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罗旺斯:感动天国的佳酿(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普罗旺斯 | 心在遥远杂志 | 2010年02月01日11:52


地中海阳光照耀下的普罗旺斯葡萄园。

地中海阳光照耀下的普罗旺斯葡萄园。

 

  踏上巴黎开往圣• 特罗佩(Saint-Tropez)的火车,前往普罗旺斯最著名的葡萄酒之乡,便幻想着在紫色薰衣草的摇曳中,葡萄如同一串串风铃,秋风过后,留下的回音都是甜滋滋的。

  因为我看过莫奈(Claude Monet)的绘画《薰衣草和葡萄》,也读过马尔罗(Andre Malraux)的诗句:美丽的薰衣草田,那是葡萄的襁褓。连莫泊桑都写下了“紫色的葡萄是薰衣草的颜色”这样的句子。

  或许真的是艺术家有太多幻想,又或许在他们心中,薰衣草和葡萄都是普罗旺斯不可缺少的。

普罗旺斯快乐的酒农。

普罗旺斯快乐的酒农。

 

  叮咣叮咣的老式火车,在一大片本该是紫色的熏衣草田里缓缓行进着。

  从巴黎乘飞机到马赛,然后就能转乘这种从上个世纪30年代延续下来的老式火车,前往普罗旺斯那些著名的葡萄园与酒庄。

  火车里播放着50年前的歌星埃维塔(Evita)那首名曲《我的家乡在蓝岸》。其中的两句歌词:家乡葡萄已成熟,赶快压榨酿新酒——曾被戴高乐在就职演说中引用,寓意法兰西开始了新时代。

 

  这列火车沿途停靠的全是葡萄酒产区,其中最著名的有圣•特罗佩、艾克斯(Aix)以及帕莱特(Palette)和卡西斯(Cassis)。我选择了先在圣•特罗佩下车。

  因为在火车上,我听到了许多关于圣•特罗佩人埃维塔的浪漫故事。

  话说当年,这位歌星只是瓦尔堡(Valberg)葡萄庄园的一名酒农,她酷爱歌唱,曼妙的歌声经常响彻葡萄园。1952年秋天,望着满眼晶莹的葡萄,她即兴创作了《我的家乡在蓝岸》,这首歌让她和圣•特罗佩一举成名。后来法国著名导演阿仑•雷乃(Alain Renais)(代表作《广岛之恋》)将这首歌选为电影《海岸线》的主题曲,并邀请埃维塔亲自演唱。

如今瓦尔堡的葡萄园里依旧滋生着美丽的爱情。

如今瓦尔堡的葡萄园里依旧滋生着美丽的爱情。

 

  影片拍完后,男主角的扮演者菲力浦•路瑟却疯狂地爱上了埃维塔。当时她已回到家乡,但菲力浦愣是追到了瓦尔堡。关于这个爱情故事,当地人最经典的版本是这样的:菲力浦被埃维塔的歌声吸引而来,她正在采摘葡萄,菲力浦单膝下跪向她求婚,埃维塔被其诚意感动,当众含笑而允。

  从圣•特罗佩小镇驱车去瓦尔堡只要10分钟,下了车,当年埃维塔的伴娘、如今瓦尔堡的主人米勒夫人便带我去山坡上的一大片葡萄园。米勒夫人指着一株名为“歌海娜(Grenache)”的葡萄树告诉我,这里就是当年浪漫的求婚地。

普罗旺斯最美丽的小镇圣·特罗佩的黄昏。

普罗旺斯最美丽的小镇圣·特罗佩的黄昏。

 

  那是1953年,葡萄成熟了,爱情也收获了。当地人至今都认定,迄今为止,再也没有出现过比1953年更好的年成。米勒夫人说,因为那一年夏天特别热,平均气温高达40摄氏度,地中海的暖湿气流异常丰富,加上这一年普罗旺斯地区出现了罕见的“晨雨”现象,就是每天凌晨下雨,然后一整天阳光明媚,这种气候最适合葡萄生长。

  标着1953年的普罗旺斯葡萄酒还跟许多名人有联系,比如意大利影星索菲娅•罗兰(Sophia Loren)的爱人庞蒂(Carlo Ponti)赠她的第一份礼物便是此酒;米兰•昆德拉(Milan Kundera)在小说《生活在别处》的发布会上,开启的表示谢意的葡萄酒也是1953年的佳酿。

  听罢动人的传说后,米勒夫人带我走进她家的古老酒窖。只见她从一个岩石洞里取出一瓶酒,正是产自1953年。她开启酒瓶,一阵香味直沁心脾,然后弥漫开来。我喝了一口,酒好像是昨天才酿制的,单宁一点都没有消失,而浓郁的果酸味照样甘甜新鲜,我甚至品到了甘草和紫罗兰的味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普罗旺斯 Provence

普罗旺斯,因极富变化而拥有不同寻常的魅力--天气阴晴不定,暖风和煦,冷风狂野,地势跌宕起伏,平原广阔,峰岭险峻,寂寞的峡谷,苍凉的古堡,蜿蜒的山脉和活泼的都会--全都在这片法国的大地上演绎万种风情。7-8月..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