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佳人已成往事(3)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9:51  新浪旅游

  在维也纳的老区闲逛,是件令人轻松愉快的事。城区中央是斯蒂凡大教堂,有个很漂亮的屋顶,黑黄绿三色交织成几何图案,中间还嵌着哈布斯堡王朝的雄鹰标志。这里的老区与意大利的不同,后者是名副其实显而易见的“老”,而维也纳则乐意把老房子整修一新,使得街道看上去整洁亮堂。那些建筑多为白色和浅黄色,总让我感觉像一块块雕花奶油蛋糕。咖啡馆散落在四处,其中还有几家颇具盛名,比如CAFÉCENTRAL(中央咖啡馆),HAWELKA(哈维卡咖啡馆),DEMEL(戴美尔糕饼店)。那都是历史悠久的咖啡馆,曾有好些名人光顾。我走街穿巷,一一将它们找到,收入相机里。店堂里飘着咖啡香,果然有好多种蛋糕,如一幅精致图画,却再也没有了克里姆特、弗洛依德这样的大人物进出。是一个时代已经过去了。不变的,大概是甜点的美味和悠闲的气氛吧。

  老区里还开了好几家星巴克,比法国和意大利多的多。据说奥地利人喜欢喝奶油咖啡,而星巴克的星冰乐基本上都是加好多糖和奶的,这也许是店铺众多的原因之一吧。另外我在麦当劳喝到了冰淇淋咖啡,2欧元一大杯,非常过瘾。这在其他国家的麦当劳都没有,估计是只针对奥地利人开发。说起来奥地利真是个喜爱甜食的民族。据说,喜欢吃甜的人性格比较温和善感。

  走出老城,河畔的城市公园里有施特劳斯金像,忘我拉琴的姿势似乎随时都会转起来。四周没有人,可我仿佛听到了音乐声——《蓝色多瑙河》,轻轻在空中流转。做梦的感觉。再往北走就是多瑙运河了,它并不是蓝色,也不如塞纳河热闹,游船像只天鹅一样浮着,没有几位游客。多瑙河没有想象中漂亮,可这又有什么要紧?那首曲子带给我们的感动,不会因为它不是蓝色而改变。

  终于逛累了,但还不想回去。这时最好的选择莫过于跳上一辆环城电车,随着“当当当”的声音,不花力气再去看那些环路上的建筑。城市公园、国家歌剧院、霍夫堡皇宫、人民公园、议会大厦、城堡剧院、感恩教堂……像一张张幻灯片,以令人惊艳的姿势从我眼前拉过去。不得不感叹:尽管这个城市不大,可高贵典雅的气质是欧洲别国首都很难及上的。当年,茜茜公主的丈夫弗兰茨∙约瑟夫一世建成了环城大道,一百多年后,当那个王朝,那位倒霉的皇帝和美丽皇后都成往事,这条大道却依旧漂亮如新,像一个花环,套在了维也纳的脖颈上。

  维也纳没有成就茜茜公主和王子的童话。但这座城市本身,已如一位甜美佳人,带着淡淡古典风情,高贵如兰。

  没有了茜茜的维也纳,美好不会终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