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技术产业化:日本大阪桥下知事谈环境治理经验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16: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赴日游有奖小调查    日本关西古今行

  改善生态环境与加速产业升级,是广州,乃至广东正着力解决的两个重大问题。就这两个问题,笔者9月8日采访了大阪府首脑——1969年出生,刚满40岁却已有7个孩子的桥下彻知事。

  根据日本的政府体制,府相当于中国的省,大阪府是日本仅次于东京都的第二大都市群,下辖首府大阪市以及十多个周边城市。

  当问到大阪在治理污染以及产业升级上有什么值得广州借鉴的经验时,桥下知事颇为自豪地说: “30多年前,大阪由于经济与人口的快速扩张,特别是重化工业的快速发展,空气污染与水污染等‘公害’十分严重。现在情况如何,就不用我说了。”

  大阪经历从污染到治理的过程

  确实,几天来笔者住在号称“水都”的大阪市中心,感觉空气非常清新,纵横交错的河流也十分清澈。大阪市环境局总务部官员久村宪一郎先生介绍说,以前污染严重的时候,河里的鱼全都死光了,现在不光鱼回来了,而且流经市区的河流过滤一下就可直接饮用。

  桥下说,中国目前面临的环境问题与产业升级问题,日本以前都经历过,这些问题的产生是经济发展的正常现象,不必太担心,一定可以找到办法克服它,因为人是活的。日本已经经历了从污染到治理的完整过程,有很多经验可与中国分享。大阪的经验是,十分重视环保技术的研究及产业化运用,这样在环境得到治理的同时,又发展了一大批新兴产业。现在大阪府就有很多拥有很好环保技术的企业。

  昨天(9日)上午,笔者到大阪最大最先进的垃圾焚烧厂——离市中心只有10公里的“舞洲工场”采访时,就印证了桥下彻知事的说法。“舞洲工场”的先进垃圾处理技术给人印象十分深刻。工场负责人清水先生说,由于技术先进,垃圾焚烧产生的“二--”只有日本法律规定的安全标准的1%,还不到抽一支香烟产生的“二--”多。

  推动新能源和旅游业发展

  桥下彻知事还说,他上任一年多来,花了很大力气推动新能源以及都市旅游这两大产业的发展。旅游方面,重点打造河流观光与灯光夜景。为此,正举办为期52天的“水都大阪2009”大型活动,并将大阪808座造型各异的桥梁夜景装饰得更加好看。

  桥下知事非常希望能推动大阪环保企业与中国的合作,为此,去年5月胡锦涛主席访问大阪时,他就将一本介绍大阪府环保技术企业的小册子送给了胡主席。

  桥下彻说,他在上任知事的一年内,就去了3次中国,分别访问了北京、上海以及江苏等地,目的是寻求经济合作的机会。在上海,韩正市长请他吃大闸蟹。访问时,还喝了不少白酒。日本共同社2008年11月曾就此报道说:“桥下彻挑战了中国特色的‘酒杯外交’。他出席了天津市长黄兴国举办的晚宴,被告知‘能和每人对3杯就能成为酒神’,于是在3个小时内同中方官员喝下数十杯酒。桥下彻说:‘我喝酒,让中方看到了诚意。’”

  桥下彻传奇经历 从艺人到政界名人

  1969年6月,桥下彻知事出生于东京,后移居大阪。第一次考早稻田大学失败,经过1年的浪人生活后,终于考上早稻田大学,毕业后成为律师。1998年后,他一边做律师,一边还作为艺人在电视节目中频频出镜,由于长相英俊且极富个性,曾被称作“日本律师界的裴勇俊”,并成为日本全国性知名人物。他的妻子是他的大学同学,令人惊叹的是在少子化的日本,桥下彻夫妇竟育有3儿4女共7个子女。

  2008年1月,时年38岁的他以无党派身份当选位高权重的大阪府知事。上任以来,政绩突出,一年内顶着巨大压力和批评,成功将大阪府的财政赤字扭转为盈余,民意满意度高达85%。现在日本国内都很看好其政治前途,认为他迟早要进军东京,这从小泽一郎——目前日本政坛最具实力、刚上任执政民主党干事长,前不久屈尊跑到大阪去跟桥下彻知事协商有关地方自治的问题,就可见一斑。

    作者:吴国华

    相关阅读:

    大阪“恋人圣地”:摩登高楼如何贴近平民(组图)

    打量大阪关西机场:细节的距离有多远

    水都大阪景点介绍:大阪城(组图)

    日本关西古今行:名城大阪(组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大阪 关西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