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都奈良:寻觅最初的东瀛(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22:32  新浪旅游

  奈良位于日本的中央部,是日本的佛教中心和文化发祥地,至今保存着许多著名的寺庙。奈良有“东方罗马”之誉,日本人称奈良为“精神故乡”和“丝绸之路的东方终点”。

平城京

平城京(图片由日本观光局提供)

  平城京作为奈良时代的首都和佛教中心已经有将近1300年的历史。在奈良时代(710年至789年),平城京曾先后作为7代天皇的国都,是这个城市历史上最鼎盛的时期,创造了日本文化史上称为天平时代的文化。也正是在这个时候,从中国传来的多种文化与日本文化相融合,铸就了今天的日本文化基础。

  作为日本文化发祥地和日本人精神故乡的奈良,其美丽的自然风光同悠久的历史文化相结合,形成了日本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观。

奈良公园

奈良公园(图片由日本观光局提供)

  平安京时期,是奈良最繁荣的时代,当时已有人口2O万。后来在南北朝时代(镰子时代与室町时代之间),又成为南朝的中心。789年,藤原家族统治了日本,将都城迁至京都,奈良从此被人们遗忘在日本历史主流之外。1898年奈良市设立,修筑了通往京都的铁路,并在众多古迹的基础上建造了奈良公园。从古至今,奈良是日本文化的摇篮,特别是在工艺、文学和产业方面。由于奈良得到世代天皇的庇护,佛教首先在奈良繁盛起来。公元752年东大寺大佛塑成,使佛教的影响力达到了顶点。奈良的寺院,可以说是博物馆,因为它们拥有许多自古遗留下来,可称作无价之宝的佛像以及许多杰出的艺术作品。

  日本奈良有着至今保存最为完整的唐代木建筑。二战后期,我国著名建筑家梁思成听说美军要轰炸日本奈良,他感到日本侵略者固然罪恶滔天,但奈良的古建筑应该得到保护,他向美军设在重庆的指挥部陈述保护奈良城的重要性,美军指挥部采纳了梁思成的建议。奈良古建筑免遭摧毁,梁思成功不可没,至今梁思成仍被奈良人称为“恩人”。

  至今,奈良古都仍保存着很多古建筑。为了维持历史原貌,奈良政府规定一般住宅高度不得超过10米,商店为31米,商业区为40米。因此在奈良看不到高楼林立。举目可以远望寺庙、佛塔等。在奈良,历史古迹和自然景观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奈良与我国西安市是友好城市。

春日大社

春日大社(图片由日本观光局提供)

  奈良的世界文化遗产:

  东大寺、兴福寺、春日大社、元兴寺、药师寺、唐招提寺、平城京遗址、法隆寺、吉野山的“纪伊山脉圣地和朝圣路线以及周围的文化景观”

  其中的东大寺是日本具有代表性的旅游名胜。寺院的大佛殿内供奉的高14.7米的大佛,是奈良的象征。最主要的遗迹是“平城宫迹”,即奈良市地区现存的王城遗迹。公元710年,将都城迁到奈良平城京时,天皇的宫殿及政府机构就设在这里。

药师寺

药师寺(图片由日本观光局提供)

   药师寺建于680年。寺内的东塔高37.9米,是仅存的奈良时代初期的古建筑。

  除此之外,各寺院都珍藏着很多国宝级文物,如药师寺的东塔、唐招提寺的鉴真和尚像、春日大社的主殿、兴福寺的东金堂及五重塔等。此外,奈良的“春日山原始林”也被列入世界遗产,它是因日本独特的神灵信仰和自然观,才得以保存并延续下来的。

  古奈良的历史遗迹-佛教庙宇、神道教神殿以及挖掘出来的帝国宫殿遗迹-向世人展示了一幅公元8世纪日本首都的生动画面,深刻揭示了当时的政治和文化动荡和变迁。奈良有"东方的罗马"之誉,日本人称奈良为"精神故乡"和"丝绸之路的东方终点"。保留了大量的神社、佛阁、佛像、雕刻、绘画,平城京遗址和众多的皇陵。

  奈良是中日文化交流的著名城市。其交往历史可上溯到1300多年前。公元574年至622年,圣德太子时代曾多次派遣唐使来中国。唐朝的鉴真和尚为传戒律,六次东渡,建唐招提寺,并圆寂于此。奈良可称为中日交流的原点。今年5月,国家主席胡锦涛专程到奈良,参观唐招提寺和平成宫遗址。2010年,奈良将举行平城迁都1300年庆典,届时全年将举行一系列活动和展览。

  奈良交通

    ·外部交通

  因地处内陆,奈良县没有自己的港口可资利用。水路交通只得依赖周边地区。奈良县也没有机场,最便捷的是利用关西国际机场和大阪机场。陆路交通是其通往日本其他地区与国外的命脉。

    ·内部交通

  世界遗产巡回观光巴士:可自由巡游奈良市内7处世界遗产的新型定期观光巴士。每隔60分钟巡回一次,一天内可自由上下车。 同时,车内的导游会向您提供各个神社和寺院等的活动信息。凭“世界遗产巡回观光巴士自由乘车票”也可搭乘指定范围内的路线公共汽车。

  奈良大和路放宽通用票(2天内有效):几乎涵盖奈良大和路所有的名胜古迹。除了能参观世界遗产,古都飞鸟也颇具魅力。

  奈良市内均一区域通用票(1天内有效):最适合游逛奈良公园周围的通用票。 世界遗产的兴福寺、东大寺、春日大社、元兴寺、平城宫迹都在该区域内。

    有奖调查:赴日游小调查

    相关专题:日本关西古今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奈良 日本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