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佳人已成往事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9:51  新浪旅游

  “当你感到烦恼和忧愁的时候,就到这儿来,遥望大自然,你会从每棵树,每朵花,每一个有生命的东西里,看到上帝无所不在,就会得到安慰和力量。”

  电影里茜茜公主轻快的声音在我脑海中响着。她就像只欢乐的小鸟,跳跃林间。

  怀着对茜茜美好的念想,我到了维也纳,音乐之都,也是一座始终缠绵在对茜茜回忆中的城市。到处是哈布斯堡王朝的印记,茜茜公主当年,个人乃至整个王朝的悲悲喜喜就藏在后面,随着岁月流逝却不曾淡去。

  到达的头天清晨,我去了霍夫堡,维也纳最重要的景点。书上说维也纳常下雨,可那天阳光普照,微风习习,马上使我对这城市有了好印象。广场上绿树成荫,芳草遍地,青铜塑像长着很英雄气的脸。马车轻快地跑在大道上,“哒哒哒”地响,就像从电影里传来的十九世纪时的声音。半圆形的大宫殿蹲在一旁,挡住了半边阳光,现在它是图书馆。隔着广场的对面,远处是座尖顶教堂,看上去像个童话故事的发生地。除了汽车,一切全是百年前的模样。顺着人流往前,穿过一个小广场,就是茜茜博物馆和皇家套房,我的主要目的地。在那儿,我看到了真实的茜茜公主的肖像,她的确很美,带着娇羞,宛如刚盛开的玫瑰。她穿戴过的服装和首饰真是华丽啊,比电影里的还好看。房间也是处处雕金描银,富贵逼人,竭尽全力宣告着自己王朝的实力。可是,华丽富贵不能掩饰真实生活的乏味,我也是在那,看到了一个童话的破灭。茜茜很美,也很脆弱,她的本性其实是阴郁不开朗的,这从画中看的出来。她的丈夫也不是如想象中那样高大伟岸,画像中的他有一张紧张烦躁的脸,一点也不帅。事实上他们结婚后没有过上幸福的生活,现实硬生生地把他们分开了。真实是很残酷的。所以,尽管藏了很多好东西,可我并不喜欢这个宫殿。我觉得它是个美丽的监狱。也许很久以前,茜茜也是这么想的。

  怀着有点压抑的心走出博物馆,在小广场上看到弗兰茨的雕像,忽然觉得他脸颊上的黑条印,好像在哭。真相使我对茜茜多了分同情,我还是更喜欢电影里她的形象。但我们不能硬要王子与公主扮演成童话里的样子,因为生活从来就不是完美的。皇族也一样。现实是公平的。

  继续往前,绕过西班牙骑术学校,就是奥古斯丁教堂。18世纪以来,哈布斯堡皇族成员的婚丧大事,都在那里进行。这是个挺朴素的教堂,不像巴黎圣母院或圣彼得大教堂那样奢侈夸张。茜茜就是在这嫁给弗兰茨的,那时是多美好的时刻啊,典型的童话结尾。无奈,真实却刚开始。

  离教堂不远,就是城堡花园,英国式的,有绿草坪和小池塘。那儿竟也有一尊茜茜公主丈夫的塑像,郁郁寡欢地低着头。相比之下,莫扎特的塑像精神多了,面前还有一个用红花拼成的五线谱音符。游人都乐意在他前面照相。而茜茜公主也有一尊雕像,在人民公园里。她端庄地坐着,双手叠起,安宁圣洁的表情,像圣母,但看不出喜悦忧伤。我拍下了她,但没有请人为我和她合照。她美得只应该完整出现在照片里,而有我,就是打扰。

  围绕着霍夫堡的景点中,卡布齐纳教堂是我的最后一站。这里是皇室墓地,是佳人最后的归宿。茜茜公主,以及她的丈夫和儿子葬在一个墓室里。这个不幸的家,最终在这团圆了。死于被刺杀,也许是上天给茜茜最好的安排,因为正如作家陈丹燕所说,她一直希望自己的心开个口子,好让灵魂飞往天国。她的心果然被刺开了个口子,她终于能够安息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