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日本关西看上海:世博在即 机场却仍拒人千里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23:09  新浪旅游

  国内各大机场餐饮及服务的天价,被诟病有日,却成了不容下药的顽症。近日的经历,让人不由再次疑惑:难道真的没有改进空间吗?

  从上海浦东机场飞往日本大阪的关西机场,用时甚至比飞北京还短些。然而,短短一个半小时,隔开了两个天壤之别的机场服务指向。

  浦东机场,和国内几乎所有大机场一样,崭新而现代化的建筑风格令人赏心悦目,天花板美妙的帆船状的弧线,和不远处的大海以及候机大楼外面特意设置的水景遥相呼应,看上去真的很美。但是,机场里面的服务设施,却在彬彬有礼地将客人拒于千里之外。充斥着高档化妆品和皮具等所谓免税商品的商场,装饰得美轮美奂,却乏人问津。咖啡馆、餐厅价格仰之弥高,一顿极普通的稀饭、咸菜、小馄饨的套餐,动辙就要人民币五六十元,令人望而却步。而那些拥有网络、杂志、小吃的候机厅,只有头等舱或公务舱的旅客才有权享用。经济舱旅客只能坐在冷硬的座位上,无聊地打发时间。

  总之,国内的机场的消费场所,早已习惯于用昂贵的价格,将旅客硬生生地推出它的服务行列。

  而在两个小时飞抵大阪关西机场后,乘客忽然获得了宾至如归的感觉。出关以后,一溜排开的食肆、餐厅、咖啡店,小巧而亲切。细看价格,也和大阪市面上相差无几。一身疲惫的旅客,很容易就坐下来,要上一点特色小吃,等候换机或稍解旅途劳顿。而特设于机场的“KANKU LOUNGE”,更是亲切宜人——很难将它确切定位,或可归类于我们习见的咖啡网吧,可也不尽然。你可以所费无几,便能享受到比国内头等舱旅客更美妙的服务,热腾腾的饮料、免费无线上网,如图书馆般丰富的图书与杂志,更有一间一间半敞开式的休息室,有旅客躺在沙发上小憩,甚至还有专供女宾休息的房间,特设于女性洗手间之侧…… 而它的“料金”,考虑到两国物价水平的差异,也并不昂贵。

  这样的LOUNGE,所有权归机场,工作人员亦属机场,只是管理权是“承包”出去的,颇吸引了不少候机、转机或甫抵大阪的乘客,客流量颇为可观。

  国内机场高贵的冷面孔,已被国人诟病良久而不思悔改。每每振振有词,以机场租金高等理由,为离谱的价格辩护。看了关西机场的服务,我们不免质疑,连以高昂成本填海造出来的关西机场,尚能低下“高昂”的头颅,亲切迎客,国内的机场何以就不容置疑呢?天价宰客得的利润,与薄利多销赢得的人气和利润,哪一个更令人珍重?

  不久以前,北京奥运“鸟巢”出售饮料定价离谱,在各界批评之后,也能从善如流表示悔改。而国内各大机场的服务,仍然是坚冰一块,针插不进、水泼不进,这份专属利益的蛋糕就如此难以切开、供大家分享吗?

  世博会在即,机场是上海也是中国的重要门面之一,是不是也该虚心向左邻右舍学一学,把这些赚一把是一把的急吼吼模样,也变上一变呢?

    作者:李泓冰

    来源:人民网

    有奖调查:赴日游小调查

    相关专题:日本关西古今行

    相关阅读

    大阪“恋人圣地”:摩登高楼如何贴近平民(组图)

    打量大阪关西机场:细节的距离有多远

    水都大阪景点介绍:大阪城(组图)

    日本关西古今行:名城大阪(组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关西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