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奥尔良 飓风后重生(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3月08日10:58

新奥尔良
 
新奥尔良

  不记得在我的密西西比河行程里,多少次从大大小小的桥梁上越过这条大河。记忆犹新的,是大河之源那座几块石礅的步行桥,和从新奥尔良下游处不远的新月城大桥(Crescent City Connection)。新月大桥是密西西比河上221座桥梁中最后的一座,过完此桥,再想过河,就只能乘船了。从地图上粗略看,密西西比河从新奥尔良出海。但真正的出海口却要在新奥尔良市区以南100多公里处。在城里问了许多人关于出海口,得到的回答都是茫然摇头。对于一个走大河的人,出海口总是有着太重要的意义。见证了涓涓溪流最终汇成滔滔大河,又有多少人不想亲眼目睹这大河入海的场面。

  出发前,曾一次又一次从卫星地图上丈量过密西西比河,从太空看,密西西比河的出海口如一根细长的管子,两条狭窄的河岸夹着中间的河道,远远地探入墨西哥湾。想象里,这两条狭窄的河岸上该是一片荒凉。待我的车离开新奥尔良,沿着平整的20号公路一路南下,我才发现我的想像完全错了。大河的力量是无穷的,4000公里奔流带下的泥沙在这里沉积出这两侧河岸是实实在在的土地,和大陆上任何地方一样,有学校、商店、教堂、墓地⋯⋯不同的是,这里的两侧都是水,一侧是滔滔大河,另一侧是大海汪洋。两道高高的人工堤坝将土地护卫起来,大河不能再如过去那样随着自然环境的变化改变河道。人为的干预使得原本经常变更的大河三角州变成近百年固定的出口。失去了大河泥沙的海岸线在浪涛冲击下不停地向内陆后退,而出海口带来的泥沙在这条狭长的管道里越来越远地推向深海,形成新的土地。土地的失去和得到,在密西西比河口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新奥尔良城市风貌
 
新奥尔良城市风貌

  路越走越窄,从双向分隔的四车道变成了两条车道的乡间路。路面离开边上的水面也越来越近,水很浅,一簇簇的绿洲,根部庞大的树木站在水里,形成水中树林,一只鹭鸶游过,终于到了尽头。路边半人高的荒草里,插着块用油漆手写的木牌:“这里是路易斯安娜州最南端,通向墨西哥湾的大门。”一条小渔船横在水边。这里是密西西比大河之路的尽头。路,已经走完,大河却在继续延伸。我站在水边,无法继续前行⋯⋯

  克里斯扭头问我,都准备好了没有?我使劲儿点头。他指指脚下的一个开关,踩这个,就能通过耳机对话。克里斯是直升机飞行员,负责给墨西哥湾内的石油钻井平台接送人员。在我无可奈何地驾车返回途中,我看见了他的飞机从头顶掠过,降落在路边不远处的停机坪。公司的负责人黛安是密西西比出海口这条狭长土地上的第三代居民,公司的机械师、飞行员也都生活在这条我几小时前还以为荒无人烟的土地上。熟悉且热爱着三角洲的他们在知道了我的遗憾后,慷慨地邀请我登机,专门飞往大河出海口,以次来完整我那4000公里的密西西比河之梦。

  当终于看到最后一支分叉渐渐消失在无尽的海洋中,克里斯扭头看着我笑了:“可以返航了吗?”我也想笑,却被无名的力量感动得说不出一句话。返航?难道这就是终结了么?

  那一刻,我忽然想起几年前在河源的那块木牌,4000公里的奔流,这里究竟是终结,还是一个新的起点?一幕幕路上的记忆飞快闪过,在飞机掉头的瞬间,如电影终场灯光亮起时一样结束。汇入大海的水不再属于一条河流,水本来就不该属于某条河流。生命的价值难道不亦如此?沿着时空走过一生,我们最终又会汇入怎样的大海,获得不再属于某个个人的永恒?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