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日本关西看上海:关西何以对中国游客又盼又怕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23:09  新浪旅游

  日本关西奈良县的吉野山,不独因历史古迹众多而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清单,更以樱花著名,据说有三万株樱花漫山遍野。看了图片,四月樱花盛开之际,吉野山如被燎原的粉色烟火浓烈地包围,又如粉色地毯铺展四野,山谷里的云蒸霞蔚,极是热闹炫目。短短一周,热爱樱花的日本民众将吉野山进山道路和各家温泉旅馆及民宿挤得水泄不通,一床难求、一餐难备。

  然而,短短的樱花季之外,吉野山却极其安静。即便到了漫山红叶时节,也只是游客略增,远不像香山红叶那般近悦远来,游客遍布山头。我们初抵关西,首站便是吉野山。山并不高峻,却远蔽红尘。四望皆碧,吉野河穿山而过,黄昏时燕子叽啾归巢,翅尖犹带夕阳金光。入夜,喧哗的只有月光和蝉声,不远处的金峰山寺成了月下一帧安静的剪影……

  这份难得的清静,让旅人洗心清肺,神清气爽。

  不独是吉野山,奈良及奈良周边都拥有一派安静与天然,虽是古都,却是人踪杳然。或者,游客匆匆踏访如法隆寺、奈良公园等著名景点外,就匆匆去了附近的京都。这份安静,虽让奈良人陶然,却也有几分不安。因此,他们热切地盼望着据说富裕起来了的中国人来访。我们所到之处,常有奈良人激动地说:中国人七月开始“自由化”了,中国人要来了!——他们指的是日本决定七月开始,有条件对中国游客开放“自由行”,可以不必只有跟旅行团一条路径到日本了。这样的话,他们相信,较为高端的、对历史文化有兴趣的中国客人,会光临历史厚重而又拥有天然绝景的安静地奈良,为奈良低迷的经济助力。

  于是,我们常常能感受到奈良人对中国人的热盼:中文的导游手册开始发放了,尽管有些中文翻译还显得十分稚拙;推出了叙述奈良文化与中国文化渊源深厚的宣传手册,图文并茂;关西机场甚至还有可直接将人民币兑换成日元的服务;商家碰到中国人,也热情洋溢……

  然而,他们有时也会不经意地流露出对可能涌来的中国游客的担心。

  一位开着手工制作著名的“吉野葛”的作坊小店,老夫妻的儿子就在北京工作,去过北京的他们,一方面很喜欢中国,另一方面对国人的一些行为习惯也有些“惊恐”:“呵,北京人声音很大,这边说话,很远处都听得到,好热闹!——我们吉野比较安静,有时不习惯……”

  世界文化遗产吉水神社的宫司(主持)佐藤一彦,为了接待我们,特地穿上了最隆重的礼服,一丝不苟地为我们讲解净手、行礼的诸般规矩。但在讲解完墙上所绘孔子的“仁”、孟子的“浩然之气”、庄子的“和谐”之后,不无疑虑地说:“听说中国有很少一部分人,喜欢随地吐痰,这个不好啊!中国文化是我们的榜样,中国人也应该做榜样才是啊!”“听说一些中国游客很有钱,可是,光有钱不行,还要有‘心’……”他把胸膛拍得“砰砰”作响,一脸诚恳。

  说实在的,连我们也有几分担心。奈良公园采女湖有大群自由自在、触手可及的乌龟,有安详地舔食孩子手中饼干的梅花鹿;吉野山的金峰山寺,游客可以自由参与庄严的僧人早课,诵经声和钟馨、法螺声美妙而和谐地相融相合……我们不免想到,如果这一切是在中国的景区,乌龟会不会很快变成偷取者的美味?梅花鹿会不会被淘气包追赶甚至偷猎者的枪声吓得落荒而逃?安宁的早课,会不会被蜂拥而至的游人吵闹声所干扰?

  当然,也许这一切只是杞人之忧。毕竟,入乡随俗,希望中国游客会在异乡的“风俗”中优雅起来,学会安静地交流、礼貌地进退……

  只是,想到这些让我们不太习惯的“风俗”,其实是源于我们自己的祖先,源于那个泱泱气象的盛唐,总是百感交集。

  希望让奈良人盼来的中国游客,会让他们眼前一亮……

    作者:李泓冰

    来源:人民网

    有奖调查:赴日游小调查

    相关专题:日本关西古今行

    相关阅读

    日本奈良唐招提寺:1250年后的一炷心香(组图)

    日本奈良金峰山寺坐禅体验:空山古刹 听老僧诵经(组图)

    关西看景之奈良东大寺:精巧日本曾有多少恢弘佛寺(组图)

    日本奈良塔之茶屋:对着唐塔品茶粥

    日本奈良辰巳屋:“行者锅”里的料理精神

    细看东瀛:透过那一扇扇直棂窗(组图)

    吃在日本:奈良名物 五重塔下的茶屋(组图)

    奈良住宿:水墨画般的温泉旅馆辰巳屋(图)

    吃在奈良:传统料理大佛馆(图)

    吃在奈良:日式花点心老店横矢芳泉堂(图)

    古都奈良景点介绍:金峰山寺

    古都奈良景点介绍:吉水神社

    古都奈良景点介绍:唐招提寺(图)

    古都奈良景点介绍:平城京遗址(图)

    古都奈良景点介绍:奈良公园(组图)

    古都奈良景点介绍:樱花第一名所吉野山(图)

    古都奈良景点介绍:法隆寺与飞鸟

    古都奈良景点介绍:世界最大木制建筑东大寺(图)

    古都奈良:寻觅最初的东瀛(组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关西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