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进日本:身在神户 心系四川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17:32  大洋网

  到神户,首先想到的就是1995年1月17日凌晨5点46分发生的、导致6000多人遇难的阪神大地震。笔者当年在传媒上看到的高架桥整体被震塌的惨状,至今历历在目。

  在中国发生汶川大地震后,到神户来看看这个损失最为惨重的城市,是如何从巨大的灾难中重新站起来的,就显得分外有意义。

  有关阪神大地震的纪念和记录主要在“人与防灾中心” (www.dri.ne.jp/center/mission.html)。 中心于2002年4月建成,由神户市所在的兵库县(行政级别相当于我国的省)震灾纪念21世纪研究机构进行运营。目的是为建立一个防灾减灾,建立安全安心的共生社会而努力。

  中心向参观者充分了展示当年那场7.0级地震的巨大破坏力以及救灾与重建的经验教训。

  观众进去后观看第一个项目,就是地震发生一刻天动地摇与建筑物倒塌过程的录像,片长7分钟。由于地震发生在市中心,摄像头将许多非常震撼的、也非常珍贵的场面记录下来了。

  然后是观看短片,短片讲述了一个死里逃生,但姐姐不幸遇难的妇女是如何从灾难中走出来的心路历程,笔者看了差点没流出眼泪来。

  中心用大量照片和实物展示了当年的救灾过程,以及灾后10年多年来的重建过程。从中可以学到很多自救知识,并能从汲取重建的经验。相信汶川大地震后,我国的有关政府部门一定来这儿考察学习过,并以之作为四川灾后重建的参考。据中心负责展览的主管直田忠士先生说,去年5月以来,“人与防灾中心 ”一直有减灾专业人员轮流在四川灾区义务服务,这让笔者颇为感动。

  当被问到对汶川大地震重建有什么建议时,直田忠士先生说,重建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不要着急,神户是经历了10多年才重建起来的。

  地震遗址是很多人都想看的地方,但神户保留的遗迹规模很小,只是在神户港内保留有很短的一段被震塌的堤坝。对此,日本朋友介绍说:“听说四川灾区要原封保存。城镇异地重建。日本地方窄小,没有空闲的地方。所以不能大规模大范围地保存遗址”。

  每年1月17日,神户都会在市民公园举办大型的烛光纪念活动。在公园内还建有永久型的纪念设施:长明灯以及刻有遇难者名字的纪念碑。

  还有不到四个月半的时间,就是阪神地震15周年纪念了,目前在神户到处可看到为筹备纪念的捐款箱和募捐宣传,届时神户将举办一系列的活动来。

    作者:吴国华

    赴日游有奖小调查    日本关西古今行

    相关阅读

    揭秘日本神户牛:听音乐 喝啤酒 享受按摩?(组图)

    走进日本:身在神户 心系四川

    游览神户孙中山纪念馆:东瀛长放“孙文”莲(组图)

    日本神户牛:五代血统不能杂 一生都在兵库县(组图)

    日本神户之人物篇:孙中山纪念馆(组图)

    日本神户之味觉篇:名满天下的神户牛肉(组图)

    日本神户:恋恋风情海港城(组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神户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