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离岛踏青寻幽探秘(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3月04日13:38

  离岛踏青寻幽探秘


“难过水”的悬崖有一条隐秘小路,是探秘的好地方

“难过水”的悬崖有一条隐秘小路,是探秘的好地方

 

  一到春天总爱犯困,为了不让自己继续沉迷于梦乡,在这天气温暖的初春,趁着春雨未至,呼朋唤友齐到郊外踏青是最佳选择。在繁华的香港,也有清静避世的离岛踏青目的地。位于大埔的东平洲和塔门,是两座离开香港陆地坐船都要1个小时以上才能到达的离岛。据说,关于这两座小岛有一个神奇传说,相传玉帝大怒,降罪群龙,巨龙被神剑削下胡须和鼻子,逃至大鹏湾,被箭神后羿一箭穿心后掉进大海,闪闪龙鳞片羽飘散变成东平洲,龙头则立在塔门岛东岸。除了环境清幽之外,两座小岛还有奇石美滩和特色美食,毕竟这两个地方连本地人也不是个个都去过,喜爱旅游的人士当然要趁新鲜先去游历一番咯!

  东平洲:奇特页岩石头记

吕字叠石是塔门的一个奇景

吕字叠石是塔门的一个奇景

 

  东平洲位于香港最东边的大鹏湾内,遥遥可见深圳下沙、大澳,是香港境内离岸最偏远的岛屿。这是一个形状如新月的小岛,也是香港唯一可以欣赏到页岩的地方。页岩是经历了海水长年累月的冲蚀而形成层层叠叠的奇异石景,也因此有人形容它们是“海枯石烂”的见证。

  漫步东平洲,沿着“东平洲环岛郊游径”,如果能找到几个标志性的景点,不知不觉中便完成了一次环岛游。最佳路线是先由码头向东天后宫方向行进,到达亚妈湾,这里的海岸线上尽是各色美丽的石子,特别是平日在沙滩上很少见到的珊瑚石,在此举目皆是;再往前走,转过一个弯,便可见到两块页形巨石——更楼石,名字有点怪,不过如果沿着一级级天然楼梯爬上巨石的顶端,便算是登上了香港的极东点,许多人都会到这里欣赏香港最早的日出;再往前走不远,便是“难过水”了。隐隐发现悬崖下有一条曲折的隐秘小路,尤其是在潮汐大退时,算准浪与浪之间起伏的时间,一冲而过才过瘾。继续往前漫步,一条如巨龙脊柱般的宽阔粉砂岩石阵出现,那就是著名的龙落水了,正是传说中龙落难下水的地方;而最后一个景点是斩颈洲,这是海浪把侵蚀来的碎石和本岛相连形成的一条甬道,在这里可以一边小憩,一边眺望色彩瑰丽的岩石群。

  交通:乘港铁东铁线至大学站,B出口出闸左转,沿泽祥街行人路跨过吐露港天桥,下行人隧道步行至马料水码头,行程约10分钟。在此可乘船前往东平洲。平日无班船前往东平洲,逢周六、日及公众假期9时有船由马料水开出,从东平洲回程时间为17:15。东平洲环岛郊游径环岛一周全程约16公里,行程约4个小时。

  住宿:岛上共7家士多,可提供膳食和住宿,住宿每人从港币20元至50元不等。其中,坪洲士多的床位最多,新昌士多的七彩千层石餐台很有特色,还有南昌士多的山水豆腐花超赞。

  塔门:昔日鲍鱼岛今日老人村

  塔门这个位于赤门海峡之东的小岛其实是香港著名的鲍鱼产区,这里的鲍鱼以肥美爽口著称,据说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时,塔门的鲍鱼真可谓是海量供应,徒手潜入水底,每日可捕得三五斤,只不过如今人们胃口大开,野生鲍鱼十分罕见,而塔门鲍鱼的身价也水涨船高,售价每斤400港元。塔门是一处天然的良港,处于群山环抱之间,如今,塔门湾内停靠百艘渔船的盛况已经不见,却留给这个小岛难得的清幽,岛上的年轻人都到市区打工了,现在居住着的是几十个老人家,表面看起来有些孤独,其实他们生活得十分温馨自在。

  和老人一样悠闲自在的是一群居住在岛上一片巨大天然草场、个性闲散温和的野牛,这也让塔门拥有“草洲”的别名。游客到塔门,除了寻回一分清幽感受之外,还可以拜访这里的名胜古迹,如天后宝楼、吕字叠石、塔门洞、打浪排等,每个景点相距都很近。由塔门码头向北走,经过海傍街的一系列士多便可到天后宝楼,这是香港唯一取名为“宝楼”的天后庙,再往上走就到达观日亭,这是塔门的无敌海景和日出的最佳地点,在此吹吹海风,感觉与大自然又拉近了距离。从观日亭依路牌指示,约十来分钟就走到了塔门的奇景——吕字叠石,勇敢者不妨徒手攀爬上去,一试身手。

  交通:可到马料水码头搭乘,平日有8:30及15:00两班船,由塔门回程时间为11:10及17:30,周六、日及公众假期增开12:30开出及13:45返回班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