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众神眷顾之岛(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斯里兰卡 | 《旅游休闲》杂志 微博 | 2010年03月09日11:21

  正如阿瑟•C•克拉克爵士评价的那样,斯里兰卡是多元的、是异彩纷呈的,在这个岛国都能感触到最丰富的东西,其包罗万象的程度甚至连一些国土远大过它的国家也无法媲美。田园诗般安宁风光、壮丽的海滩、丰富的文化遗产以及传统民俗,你所要做的便是尽情地享受它们。


远远望去,斯里兰卡的山虽不高,却已陷入云端

远远望去,斯里兰卡的山虽不高,却已陷入云端

  收集斯里兰卡田园风光

  从西海岸著名的海边小镇去岛国中部文化名镇达姆布拉约需要2个多小时的车程,但却是最美的一段行车路线,其间会路遇众多斯里兰卡传统手工艺作坊村落,以及中部平原地带的田园乡村,那里有茂密的椰林与稻田相间,一派与世无争的田园诗般生活让人着迷。之后从平原逐渐向高地山林进发,沿途风光不断变幻,可以领略不同地区的乡村生活方式,需要用心去体会感受,进而终生难忘。

  早上8点钟从尼甘波出发前往达姆布拉,阳光洒满小镇的街头,让人心情愉 悦,众多涂着五彩油漆的三轮摩托车来回穿梭,路边那些掩映在椰林或香蕉树里的房屋外墙上有斑驳的影子。这些房子装饰风格是多元化的,前殖民风格与传统夹杂在一起,特别是屋檐下的繁复的垂檐让人联想起十七世纪的西班牙建筑。

  斯里兰卡人至今仍然喜欢用烧制的红瓦盖房顶,这里的土壤呈红色状,路边经常会看见椰林中的窑厂,七八个工人在慢条斯里地工作,设备非常简陋,但是有传统的味道在里面。离开尼甘波不久便到了第一个小镇Da n k o t u w a,这是一个多民族混居的地方,制瓷业非常发达,这从摆在路边成堆的瓷器可以看出来。

  斯里兰卡的椰林对于百姓来说非常重要,椰子既是经济作物,又是人们日常食物来源。斯里兰卡的椰子有三种,外表绿色的椰子是用 来做椰饭的,与稻米一样具有重要的地位;而外表金黄光滑的金色椰子是拿来喝椰汁的,另外一种即是外表有毛的灰色椰子。椰子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利用,那些废弃掉的椰子被集中回收到专门的工厂,经过处理,将椰毛给整理出来,之后制作成扫把、掸子之类的日常用品。

  走出Dankotuwa镇后,9点钟左右到达吉尼乌,这里是平原地带,公路两侧是大片的椰林,稻田相间,偶尔会看到在田地里劳作的农夫,白鹭在田埂里守望,一派安宁的田园风光。公路两侧间或有卖水果的小摊,金色油亮的椰子在阳光下泛着光泽,可以随时停下来买上几个新鲜的椰子,既解渴又解馋。

  约50分钟车程后,地势开始升高,进入山区高地,K u r u n e g a la市便已在望。Kurunegala市在群山围绕中,这里可通往康提、科伦坡以及锡吉里耶狮子岩,是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在市中心的三岔路口可以很清楚地望见山顶上的大佛,佛高73米,由白色的大理石雕刻而成,非常显眼,默默地守望着K u r u n e g a l a市。从这里去锡吉里耶72公里,约1个半小时的车程。

小贩在整理刚采摘下来的水果

小贩在整理刚采摘下来的水果

  与锡吉里耶古城对话

  离开Kurunegala市后,原先的田园公路被山区公路取代,逐渐进入山区,不断地跑高,四周是茂密的树林,这里的椰林比平原地带的椰林更高,与甘蔗林并存。前方便是此行的目的地锡吉里耶古城,锡吉里耶狮子岩古城坐落在茂密的森林腹地,这处伟大的遗址建筑在一处突兀而起的巨大岩石上,凝聚了斯里兰卡古人的智慧,更因一段宫廷政变引发的故事耐人寻味。公元五世纪的20年里,这里随着王子两兄弟之间的争斗而闻名,王子伽叶波弑 父后,害怕他逃亡的兄弟回来复仇,遂将首都迁到了狮子岩。

  接近锡吉里耶后,柏油路被黄土路取代,这里没有过多的旅行车,也没有喧 闹的游人,一切非常安静,忽然之间似乎驰入了原始自然境界,这是特意为了保护锡吉里耶古城而采取的措施,还其宁静古朴。在乡野土路上拐了几道弯后,便能透过前方的丛林望见高耸的狮子岩,千百年来的雨水冲刷使其外表呈现出黝黑的光泽。

  古城呈正方形,外围是修得工整的护城河,河面有几十米宽,极具防御性。透过河内侧的石头砌成的城墙内,能看见密密的高大树冠,可以想象古城内的植被非常茂盛。当年护城河里养着无数的鳄鱼,作威慑入侵者用。狮子岩高200米,非常陡峭,在其四周是平原,地势极险要,建造者在其四周延伸开去修筑了方形的城池,将其围在古城的中心,这座遗址无数次地出现在众多摄影师镜头里以及宣传画册上,曾经那里既是城堡,又是享乐的宫殿,更是一处宗教建筑群。

  顺着吊桥走进这处秘境之城,踏上古老的石阶梯,岁月在它们上面留下了深刻的印记,触摸着古城砖,立刻便有了沉重的历史感。一条笔直的古道直通城内中心的狮子岩脚下,在古道四周是参天的大树与古建筑遗址。四周静悄悄的,古城安静地展现在你面前,仿佛可以与之对话,体验古城便从这一刻开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斯里兰卡 Srilanka

热带岛国斯里兰卡(SriLanka)旧称锡兰,如同印度半岛的一滴眼泪,镶嵌在广阔的印度洋海面上。“斯里兰卡”在僧伽罗语中意为“乐土”或“光明富庶的土地”,有“宝石王国”..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