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亚加拉大瀑布-新大陆中央的奇迹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1:54  新浪旅游

  新大陆中央的奇迹(A miracle in the heart of the New World)

  这是我从大瀑布回来所能想出来的最合适的形容词。

  尼亚加拉这个名字非常古怪,一看就知道不是英语词。事实上这个词来自当地印第安土著的语言,意为“震耳欲聋的响声”。这个名字的来源需要追溯到公元十七世纪初。当时刚刚来到北美大陆北部不久的西欧人不断派出探险家进入大陆腹地探险和考察。法国人建立了新法兰西之后,其他欧洲人接踵而至,1678年,一位名叫路易斯·亨尼平(Louis Hennepin)的比利时神甫与当地人一起来到这一地区,还未接近瀑布,便听到震耳欲聋的水声,震惊了整个探险队。印第安向导们纷纷大呼:Niagara,Niagara!以指瀑布声音之雄伟。亨尼平神甫在当天的日记中便详细记下了自己的经历,声称自己在新大陆的中部发现了惊人的水源,并以本地人称呼的Niagara命名,从此让全世界都惊诧于这一举世无双的自然奇迹。

  其实,在欧洲人发现尼亚加拉大瀑布之前,北美的印第安人早已知道了它的存在。印第安人的部落流传着这么一个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按照部落的习俗,部落里最美丽的姑娘要嫁给部落中最有地位的人。然而,有一位美丽的印第安姑娘,她不愿嫁给自己不爱的部落长者,而向往自由的生活,选择了逃婚。她没有办法再待在部落里,就在新婚之夜,离开了自己深爱的故乡,划着一叶扁舟,从尼亚加拉河顺流而下,划入瀑布,化身为美丽的仙女,时不时会在瀑布的浓雾中半隐半现,这就是“迷雾中的少女”(Maid of the Mist)传说的由来。

  今天的人们虽然看不到真正的迷雾少女,却能够乘坐游船到瀑布下的中央水域聆听仙女的呼唤,这艘游船的名字,就叫作Maid of the Mist。

  Maid of the Mist游船是大瀑布的骄傲,也是游览大瀑布的精髓。乘坐游船的地点在下游的彩虹桥和上游的瀑布之间,每隔15分钟左右就会有一班;游客们纷纷穿上雨衣,登上游船,凭栏依次仰望尼亚加拉大瀑布的三个子瀑布,然后一直前行,进到瀑布帘底去感受瀑布的魅力。

  跟着一大群人一起登上两层的豪华游船,启动与奇迹零距离接触之旅。船一开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美国境内的两个瀑布(或者是一个瀑布),大的那个一般就叫美国瀑布(American Falls),宽约253米,高57米,大水压境,声势如虹。瀑布附近游着许多野鸭与海鸥,瀑布力量虽大,它们却丝毫不为所动,还时不时地朝着瀑布的中央靠近一点,一副悠然自得,泰然自若的样子,着实让我佩服。美国瀑布旁边的小型瀑布叫做Bridal Veil Falls,也就是“新娘的面纱”瀑布,宽约17米,高约55米,本来也是个相当不错的瀑布了,可惜与美国瀑布一比较,实在是太迷你了。

  “强中自有强中手,一山更比一山高”,当这一切与不远处的加拿大瀑布比起来,就显得太渺小了(所以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尼亚加拉河中的游船向上游行进,就与加拿大瀑布面面相觑。

  加拿大瀑布,顾名思义,是属于加拿大境内的瀑布,其实呢,此瀑布亦有一小部分在美国境内,这些国界线的划定就源自我们上回所说的《根特和约》。加拿大瀑布的大名叫作Horseshoe Falls,也就是马蹄瀑布,以其巨大的弧形外观酷似马蹄而得名。马蹄瀑布宽671米,高比美国瀑布稍矮,为53米,其气势和力量皆是美国瀑布数倍之多,轰隆的水声虽还不至于真的把双耳震聋,却也足够称得上“惊天地,泣鬼神”的雷霆万钧了。游船行至瀑布中心,只觉大雨从天而降,倾泻到船头,有人惊恐,有人高呼,有人狂笑,一瞬间,只感到人的渺小,自然的伟大……

  下了船,又沿着加拿大一侧的观景区走了一遍,这段景区一头是连接美加两国的彩虹桥,另一头是瀑布上游几乎与护栏平齐的急流,中间则既可以倾听水声,又可以观看阳光映在水雾之上的真彩虹。马蹄瀑布的水不仅湍急,而且也极深,水下的深度可达近60米,这也是历史上曾有人从瀑布上坠下却居然奇迹生还的原因之一。

  说到这个,就得讲到历史上探险家们十数次漂流瀑布的经历了。这些记录(包括各种漂流所使用的工具),现在都存放在加拿大一侧观景的Skylon Tower下的一个小型博物馆中,而博物馆的旁边,就是有3D声效极佳的iMax剧场,每天循环播放讲述这段历史的影片。

  影片中介绍的最早做出漂流瀑布尝试的人不是什么受过特殊训练的大探险家,也不是什么有特异功能的艺人,而是一个貌不惊人的老太太。她本来只是一名退休教师,也许是对平静的生活失去了兴趣,某天突发奇想,决定做一次漂流瀑布的尝试。她准备了一个粗大的木桶,自己钻了进去,接着放进被子枕头,还把自己的宠物黑猫也一并带上,然后请两位朋友帮他把木桶的盖子钉上,又用充气筒打入空气。最后朋友把木桶推入上游的水流中,木桶顺流而下,终于消失在大瀑布的茫茫水帘之中。

  奇迹出现了,等在下游的人们发现了仍飘在水上的大木桶——竟然没有被数十米高的水压给压碎!木桶打开后,老太太依然活着,不过已经是鼻青脸肿;最有趣的是,那只黑猫居然变成了白猫!

  继老太太之后,尚有十五次漂流尝试,其中五次不幸失败,尝试者窒息而死,其余的十次都获得了成功。不过今天任何漂流瀑布的行为都已不再允许,一旦有人被发现出现在上游水域中,不但要罚款,而且很可能还要蹲局子。呵呵!

  看完影片,登上迷你版的CN Tower——Skylon Tower,俯瞰眼底尼亚加拉大瀑布的来龙去脉。尼亚加拉的轰鸣,好似在诉说亿万年的沧桑。

  PS:后来导游告知,现在的瀑布水量不过是经过人为控制后天然水量的百分之五十而已,控制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止水土的流失、景观的保护,以及能源的利用。于是,我无语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