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恋人圣地”:摩登高楼如何贴近平民(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大阪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09日17:48

从173米露台,可以伴着习习凉风,观看大阪城的夜景。李天摄

从173米露台,可以伴着习习凉风,观看大阪城的夜景。李天摄

 

  关西古今行接近尾声,从古都奈良、京都走到了现代商业都会大阪。为了让我们先了解一下大阪城的整体风貌,下车伊始,主办方便将我们带到了新梅田城。这是一座建于1993年的摩天大厦,173米的高度在大阪的高层建筑中算不得突出,却人气十分旺盛。

  夜幕降临,乘坐高速观光电梯升上新梅田城的楼顶,迎面有自然的和风吹来,眼前赫然是豁朗的天空、皎洁的明月和灯火璀璨、繁华无际的城市景观。绕着周长122米的楼顶圆环漫步一周,大阪城区的形势和状况一览无余。

大楼地下一层,是昭和时代小街的模样。李天扬摄

大楼地下一层,是昭和时代小街的模样。李天扬摄

 

  以摩天楼、高塔展示城市景观,已不算稀奇,甚至成了中国许多城市建设的一种固定模式。但多数平台,都只能在室内观景,以保证安全。站上新梅田城楼顶的空中庭园,你才会发现,去除了那一道厚实隔膜的玻璃,高楼原来竟是这样一处可以亲近天空、自然与人间的妙处:向上,恍若手可摩天,远离营营苟苟的日常;向下,满眼是闪烁的霓虹和都市繁华,耳边还有清晰的城铁前进、汽车飞驰之类市声。

  顶楼的地面,用荧光材料铺设成了星空效果,一角栏杆上挂满同心锁,还有一个特别设计的座位,只要两人牵手密坐,脚下便会有一片心形灯光亮起。

新梅田城的空中通道使得大楼的安全系数大增。李天扬摄

新梅田城的空中通道使得大楼的安全系数大增。李天扬摄

 

  除了我们,这个晚上,空中庭园的观光客,几乎全是一对对情侣、夫妻。

  在40层楼的室内观光厅里,有供人们祈祷爱情好运、求婚成功的神社,也有趣味互动的情侣小屋。

  有人说,这里是大阪的“恋人圣地”。不少年轻人选择在这里约会、求婚、拍摄婚纱照,因为环境浪漫,恋爱、求婚据说更容易有成功。

  如此稀缺而奢侈的美景,却远不像国内许多观光建筑那样昂贵。大楼底下有汇聚大阪小吃的平价小餐馆和居酒屋。上到40层观光厅和楼顶,门票700日元,还不到50元人民币;40楼的咖啡店里,咖啡等饮料也只在300日元左右。

  不知是否与价格不高有关。去年共接待了`56万名参观者,其中九成是日本国内游客,更有不少是大阪年轻人。

  询问空中庭园营业课长原田清隆,回答是:我们只是希望有更多人来享受美景,爱上这里。大楼业主未取租金,门票虽然低廉,但来得人多,收入足够负担营运费用。

  新梅田城建筑的另一大特色便是采用世界少见的连接设计,两幢高层在半空中连在一起,一旦发生地震,可比单幢建筑减少三分之二震感;而遇上火灾等意外,人们也可以穿过几处通道到另一幢楼房逃生。

  在日本体会最深的,便是以民为本的建设、消费和服务理念。不论是老旧的和式温泉旅馆还是崭新的高档酒店,不论是大型Shopping Mall、百货店还是街边摊、乡村小店,一样努力营造的,便是亲切、体贴的感受,并不因为占了某种“高度”便神色倨傲,也不因为你只买一份不值钱的小商品便失去热情。

40屋观光厅,有精心设计的连心锁和神社。李天扬摄

40屋观光厅,有精心设计的连心锁和神社。李天扬摄

 

  不能不联想到中国。

  眼下的中国大中城市,已成了全世界新建摩天楼的最大市场。城市的天际线不断被打破,“第一高楼”的纪录年年刷新,仿佛不争得“第一”的名头,不做“城市地标”,便无以吸引人们的注意力,也失去了市场魅力。楼层愈高,维护营运成本愈高,经营招商,似乎也只有一种定位:吸引高端消费,以便创造高利润。设在其中的酒店,一夜千金;开的商店,只售顶级名牌;一杯味道未必地道的咖啡必要比街边店昂贵数倍;所有经营服务只紧盯权势阶层,有衣着不够时尚、面貌不够高雅者胆敢踏上豪门气派的大理石门庭,连门童都会摆出冷淡犀利的神色来。至于门票或者最低消费的门槛,更是高到足够让多数农民兄弟失去登楼开开眼界的勇气,让城市居民们“到此一游”后没了再回头的兴趣。

  中国城市的摩天楼们,什么时候才能学会俯下身来亲近平民,以营造为所有市民、国民所熟悉、惦念的景观为目标?

  如同新梅田城。设想一下,当一对年轻恋人在空中庭园留下浪漫的记忆,甚至在这里情定终身,摩天楼于他们,便不会是一堆庞大、冰冷的钢铁和石头,而变成了与他们一生相连的名字,甚至是一个家庭的亲切纪念地,吸引他们一次次重来,摩天楼也便有了一群愈来愈广大而稳定的游客和消费者。一座钢筋水泥之城,也会因为有了这样一些平台和记忆,而多了温暖、亲切,教人欢喜。

  一直很欣赏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口号: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高楼林立的城市,究竟如何将环境营造得更加可亲可爱,如何能让普通人真正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也许,我们真的需要向日本学习——学着以新鲜的创意,以平民的视角,更以追求长期效益而非急功近利的理念,经营更美的城市、更人性的生活、更纯真的情意。

    作者:姜泓冰

    来源:人民网

    赴日游有奖小调查    日本关西古今行

    相关阅读:

    环保技术产业化:日本大阪桥下知事谈环境治理经验

    打量大阪关西机场:细节的距离有多远

    水都大阪景点介绍:大阪城(组图)

    日本关西古今行:名城大阪(组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大阪 Osaka

大阪位于本州岛中部,濒临大阪湾,呈南北长条形分布,系日本关西地区要冲。面积约1898平方公里,居全国第二。人口约868万,仅次于东京都和神奈川县。市内河道纵横,水域面积占城市面积的1/10以上,河上1400多座造型别..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