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关西行之吉野山(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23:19  京华时报

吉野的金峰山寺,这是日本第二大的寺院。中国记者一早去听了“早课”

吉野的金峰山寺,这是日本第二大的寺院。中国记者一早去听了“早课”

  关西之行

  对于现代的中国人、尤其是80、90后的人们来说,日本的第一印象多半是一个工业化程度很高,有着索尼、佳能等诸多不可替代的高品质电子产品,和各种节能时尚实用汽车品牌等等的经济发达的现代化国家。

  这次我们一行八人,应日本观光局邀请,赴日本关西采访,却没有选择这个现代化国家的视角,而是选择了一个关西古今行线路,因为对于近现代的日本,我们谁都不会陌生,真正需要了解的是一个乡土的日本,古老的日本,或者是一个文化的日本。从第一站古朴安静的奈良,到京都到神户再到现代化都市的大阪,理着日本文化的脉搏,从1300多年前日本建国开始,一直行到现代化都市-----有着填海造田机场的大阪。还没成行,此行已经对我充满诱惑。

  9月1日,我们分从南北中的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飞临大阪机场,稍事休整并在机场对日本文化浅浅碰触后(我是第一次东渡扶桑,显然是东飞扶桑),被称为过海八仙的我们,就一头就扎进了有着日本精神故乡之称的奈良。

  奈良 日本人的精神故乡

  奈良县位于日本列岛的中央部位,是日本国1300年前建国时候的首个都城所在地,除了有吉野山奈良盆地美丽的自然山水,就是无处不见的历史文化遗存。日本是一个宗教教文化无处不在的国度,佛、道、神多种宗教融合,形成了日本目前的宗教体系。奈良在日本人的心中,既是文化的发祥地,是佛教文化的故乡,同时,它更是精神的故乡。

  翻翻奈良的资料,奈良在日本大名鼎鼎的寺庙比比皆是,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寺庙就不少:东大寺、兴福寺、春日大社、兴元寺、药师寺、唐招提寺(这可是让咱们满心充满亲近感的鉴真大师创建的寺庙)、平城京遗址、法隆寺、,还有就是吉野山的圣地和朝圣路线,日本是一个宗教文化的国度,日本文化的根既然在此,那如何感受这个民族的精神历史,找到破译这个名族文化的密码也得从这些寺庙和自然山水开始了。

  吉野山

  离了大阪,车行两个小时,就到了吉野山。

  吉野山位于奈良盆地边缘,在这个樱花的国度里,以樱花第一胜景闻名于世。每当春天来临,山上3万棵樱花树顺着山势向上次第开放的时候,到处是一望无尽的绚烂花海千树,吸引来无数赏樱的人们。我们落脚的观光旅社辰巳屋,就曾经是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下榻小住赏樱的旅社。而酷爱樱花的太阁秀吉也曾经在吉野山的神社里驻脚赏樱。这就像咱们关于用文人骚客的驾临点缀我们的名山大川一样,有着美丽自然风光的吉野山也是四处散布着名人掌故。

  虽然我们来时已是秋天,但是吉野山满山的樱花树却让我们的想象在秋天里盛开来花来。深圳特区报的李延林老师顿时就有了不久将来的规划,开始信誓旦旦:明年春天,我还会来的,还有可能带一个团来。每每逛到美景,我通常也是这样心愿丛生,不过呢,李老师是更加深得独乐乐与人乐乐的意趣了。

  除了赏樱,吉野山也是日本人修行的一个好所在。山里林木森森,因为远在山区,除了进山朝拜和樱花时节来赏樱的人们,这里人迹稀少,对于参禅静修的佛教徒来说,无疑是灵山宝地。吉野山是佛教的一个派别---修验道的修行地。

  修验道是日本山岳信仰的一个派别。在日本,很多教派是以山水万物有灵性的,山是灵山,水是灵水,一枝一叶万物皆有神灵存在。这其实和我们的藏族人对山水的崇拜一样,山是圣山,湖是圣湖,相邻的山湖自然便结成了夫妻。而有宗教信仰的民族向来都有很多的美丽传说和故事。

  传说公元八世纪奈良时代,一个叫“役”的修行者来到吉野山,开设了金峰山藏王堂,从此金峰山成了吉野山的修行中心,藏王堂是日本国家级的建筑,是日本的第二大寺院。建于1300年前,后来时代更替,木质的佛堂也曾毁于战火,现在我们看到的藏王堂,是400多年前按照古代的样式复建的,由于建筑材料的限制,复建的藏王堂比1300年前的藏王堂小了许多。但是藏王堂里巨大的梁柱还是让我感慨不已,那绝不是三五百年树龄能够达到的厚度。

  清晨六点一刻早起,我们一行随藏王堂的修行者们做一场40分钟的早课,在幽静的山林里,在近在咫尺的法螺撼人心魄的法号声中,在层次感极强的唱经声里,我真的是感受到一份来自心深处的震动和安详。尘世喧嚣中游走的人群,长时间为物所役,能够在这静谧的自然里和自己的心灵安静和谐地相处,哪怕是短暂的聚会,这也是一份不可多得的享受。

  金峰山寺的修行者们要坐禅修行,时间是凌晨4点半。听说带我们奈良之行的奈良观光局的奈良英彦先生曾经联系让我们坐禅,打算让我们彻底体会吉野山的禅趣。盛林兄则心疼我们这群平素里难得消闲终日忙碌的一群,好说歹说,把我们的坐禅改到了六点半,让我们多休息几个小时。忙得来之前的前晚只休息了两个小时的我,终于有了一个恢复过来的精神状态来面对大自然的神灵,阿弥陀佛,呵呵。虽然我们的“坐禅”其实只是跟着僧侣们的早课了,但是对我们大家来说,这四十分钟也是足够足够了。

    作者:任红雨

    有奖调查:赴日游小调查

    相关专题:日本关西古今行

    相关阅读

    日本奈良唐招提寺:1250年后的一炷心香(组图)

    日本奈良金峰山寺坐禅体验:空山古刹 听老僧诵经(组图)

    关西看景之奈良东大寺:精巧日本曾有多少恢弘佛寺(组图)

    日本奈良塔之茶屋:对着唐塔品茶粥

    日本奈良辰巳屋:“行者锅”里的料理精神

    细看东瀛:透过那一扇扇直棂窗(组图)

    吃在日本:奈良名物 五重塔下的茶屋(组图)

    奈良住宿:水墨画般的温泉旅馆辰巳屋(图)

    吃在奈良:传统料理大佛馆(图)

    吃在奈良:日式花点心老店横矢芳泉堂(图)

    古都奈良景点介绍:金峰山寺

    古都奈良景点介绍:吉水神社

    古都奈良景点介绍:唐招提寺(图)

    古都奈良景点介绍:平城京遗址(图)

    古都奈良景点介绍:奈良公园(组图)

    古都奈良景点介绍:樱花第一名所吉野山(图)

    古都奈良景点介绍:法隆寺与飞鸟

    古都奈良景点介绍:世界最大木制建筑东大寺(图)

    古都奈良:寻觅最初的东瀛(组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关西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