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抗震重建莫错行:来自日本神户的声音(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23:48  新民网

来自世界各地观众的留言,其中有来自中国四川地震灾区的观众。 李天扬 摄

来自世界各地观众的留言,其中有来自中国四川地震灾区的观众。 李天扬 摄

  晨曦初透,地铁的早班车缓缓启动,早起的主妇在忙忙地准备早餐,街上行人渐稠。但更多的人还在抓紧最后的美梦,沉浸在熟睡中——骤然,这一片祥和,在瞬间被大地恐怖的震荡撕得粉碎:房舍在剧烈的颠覆中纷纷开裂、解体;地铁惊愕地在扭曲的铁轨上变形、出轨;高架路、高速公路被拧成了麻花;小轿车在断裂、拱起的路面上蹦跳着,被抛入河中,或撞上护栏;正烧着开水的煤气灶和管道爆裂、起火,烧遍整个街区……一座时钟的指针,永远定格在这个清晨的5点46分。

  ——看过这7分钟的短片,被震撼了的观众目瞪口呆、心驰神摇。从神户“人与防灾未来中心”的地震体验放映厅出来,所有人长出一口气,一些女士脸上还挂着泪,庆幸着窗外依然阳光明媚,建筑物岿然不动,但是,刚刚过去的7分钟,并非只是一部电影,它是1995年1月17日那场震惊世界的阪神—淡路七级大地震真实的实况,很多镜头取自灾难现场。

  接着,观众又到另一个放映厅,在这里,一个女孩子的声音在低沉地叙述,镜头同样的惊心动魄:那个清晨,我被震醒过来,发现房间里所有的家俱都向我扑过来,我想盖上被子抵挡,但被子拉不动,不知被什么压住了,身边的姐姐不见了,从地下传来她的声音:别管我,快逃……

  这个女孩子的姐姐,和这场地震的6000多名遇难者一起,永远地走了。女孩和所有人一起,经历了与亲人永别的惨痛,经历了体育馆避难所的悲凄生活,经历了临时简易房无奈的粗陋岁月,更经历了全国志愿者的令人感动的扶助与呵护。现在,她如愿以偿地成了一位美丽的护士,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她的弟弟则成了防灾减灾工作者。在她忙碌的时候,她觉得姐姐一直活着,在天上快乐地看着她……

  这部15分钟的纪录片,叙述了一个女孩子真实的故事。其情其景,对目睹过汶川大地震的中国人来说,是如此熟悉,如此震撼。

  这个防灾中心,其实就是一座地震博物馆,收藏了不少地震文物:被火烤过的商业街大字招牌、在玄关被齐齐震成两段的高尔夫球杆、遇难少年生前爱吹的萨克斯管……更有大量当年的照片,灾难的惨景和救援的志愿者,更有对那场地震的反思:建筑物何以如此不堪一震?我们的城市在快速发展中,缺失了什么?一个小小的家居模型中,你轻揿一个按钮,地震来了,家中所有的一切都在剧震中移位、倒塌,它告诉你,神户当年的伤亡中,极大一部分是被家俱砸伤、挤伤的,究竟如何摆放家俱,才最安全……

  “我们在竭尽全力地发展经济,但在发展中,我们忘掉了很重要的东西”、“我们不能彻底消除天灾,但我们可以学会把灾难的损失降到最低。”后一部短片的开头与结尾,这样叙述。

  “一场灾难之后,最重要的,是防止下一次灾难发生时,依然重复我们曾经犯过的错误!”防灾中心事业部的展示担当直田忠士先生,一直陪同我们参观。他也是阪神大地震的亲历者,对中国来宾特地极诚恳地说了这样一段话:“神户重建已经15年,现在是一个如此美丽的城市。请转告汶川的人们,地震之后的一年、两年,一定很难很难,但这一切终会过去。一定不要着急,慢慢来,会好起来的。在重建中,请充分地注重防灾减灾因素,千万不能重蹈覆辙,要防患于未然啊!”

  大地震7年后,这个地震博物馆于2002年开馆。建筑和展示都十分朴素,没有太多的所谓“创意”,就是陈述、展示和提供体验。

  想起关于四川地震博物馆的议论始终不曾消停过,设计方案中还有将之作为旅游景点一部分之说,耗资颇巨。相信我们的博物馆亦会令人震撼、悲痛和感动。然而,从这里可资借鉴的是,仅有悲痛和感动,是不够的,还应该有深沉的反思,有对未来的惦量,对抗震减灾从观念层面到制度层面与技术层面的设计和实践……

  请倾听并思考直田忠士先生的那番话吧!

    作者:李泓冰

    赴日游有奖小调查    日本关西古今行

    相关阅读

    揭秘日本神户牛:听音乐 喝啤酒 享受按摩?(组图)

    走进日本:身在神户 心系四川

    游览神户孙中山纪念馆:东瀛长放“孙文”莲(组图)

    日本神户牛:五代血统不能杂 一生都在兵库县(组图)

    日本神户之人物篇:孙中山纪念馆(组图)

    日本神户之味觉篇:名满天下的神户牛肉(组图)

    日本神户:恋恋风情海港城(组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关西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