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斯圣彼得堡:普希金城(皇村)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1:56  新浪旅游

普希金城(皇村)

普希金城(皇村)

  介 绍

  与其他行宫不同的是,皇村由两座皇宫组成,叶卡捷林娜宫和亚历山大宫;同时也是各种园林艺术风格的综合体,巴洛克的华美、古典主义的自然、浪漫主义的感伤,以及中国风格的异国情调,共同编织成一个结构完整、丰富多彩的园林建筑综合体,成为世界园林艺术中最璀璨的一颗明珠。

  皇村今天这种风格的形成,经历了长期而漫长的过程:

  1717年在彼得堡以南约30公里的“萨丽”庄园,为彼得一世的妻子、皇后叶卡捷林娜而建的消夏别墅破土动工。七年后,共有16间正房的两层豪宅及周围花园竣工启用。为了强调皇家新领地的意义,不久这里便被称为皇村。

  1741年,彼得大帝之女伊丽莎白·彼得罗夫娜登上皇位后,对皇村进行扩建。改造后的宫殿长达306米,天蓝色的外表耀眼夺目,洋溢着喜庆气氛,造型丰富的雕塑和凹凸有致的结构使数百米长的建筑丝毫不显得单调呆板。皇宫教堂那五个圆葱头式尖顶在碧空下金光灿灿,几乎从园内任何地方都远远望得见。

  叶卡捷林娜二世统治期间,将原来呈几何形布局的花园改建成时髦的英国式园林。于是,蜿蜒小径代替了笔直的林荫路,修剪整齐的草坪变成厚密茂盛的草地,方圆规矩的池塘改为轮廓曲折的潭洫,任其自由生长的团团树林仿佛天然生成。同时,在扩大的园区内出现了体现古典主义的古罗马风格的建筑:带玛瑙屋的冷水浴室、用于散步和观景的柱廊——卡梅伦柱廊、空中花园、音乐厅、湖心岛屋,以及为颂扬俄土战争中俄军取得辉煌荣誉而竖起的纪念柱和纪念碑。

  1788年,涅洛夫在皇宫北翼建起一座古典主义风格的四层建筑,由宽大的拱廊与皇宫教堂连为一体,这就是著名的皇村中学。诗人普希金在此度过了难忘的少年时代。

  1796年,亚历山大宫在新园落成,这座古典主义的建筑杰作专为叶卡捷林娜的孙子、未来的沙皇亚历山大一世而建。19世纪20年代,为顺应此时欧洲文学和造型艺术中出现的浪漫主义倾向,尼古拉一世下令将花园装饰成具有浪漫主义风貌的园林。不久,在新园的囿园内竖起了歌特式尖塔、城堡、废墟、小教堂等一系列仿中世纪建筑,它们与树种丰富的簇簇林木和茂盛开阔的茵茵草场

  十分和谐地融为一体,构成一幅幅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风景画。

  皇村——与普希金的名字紧紧地连在一起,作为其文学生涯的摇篮,这片充满灵性的土地沐浴着诗人,赋予他源源不绝的创作灵感。“在那儿,我的青春和童年交融。在那儿,被自然和幻想抚养,我体验到了诗情、欢乐和宁静……”(《皇村》)普希金让人们认识了皇村,皇村更让人们永远记住了这位俄罗斯天才。1937年诗人逝世100周年之际,皇村改称普希金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