存沙漠宫殿中保存最完好的一座。

  城堡宫殿为石砌建筑,主要由一个会客厅、三条拱顶走廊和一个罗马式结构的浴室组成。整个宫殿布满了美轮美奂的装饰物,会客厅和浴室的地面全由马赛克镶嵌画铺就,墙壁和天花板上绘有伊斯兰早期艺术风格的壁画,题材多为阿拉伯神话,这些壁画为此地独有,可能出自叙利亚或阿拉伯的艺匠之手。

神秘地图的全貌。

神秘地图的全貌。

  世界最早的中东地图

  一幅古老的马赛克地图犹如指南针,为后来的考古挖掘提供了准确的线索,也让《圣经》中的很多经典故事找到了历史依据,不再是镜中影、水中花。古人用他们的智慧,将彩色玻璃、鹅卵石、贝壳、沙子融汇成的马赛克,凝聚了独一无二的历史。

似乎所有教堂都自有一份凝重之感

似乎所有教堂都自有一份凝重之感

 

  安曼西南33公里处,有一座叫马德巴(Madaba)的小城,和尼波山一样,它在《旧约》中被不断提及,现为约旦最重要的基督教重镇之一,占约旦总人口8%的基督教徒聚居于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约旦 jordan

约旦是约旦哈西姆王国的简称,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从远古以来就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虽然地处风暴的中心地带,约旦却以它灵活的外交政策成为一块和平的乐土。在这个深藏沙漠中的国度,古罗马帝国、阿拉伯帝..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