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关西古今行:名城大阪(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15:56  新浪旅游

大阪城 ©JNTO (图片由日本政府观光局提供)

大阪城 ©JNTO (图片由日本政府观光局提供)

  大阪市位于日本本州西部,座落近畿平原,面临大阪湾。古时作为京都的外港。与京都、神户合称为京阪神。是西日本、近畿地方、京阪神都市圈及大阪都市圈的行政、产业、文化、交通中心,也是大阪府府厅所在地。白天人口仅次于东京23区为全国第二名,夜间人口次于横滨市为全国第三名。

  大阪历史悠久,传说日本第一位天皇神武天皇驾船到此,见水势湍急,因此命名为浪速。数百年后改为同音异字的難波。又数百年后因地形地势的关系改称“大坂”。明治维新后忌于“坂”字可拆为“士反”,有“武士叛乱”之讳,因此于明治三年(1870年)正式改名为“大阪”。

  现已证明早在1万年前就已经有人类生存并居住于大阪地区。大约在公元5世纪,由朝鲜半岛传播而来的东亚文化开始逐渐蔓延,大阪也成为了日本的政治、文化中心。

大阪夜景 ©JNTO (图片由日本政府观光局提供)

大阪夜景 ©JNTO (图片由日本政府观光局提供)

  公元7世纪,日本最早模仿中国古都的都城建造大阪。其后虽将其迁移到了近邻的奈良及京都,但大阪却一直作为日本文化、通商的大门保持着繁盛景象。作为通向中国和朝鲜的重要港口,7世纪时大阪已是一个商业中心。1583年,实现了一统天下的丰臣秀吉以大阪为根据地,建造了巨大且华丽的大阪城,使大阪成为了日本政治、经济的中心地。江户时代大阪是日本的经济中心。之后的公元19世纪,因明治维新及成立近代国家所带来的混乱,使大阪商人遭受了很大冲击,但他们努力走出低迷,终于实现了城市工业的发展。现在,大阪作为代表全日本的商业城市,在流通、贸易及工业方面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大阪与我国的上海市是友好城市。

  交通:

  航空

  大阪国际机场 (大阪空港)于1939年启用,主要负责日本国内航班。

  关西国际机场(关西空港),于1994年启用,是关西地区的重要国际机场,建于大阪湾的人工岛上。

  铁路

  大阪市营地下铁,是大阪市的地下铁,由大阪市交通局营运,是日本首个公营地下铁系统。1933年正式通车,每年服务超过9亿人次。

  新干线,新大阪站是新干线上的一个主要车站,东海道新干线往东京站,以及山阳新干线往博多站。

  出生于大阪的著名人物

    ·司马辽太郎(1923年8月7日-1996年2月12日)

  大阪出身的小说家。笔名司马辽太郎是“远不及司马迁”的意思。被认为是日本大众文学的巨匠,也是日本国民中最受欢迎的作家。

    ·川端康成(1899年6月14日-1972年4月16日)

  世界知名的日本新感觉派作家。1968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获得该奖项的首位日本作家。

    有奖调查:赴日游小调查

    相关专题:日本关西古今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大阪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